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日本首相:中国保钓者若再登钓鱼岛将现场拘捕

[Image: 201209162240201.jpg]



日本首相:中国保钓者若再登钓鱼岛将现场拘捕



2012年09月17日08:16环球时报
[Image: 201209162240202.jpg]
   
    资料图:日本警察(戴头盔者)逮捕登岛的保钓人士,当时由于海上保安厅没有陆上逮捕权,拘捕工作是交由临时征调的冲绳县警执行的
  据日本新闻网9月16日消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6日上午在参加NHK电视的时政讨论节目时,就今后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对应措施指出,日本政府已经修改了相关法律,给予日本海上保安厅以陆上警察权,对于敢于登岛之人要实施现场拘捕。

日首相称保钓者若登岛将实施拘捕


  在谈到今后对中国的外交策略时,野田表示,日中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两国关系,不仅因为两国是近邻,而且在经济上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所以必须维护好这一 种关系。对于个别性的案件,他认为,只要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加强两国的沟通和理解,相信会跨越这一个难关,“当然,我们的态度是,必须冷静对应这一 问题,同时也必 须以毅然的姿态予以对应。”  
 
    报道认为,野田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冷静”与“毅然”的关 系,可以理解为,在外交上与中国保持对话与交流,努力让中国理解日本政府实行“国有化”的目的,不使事态进一步升级和恶化。同时,坚守“钓鱼岛是日本固有 领土”的立场,强化对该岛屿以及周边海域的警备,防止中国对钓鱼岛的“侵扰”。

  在被问到中国近期可能会出动大批渔船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捕捞的问题,野田表示,日本政府会进一步强化对钓鱼岛以及周边海域的警戒体制,保持最大限度的紧 张感,做到“万无一失”。同时,日本国会已经修订了《海上保安厅法》,给予海上保安官以警察职权,能够现场逮捕登岛之人。

  报道称,根据修改后的《海上保安厅法》,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警察厅14日公示了19个日本海上保安官可行使警察权的地点,其中包括钓鱼岛,对登上岛屿的“外国人”,日本海上保安官可依代为履行警察职权实施搜查和逮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