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消息人士:对薄熙来指控“荒谬”

    
    http://chinese.chariweb.com/2012/04/blog-post_9770.html
    BBC记者 白麦克 马腾 从北京发出的报道
    自上月被免职以来,薄熙来已从公众视线里消失。
    中国消息人士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卷入中国政坛近年来最大一起政治丑闻的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一场抹黑运动的受害者。

    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对BBC说,针对薄熙来的指控很“荒谬”。
    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逃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事件令北京当局非常尴尬,薄熙来被中共免去了重庆市委书记一职。
    从那之后,针对薄熙来的破坏性消息就源源不断地出现。
    早些时候,英国政府消息人士对BBC证实,王立军在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寻求庇护前曾经安排到英国驻重庆总领馆与英国官员见面。
    未经证实的媒体报道还说,王立军可能掌握着薄熙来家英籍友人海伍德之死的相关资料。
    「简直荒谬」——
    薄熙来是中国高层领导人之一。有看法认为,在中共18大进行10年一次的换届选举时,薄熙来很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许多人认为,薄熙来可能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集体领导中国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之一。外表温和世故的薄熙来在重庆担任市委书记时很受民众欢迎。
    他甚至在中共高层似乎也获得支持,他的唱红打黑也一直并没有被高层出面制止;62岁的薄熙来在2007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后,许多国家领导人曾访问过重庆。
    不过,自从薄被免职后,来自中共高层的支持消失了,一系列针对薄的指控也开始出现。一位接近薄熙来家人的消息人士对BBC表示,“这简直是荒谬。”
    该消息人士说,薄熙来与王立军的关系在后者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前都是“正常的”。王立军甚至向薄表了忠心。
    他补充说,薄的家庭成员亦努力避免薄的升职令他们获益的印象。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几年前放弃了高薪的律师工作,“她关闭了自己的律师行,而那时,她的事业正在发展,也很精彩。”
    有人抨击薄熙来为1966年至1976年间令正常生活颠倒的文化大革命唱赞歌。
    薄家人朋友:在薄熙来担任重庆一把手后,他发起了“唱红”运动,重新激发起人们对革命年代的热情。在北京两会闭幕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对薄熙来的作法提出了抨击。此后第二天,薄熙来被中共宣布免职。薄熙来家人的朋友对BBC表示,“任何暗示薄熙来想走文革老路的说法都是错误的,因为薄本人在文革期间就曾蹲过监狱。”
    不少人认为,薄熙来是位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他希望通过争取民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但接近薄熙来的消息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
    他表示,薄熙来的举动只不过是“职责所在”。他说,“中国政府的问题在于,当局太脱离群众了。如果你想做点事,其他人就说你是为了争取民意。”
    这位消息人士说,薄熙来与英国商人海伍德之死毫无关系。海伍德于2011年11月在重庆死亡。
    各种传言——
    有传言说,薄熙来手下的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之所以逃亡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因为他手里掌握着薄熙来与海伍德之间联系的资料。
    目前有消息人士说,王立军在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前,曾安排到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与英国官员见面,但王立军后来没有去。
    在中国经营顾问生意的海伍德是薄熙来的一位朋友,但薄熙来家人的朋友否认两者之间有任何生意往来。
    警方说,41岁的海伍德是饮酒过量死亡,但海伍德的朋友称他很少饮酒。
    自上月被免职以来,薄熙来已从公众视线里消失,人们不清楚他是否在接受当局的调查,也不知道他目前是否还是拥有25个成员的政治局委员之一。
    目前,有关薄熙来的坏消息源源不断。不管背后的真相如何,薄熙来下台在中共政坛确实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围绕有关事件的各种传言和小道消息满天飞,显示在中共18大领导层换届前夕,政坛各派人马将有一场大仗要打。
    英首相:李长春感谢协助办案提议
    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对英国首相卡梅伦提议协助调查海伍德死亡案,李长春表示感谢。发言人说,但是李长春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接受卡梅伦的提议。
    卡梅伦是在接见到英国访问的李长春时做出上述提议的。
    先前在接受议会质询的时候,英国外相黑格表示,英国政府在得知海伍德死因可疑之后,他在1月7日就下令英国外交官要求中方进行调查。
    他坚持,在英国侨民海伍德被发现死于重庆的酒店房间之后,英国政府“所有能做的都已经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