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老板:98年救市中央政府当了傻子

香港老板:98年救市中央政府当了傻子

2000年前,我在帮一香港老板管理一家公司。该老板从前是打工一族,也是一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工作之余,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话题广泛。一日,他突然问起:你认为“轮子功”是不是邪教?
我惊讶不已,这在当时是相当敏感的话题。沉默片刻,我说:我不修炼这种功,但我认为不是邪教,这里有几个原因:其一人们没钱治病,医药费太贵,很多穷人看不起病。其二,很多疑难杂症久治不逾。其三全国高医疗水准的机构不普及,求医难。这些都导致人们对医疗机构渐渐失去期待,开始寻找其它途径自救。从本质上说这种功的兴起是一种自救行为,但也不排除有人过急修炼,不得要领,出现偏差。不管什么功,也不是一出现就很完美,还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知其道的。
他沉吟道:我也是这样看。国际上也不认为是邪教。接着他又开始谈到香港的股市:亚洲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博了名,丢了利。欧美国家的政府对中国政府评价很积极,说什么日本政府是狗熊,中国政府是英雄,是亚洲责任的担当者,有真正的大国风范,其实是诱使中国掏钱,让西方投机份子圈钱。为什么要救市?虽然有些人是沾了些光,但是大多数普通股民任何时候都是得不到好处的,注定待宰,稳定股市,其实是稳定了庄股的市场,政府恐慌出手,其实是经验不足,当了傻子。纳税人的血汗钱由于政府的肤浅,被狡诈的外国人套走了。
我不炒股,所以当时对股市不怎么了解,而且有些不理解该老板的观点。当时我对朱容基还是很佩服的,因为在我眼里,朱至少是一个难得的有魄力的清官。但该老板说,清官跟做糊涂事是两码事。结果所罗斯们借机圈走了大量的钱财,中央政府却说有效地阻击了金融风暴。这完全是吃了哑巴亏还在自欺欺人,今后还有亏要吃。
时间过去了几年,通过学习,我也逐渐明白股市的玄机:所谓融资就是圈钱,不同的是国外要规范些,还能分红,可以长期不炒股,只藏股。但中国股民是没什么分红的,他们的利益没有人来维护,只能炒股,进行短线赌博。中国的股市实际上是一个赌博场,这些所谓的股民实际上就是赌徒,中国政府历来是反对赌博的,但在这个问题上却看不清实质,反而积极维护赌场,悲!中国股市根本不是什么投资,实际上是养肥了大财团,刮走了小闲钱,同时造就了大批的寄生虫,不劳而获者,造成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和闲置。赌性十足的人是什么实事都不想不愿去做的,整天就想着以小博大,轻松地捞钱,暴富,享受。最后是这些人什么本事也没有,成为社会风气的败坏者之一,也成了社会的隐患。
今天用各种方法打压,唱衰股市,逼政府出手的又是这些股场操纵者。他们巴不得政府无偿地投钱给他们赚,其双簧手法出神入话,连证监会也参与其中,又通过了几个圈钱项目,这些所谓的再融资公司可以这样说,他们的钱已挥霍得差不多,无法运行了,求银行是要还本付息的,而股市则不用还钱,所以不得不救助于证监会,当然证监会也不白给,也是要得利的,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们此刻最害怕的是政府再而三地被套进去做冤大头,进一步损害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房地产集团已经够缺德了,不能再损了!
应该说当今中国股市的现状是二十多年的理性回归,跌回原形未必不是好事,让人们回归真实的工作与生活,扫除浮华,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净化社会风气,果如此,岂不是善莫大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