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没有激情的爱是友情 没有爱的激情是滥情

http://upload.peacehall.com/blog/temp/201012111955351.jpg


“没有激情的爱是友情,没有爱的激情是滥情,充满激情的爱是爱情……”这是前苏联女诗人某娃写的爱情哲理诗中的几句。很遗憾,本人今天没有专门来表达情与爱,文不对题。这起因于本人偶然看到一个引述:“正义本质上是一种情绪。”——在高寒与中文笔会的纠纷案中,有人引述了王军涛博士的一句解劝辞,于是便想起了这几句诗来。

王军涛博士是中国民主党共同主席之一,又是六四幕后推手,当属民主先驱之一,令人尊重。既然这句话牵涉到王军涛博士,我就得要重视他的讲话精神。但不知这话是否真的出自他之口,我也不便核实,按照当事人的求助心态来讲,这话一般是不会强加于人的。我想按照博士的水平而言,讲出此话,才比较符合学术身份。但不管怎样,有事说事,我也得谈一谈。

“正义本质上是一种情绪。”从哲学严谨而冷峻的逻辑思辨来看,这句话是当是哲学殿堂的金条之一。正者是中道,义者挺道,既然是无私主持公道,当然要调动情绪。义,当然是情绪激发后的举动。古人说,木讷近乎仁,刚勇近乎义,愚者近乎忠,佞者近乎贤;孟子也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知耻而后勇等等,义和勇都与情绪的激发相关联,以正气激之,义勇后发也!所以从理性思辨上看来,正义确实是一种正气在情绪上表现。

哲学是追求真理,比较严肃枯燥,没任何感情色彩,哲人的面孔一般也比较深沉冷血,但要说哲学是不是没有爱呢?当然有,就是对真理的爱。偏重研究和探索规律特性,而处理具体的现实问题,哲学就不大理会了,这方面就交给了政治。

如果说哲学是没有激情的爱,政治就是充满激情的爱;如果说哲学是骨骼,政治就是血肉。有了真理这根准绳,政治就要判断是非,就要出手了,就要讲正义了。孔子也说:政者正也!政治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正义事业,不调动大众的情绪,政治使命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搞清了哲学与政治的关系,就知道王军涛博士把一根冰冷的金条,或者一根干巴的骨头,生硬地塞进了政治的骚穴里,当然金条是不错的宝贝,但用错了地方,令人非常的难受!小肉窝需要的是有血有肉,勇猛大义的肉棒!高寒的事,不就是要一个公正么?王博士想冷处理也行,但你不必搞那一套!一个政治人物,如果真的能说出这种话,那民主又是不是要冷处理的情绪呢?也没必要追求什么民主政治了!

其实邪恶中共最明白这个哲理:“所谓正义也就是一种情绪。”被害死的人,一了百了。但死者已已,生者耿耿,血共只担心幸存的人讨要公道,于是说:时间是医治心灵创伤的良药——用时间消磨正义!并用“俯卧撑,躲猫猫,心瘁死,睡梦死,自杀死,七十码”等谎言来愚弄生者,配合疗伤。这样正义与邪恶还有什么分别?正义值几何?邪恶又咋的?民主能当饭吃?党国只搞党主!

有趣的是刘晓波博士,他与王军涛博士刚好相反,是一个没有爱的激情者,他很自恋只爱自己,出于需要,一会儿跟民运激情,一会儿跟中共激情,非常的滥情,但是王博士却组织人马推举他得诺贝尔和平奖,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现在中国民主党要以《08宪章》为旗号,凝聚民主力量,敞开一锅夹生饭,却等着民主的桃子掉到锅里来。一个没有激情的爱与一个没有爱的激情这两者搞到了一起,这恐怕要引起相互利用的猜测了。

三十多年前,一个小孩跟妈妈说他想吃桃子,妈妈遂拿了根竹竿,到树下去打下桃子,可男孩此时却说:“老师说瓜熟蒂落才好吃,等它自己掉下来。”于是妈妈走了。一段时间后,孩子到树下捡到了桃子,却是几个烂桃和虫桃。那男孩才知道老师的话不准,应该早打的。妈妈用无声的语言教育男孩学会思考——那个男孩就是我。如今那男孩已成同事口中的博士,并非府方认证的博士。

然而王、刘两个学术人,一个搞哲学的政治学博士,一个搞改良的文学博士,都自动地政治化了。一个耍哲学套路,一个耍艺术套路,很有意思啊。不过我还是建议他们搞自己的老本行去,兴许还能行。这并非要干涉个人自由,但为中国民主大业着想,我还得说上几句逆耳的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