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不流血的中国民主究竟能否实现?——借鉴台湾民主

不流血的中国民主究竟能否实现?——借鉴台湾民主







中国的和平改良几次以流血失败而告终,清朝的戊戌变法和六四民运算是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中国历代王朝的变革,想不流血也要被流血,被流血之后也成功不了。尽管如此,多数人始终还是支持以最小的振荡完成最大的历史进程。对于这种愿望,激进的民主革命力量不能不正视。回避不是办法,进步力量之间甚至搞得像死敌一样对攻,而公敌们却乐得纹丝不动,究竟如何解开这个情结,这一尖锐的问题时刻考验着整个民族的智慧。


我们不防换位思想一番:不流血的民主究竟有没有可能实现?怎样才能实现?应当说流血成功的也有,最近的是阿富汗,伊拉克,南斯拉夫等等,而不流血的成功走向民主的国家更多——最早的是1588年的荷兰,仅当代就有乌克兰、俄罗斯、东欧不少国家,早一点的还有南非,中国台湾,可以说为数不少。这里我们重点讨论不流血成功的案例,并与中国现实的局势作一番比较,从中寻求稳妥的途径。


欧洲与非洲文化跟中华民族不一样,他们成功的和平变革我们暂时就不拿来作参照了,否则话题太长,我们避免争论不休,台湾与我们同文同种,同根同胞,现在就说说台湾民主的成功经验。


台湾在蒋经国时期甚为开明,开放了党禁,二十大经济纲领有效推行,令台湾步入亚洲四小龙行列。尽管如此国民党还是一党独大,哪怕就是开放了选举,国民党与各地习惯势力、黑恶势力、黑金政治仍然捆绑在一起,反对党力量不足一提;蒋经国去世,转折的关键人物李登辉就出现了。


太极圣手李登辉以非常高明的权谋,有效地确定了他在党内绝对地位。但他没有选择专制,他决定要做一次摩西,带领台湾人民渡过红海。在他任内,一个个国民党强硬的党政军元老被他左右腾挪折腾完事;他明辅曹操,暗辅刘备,巧妙栽培民进党要角;在完成民主交替的关口,他又以弱势的连战代表国民党出马,挑战栋梁之材宋楚瑜,并祭出党团党纪,迫使宋另立门户。这还不算,他出连环招扯出兴票案,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宋斗垮,并解体国民党至今,划定当选规则,使得票率不过半的陈水扁一次性上台。就凭这一点,李登辉台湾民主之父的美誉,实在是当仁不让。


李登辉牺牲了栋梁宋楚瑜,牺牲了一个党,牺牲了对党的忠诚,而成全了台湾的民主转型,他被国民党开除党籍,背上道德骂名。可以说,李登辉真正实践了孟子的“夫大人也,言不必行,行不必果,惟义也”,也算是“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无论谁在雾里看花,独自 “还山集谷,鸟飞准绳” ,任我捭阖!个人的荣辱得失算得了什么,历史误解又算得了什么!“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从中笑”……


在这里,我们不去苛责当今台湾民主成熟与否,也不必苛责李登辉地道与否,更不去讨论他台独与否,因为这是民主和自由的代价,也是它的产物。重要的是,独裁专制已经落幕,新的生命已经诞生。今天的台湾,民主执政已成功轮替,不流血的民主在台湾实现了!


为什么台湾民主能够成功?因为台湾有幸产生了这种关键人物,这种人物又恰恰有这种境界,这种境界又恰恰兼备卓越的胆识和权谋!什么是卓越,这就是卓越!因为人家能明白个人服从党纪,党纪服从台湾,民主最大,苍生为上,牺牲自我,成全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人情服从国法,国法服从天理,小天理服从大天理,就像地球服从太阳,太阳系服从银河系……


共朝末日,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等是这种人吗?法轮大法的高人们,你们不妨打开天目看看,连佛教徒都要赶尽杀绝的一拨又一拨统治者们,能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