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阿里雇用专业写手,莫非要沿袭党媒模式?

阿里雇用专业写手,莫非要沿袭党媒模式?



前几天在阿里论坛,偶然看到一则招聘启示,大意是本站要招专业写手。我纳闷儿:一个商业网站,要招专业写手干什么?网站的创新改造、政策发布、营销服务等等这些岗位并不需要什么专业写手啊,这些都是职业人应当具备的起码岗位技能啊,莫非网站并非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管用,要请人来长期吹吹拍拍,策略性地制造一些假象来,引导或者忽悠网商们?

联想到国内几大党媒网站: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央视网……等等,它们的操作模式都是:党媒记者们为新闻骨干,特约大批的犬儒们撰稿,编辑们审核,后台人员上传,五毛们在文章后面抬轿,愤青和脑残们簇拥,网管二十四小时监控“不良信息”,所以网络评论跟帖栏里,大部分是他们的言论,真实的民愤早就被定向封杀了。

党媒编制外的特约犬儒,五毛们是要付酬劳的,而特约犬儒就是所谓的专业写手,等级高些,均为专家、教授、学者、名人、文人等等;而网管,基本为各站的下属员工,五毛们则是各地宣传部安插在网络中的自己人或招募来的失业大学生。

先说犬儒——做学问的走狗。这些所谓的专家、教授、学者、名人、文人业已深得中共教化,基本上学有专攻,也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用党具体教他们怎么做,犬儒们早已能心领神会,自觉解释和维护统治文化了。它们发文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博位出名,他们的思想早已定型,非常顽固饭动,有少数甚至能翻新封建文化,比如某些人讲《论语》、品《三国》,评《水浒》,读《红楼梦》,说《西游记》,可谓“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焉”!一些死忠者有可能志在与党朝一起殉葬。它们非常乖巧,始终不沾民主人权自由这些词。但去年9月,还是有个别教授被党叫唤过去了,跑到央视去大骂西方民主,对党挑选的新骨干——少数北京大学生们,兜售其新封建论——“六个为什么”,结果不幸被本思想家在网上发了好多批驳文帖,经众人戳穿后,该教授也没意思继续造孽了。

再说网管(坛主/版主)、五毛(官方称为网络评论员)、愤青和脑残们。前两者是拿俸禄的,工资不算高,一个月3000元左右,版主们负责手工封杀和删帖;五毛工资现在是底薪加提成,底薪是1800—2300,提成按发帖量计算。为什么叫五毛呢?有人可能不知道,因为他们最早是拿提成的,发一个叫好帖付它们五毛钱;为了得到工钱,这些人每天必须得卖力地发几百个规定的跟帖,所以得知内情的人骂它们为“五毛狗”或直呼其“五毛”!那么愤青和脑残们大部分是啃老族或无聊的上班族。当然也有些老愤青和老残们夹在其中,但他们没精力了,不可能天天泡网。

大部分的网管、五毛、愤青和脑残们共同的年龄特征是80/90后一代,跟我们年轻时一样,因35岁之前后脑勺没完全合龙,所以头脑都没完成发育,也没什么历练,此段时期很血热很爱国很盲目很奋勇,任何国家打仗都要利用这个年龄段的青年卖命。前不久,曾经共事的一个经理来看我,他是81后,他对我说,“王总,现在人家说60后是挣扎的一代,70后是失落的一代,8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脑残的一代,看来确实如此,只要给钱,我们愿意什么都干啊,不怕被利用,只怕没人用,嘿嘿……”他自嘲道。悲哀呀!

现在党国的所有媒体网站不抄袭党媒,似乎就办不好网站了,都在用这种办法忽悠,吹、拍、蒙、踩、封,仿佛不这样不能成事!整个封建文化在中共国自然而然地开花结果,并不由自主地繁衍生息,这是怎样的一个文明古国的愚昧现代哦……

注:近几年关于五毛,我已有几篇文章发表于海外,此次又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