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徐水良先生关于一神教演变成恐怖主义的文章当发人深省


看了徐水良先生《警惕极左极右信仰专制主义和恐怖主义》一文,颇有同感。一神教本质上是宗教独裁专制的代名词,因为它们所追求的就把人类所有的希望和崇拜都寄托于一人或一神,造就了无数善男信女们虔诚的热爱、服从与无条件献身的荒唐社会。它让信徒们变得无比狂热,不允许有其它的选择或质疑,动辄诉诸武力,迫使人们失去理性思维的自由。


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纳粹教、共产教都属于一神教,新兴的法轮功也在试图确立其未来之唯一佛——弥勒佛的至尊地位。


所有的一神教都是反对人类进步的,直到他们被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硬拖着进步改良。天主教就曾经反对日心说,万有引力,进化论,把所有科学发现均斥为异端邪说,把其它宗教的信徒统称为异教徒;伊斯兰教就反对基督教,反对男女平等,反对其它宗教;犹太教就以反阿拉伯人为基石,进而反对伊斯兰教;纳粹教就反对除了亚利安人之外的所有种族,反对种族平等,疯狂屠杀异族人;共产教就反对人类政治进步与文明,支持党国专制暴政,残酷迫害和恣意屠杀民众。


所有这些一神教所保守的宗教思想状况,基本上落后人类同时期最先进的思想理念几十年以上。有的甚至还停留在创教初期的原始意识形态,不思进取,敌视和顽抗人类文明进步,这就是所谓的原教旨主义,比如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毛共原教旨主义,天主教原教旨主义等等。


当一神教在地区居政治统治地位的时候,这一地区所呈现的状态就是专制与战争,例如历史上发生的跨越几个世纪十字军东征,伊斯兰教西征战争,法西斯战争,阿以战争,国共内战,文化大革命,天安门大屠杀等等。


当一神教在地区失去政治统治地位,或者遭到人民唾弃处于道义的劣势地们,但又没有被民主自由人权法制所抑制的时候,一部分人的狂热就会丧失理智地倒退到原教旨主义的死胡同,朝恐怖主义发展,这就是徐水良先生所说的各种信仰恐怖主义,比如基地组织,种族主义,排外组织;但是还有一种是没有深刻信仰的恐怖主义,要的只是共产霸国淫乐,他们也在实施大规模的恐怖主义,比如中共一直倡导的国家恐怖主义——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专政。


当代民主西方,一神教已处于理性社会的控制之下,民主、自由、人权、法制规范了一神教的宗教活动,各种一神教处于相对共存的状态,就如同多神的佛教一样相对平和,人们有了更多形式的心灵抚慰和精神家园,宗教形态也呈现了民主的新气象,值得人们欣慰。


但是我们还得警惕新的恐怖主义,因为各种形态的一神教也还将不断兴起,它们还将以狂热的方式吸收和扩充教徒,因为宗教的本性是必然扩张,它们也必将以各式方式持续侵蚀人类的精神家园,挑战一切正义与文明,并还会引发新的恐怖主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