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人民思想家描绘:政治体系要素之直观图

http://upload.peacehall.com/blog/temp/201012080923461.jpg


http://upload.peacehall.com/blog/temp/201012080923462.jpg

鉴于我们的民主理论工作者很多为文人型知识分子,在长期传播民主理念的过程中,没有采用现代企业管理比较直观的图表,来表述民主政治各要素的关系,文章冗长而论述复杂,广大民众难于区别比较、消化吸收,还容易产生歧义、误解甚至排斥。现本思想家勾画出政治体系之要素关系简略图,供大家思考补充传播。此图略显粗糙,可能没法完全显示民主政治之深刻理念。因为时间关系,以后还有请各位高级职业经理人,同时又深具民主理论修养之民主追梦者进行修改和完善。


简述民主政治要素之关系图:

1、 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追求公平正义的理念下,才建立了日趋完整的政治和生活框架。有个别民主党领袖认为:公平正义本质上只是一种情绪的渲示。本思想家认为:如果藐视、控制或者进而失去对这一高尚情操的不懈追求和激励,那么人类跟动物则没有大的区别了。

2、 国家宪法委员会汇编整理宪法,国会提案和审议,修订和完善国家宪法。负责促成宪法法院建立。国家选举委员会主持国家选举事务。选出各级行政首长,议会议员,独立检察机构和法院由政府筹组,会议审批。

3、 在公平正义旗帜下,完成各种使命。行政,立法,监察,法院,选举五权分立,保障和约束所有国民在宪法框架内行事,国家政治实行总统委托代理执政为最好,它比现在的总统议会制,首相制,首相议会制,议会制,君主议会制,君主立宪制等等都要来得更赋使命、道义和执行力。

4、 面临着现实社会各种复杂的矛盾,总统代理执政一肩挑着公正,一肩挑着效率——即民生政治。如果公正不保障,则效率达不到;反之效率达不到,公正也必遭侵蚀,二者不可偏废。

5、 公正的内涵:包括天赋人权的自由平等,社会范畴的生存权,发展权,知情权,监督权,话语权,出版集会游行示威,人民陪审等社会变革权利;还有政治参与及选举权,迟到的正义——法制则是公正的最后和平保障;一切努力失败之后,人民暴力革命将是无奈的选择,被迫武力重建社会公正秩序。

6、 在效率方面,政治是领头羊,是社会意志和力量集中的表现形式:民主选举,产生代理执政,决策执行,还要时刻监督制约,防止执政者偏离目标和方向,同时督促政府解决各种问题。这里的效率:就是要在有限的任期内干出人民满意的政绩。

7、 效率的目标指向:是广大民众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安全保障。广义的效率还当纳入社会公正指标,公正任务全部扔给司法是不保险的。指望司法,不当改造社会的领袖,马英九和奥巴马就失败了。

8、 物质文明要全面平衡发展,多层次合理分配收入,保障人类的物质供应;文化生活则要注重多元化,同时促进优质的文化发展;安全保障则对整体、个人、心灵都在进行全面安全保障及常态护理。

9、 高举公平正义,在追求社会进步和人类繁荣的同时,向世界大同迈进,最终达成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