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帆》《浮云》《祖国》莱蒙托夫三首




      


 一、   •   莱蒙托夫 

        在那苍茫大海上,
        有一片孤帆儿,
        在闪耀着白光!
        它寻求着什么,
        在遥远的异地? 
        它抛下什么,
        在可爱的故乡?
        …… 

        波涛在汹涌,
        海风在呼啸, 
        桅杆弓起了腰轧轧作响…… 
        唉,它不是在寻求什么幸福, 
        也不是逃避幸福而奔向他方! 
        下面是比蓝天还清澄的碧波, 
        上面是金黄色的灿烂的阳光…… 
        而它,不安的,在祈求风暴, 
        仿佛是在风暴中才有着安详!


 二、浮云  •  莱蒙托夫 
    
    天空的浮云哦!
    永恒的流浪汉!
    恰似一串珍珠项链
    在碧原上飘荡。
    你们也和我一样,
    如同一群流放犯,
    由可爱的北国匆匆奔往南疆。

    是谁把你们驱赶?
    难道是命运的决断?
    是出于私下的嫉妒,
    还是公开的怨望?
    是因为刑律的灾难?
    还是因为狠毒的诽谤?
    不!是荒芜的天地使你们感到厌烦!

    你们不知道什么叫激情?
    什么叫忧伤?
    你们永远冷漠无情,
    永远自由自在,
    你们没有祖国,
    你们也不会有流放。 


 三、祖国   •   莱蒙托夫 

    我爱祖国,
    但却用的是奇异的爱情! 
  连我的理智也不能把它制胜。 
  无论是鲜血换来的光荣, 
  无论是充满了高傲的虔诚的宁静, 
  无论是那远古时代的神圣的传言, 
  都不能激起我心中的慰藉的幻梦。 

  但我就爱这些,也不知为何,
  我那草原上凄清冷漠的沉静, 
  那随风晃动的无尽的森林, 
  那大海似的汹涌奔腾的河流
  我爱乘着车奔上那村落间的小路, 
  用缓慢的目光透过那苍茫的夜色,
  惦念着自己住处,迎接着 
  道路旁点点微微颤动的灯火。 

  我爱那野火冒起的轻烟,
  爱那夜宿草原的大队车马,
  苍黄的田野中小山头上,
    那一对闪着微光的白桦
    ……
  我怀着人所不知的快乐, 
  望着堆满谷物的打谷场, 
  覆盖着稻草的农家草房, 
  镶嵌着浮雕窗板的小窗, 
  而在有露水的节日夜晚, 
  在那醉酒的农人笑谈中, 
  观看那伴着口哨的舞蹈, 
  我可以直看到夜半更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