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支持王荔蕻!支持冉云飞!坚强起来,艾未未!


《艾未未打破禁令 Twitter发声》转自大纪元


内地艺术家艾未未今年 6月底获保释回家,谢绝媒体采访并在网上沉默一个多月之后,近日开始在 Twitter发声,9日更呼吁外界支持内地维权人士。外界认为,此举是要测试当局的容忍度。艾目前仍属保释期。
本月5日开始,艾未未断断续续在 Twitter向朋友问安。前日他又贴文说:“今天见到刘正刚,他第一次开口谈这次关押,举起右手说:‘报告班长,我要喝水。’接着,这个硬汉的眼泪流了下来……他在关押期间心脏病发,差点死了。”
9日,艾未未又进一步呼吁支持人权活动人士王荔蕻和冉云飞:“如果你不为王荔蕻说话,不为冉云飞说话,你不仅是一个不会为公平和正义站出来的人,你没有自爱。”北京当局后日将对王进行审讯,引起内地维权人士关注。
他的母亲对美国之音说,艾未未自由仍受限制。律师表示,当局限制艾未未的人身自由是违法的。
*网上现身,关注人权本色不改*
艾未未 twitter89日艾未未再次现身微博
不少网民看到艾未未从周5开始通过微博发出只言片语,向朋友问安。 周日、周一也陆续发出一些回忆和评论。
周二下午,艾未未再次上微博说:“如果你不为王荔蕻说话,不为冉云飞说话,你不仅是一个不会为公平正义站出来的人,你没有自爱。”
艾未未是世界知名艺术家,他十分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他被捕前,曾多次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
*艾未未被约法三章*
美国之音记者电话采访了艾未未的母亲,一谈到到艾未未目前要遵守三条纪律时,电话被切断。记者通过多次努力才再次接通。
艾未未的母亲对美国之音说:“放他的约法三章就是一年内不能出国, 不能离开北京,到外地也去不了,不能上网说话,也不能接受媒体界的采访。就是这样子。”
*艾母:环境不自由,无法搞创作*
这位老人说,艾未未获释之后,他们母子随时可以见面,她有时还到儿子家里住几天。至于被关押这么久出来之后艾未未情绪有什么变化,环境对他有什么影响,老人家说:“他该做什么不该作什么他头脑清醒。他是个艺术家,搞艺术作品。(不过)现在的环境肯定对他的创作有影响啊。一个人在不自由的环境下要他搞创作,他静不下心来嘛。”
艾未未星期一在微博上说:“今天见到刘正刚,他第一次开口谈这次关押,举起右手说:报告班长,我要喝水。接着,这个硬汉的泪流了下来……他在关押中心脏病突发,几近死去。”“因为我的牵连而被非法关押,刘正刚、胡明芬、文涛、张劲松,无辜的承受了巨大的精神蹂躏和肉体折磨。”
艾未未文中主要提到的刘正刚是“发课公司”的设计师及经理。当局就是指艾未未通过这家公司逃税而对他处以500万元税款补偿以及700万元罚款的。
*律师:无证据显示艾涉逃税*
不过负责“发课公司”税款案的辩护律师浦志强对美国之音说,艾未未跟发课公司没有关系。
他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艾未未与此有关,或者说应当对此承担责任。因为艾未未仅仅是这家公司的设计师,他既不管经营也不管财务,又不是法人代表。这件事作为一个纳税主体--公司,企业法人税务的问题,作为纳税主体上的法律规定是发课公司,不是他(艾未未)本人。所谓实际控制人的问题根本不存在。”
浦志强明确表示,将来发课公司问题如何处理,不论有否税务问题,都和艾未未无关。
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她要求当局依法安排公开公平的听证,以彰显法治精神。714号就这一案件举行了听证会,但发课公司一方认为, 此次听证会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因为当局早在48号就将该公司的合同、帐簿、记帐凭证、会计报表等会计资料及公章等物品,全部收缴。公司和律师至今都无法看到帐目原件。
*艾被关押,始终没有当局文件* (注:王一鸣被关也不给文件,特务机关向来如此)
在办理这项经济案件过程中,律师浦志强还注意到其它的问题。他说:“我在该案办案过程中也发现有问题。我曾经问艾未未,有没有给你一个立案手续,比如逮捕还是拘押,或者说你到底涉嫌什么罪名。他说没有,从头到尾都没有。”
他说,从公安机关把他抓走到把他放出来,艾未未直到现在,除了一份取保候审的一个决定之外,没有收到来自国家机关、权威部门按照法律规定所发出的告知文件。
浦志强表示,因此可见针对艾未未做出的限制自由的决定是不合法的。现在他取保候审,被收走护照其实也没有依据。
*当局选择性执法,醉翁之意*
浦律师说:“这个案件从各个方面看都是一个选择性的执法,是为了满足其它的目标。他说,我认为把政治和法律扯到一起,实际上既损害法律,也损害政治。”
对于艾未未在微博上的简单描述,有网友说:尽管艾未未不能深谈,但可以看得出,因他而受牵连的人都遭到精神和肉体折磨,他本人被关押期间受到的待遇就可想而知了。
据报导,艾未未43号试图离境前从机场被失踪到获释两个多月时间,体重下降了30多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