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垄断日益昏暗,电子商务一样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是全世界经营最成功大型C2C电子商务网站。2008年4月,阿里又推出了B2C电子商务平台,网上分析说此举是为了对抗当当,卓越,易购等商城的竞争而采取的措施。近日朋友向我推荐淘宝商城,这才引起了本思想家的关注,于是我进行了一番了解。

淘宝商城跟C2C淘宝店共一个展示平台,它们两家不可避免地要展开零售竞争,但各有什么特点,我必须知道谁更有优势。朋友说:任何一家淘宝商城的排名总是在淘宝店前面,而且其排名方法跟1688诚信通批发网不一样,价格不是越便宜就越排在前面的,而是刚好相反,价格越低者可能会被淹没掉。

于是我问:那就是说淘宝店再有优势和特色,也是不可能与商城平起平坐的?答曰YES。我又问:这不是钱交得越多,就排名越靠前,不是跟1688的网销宝,黄金展位,精准营销等收费排名和收费工具属于一类的手法?也就是说网络公司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竞争么,目的只为捞钱?答曰:你只能听人家的,至少交给他们16000元,不然你的淘宝店铺就要被商城踩在脚下。

我又请教了在外贸公司专门管理淘宝店铺的熟人。我问:同一价商品,淘宝商城卖得比淘宝便宜,你会进哪一家?她说:我同事现在都只逛淘宝店。因为商城投资大,价格也高,服务现在也没跟上,谁会去买贵的商品?我又说:你说只逛淘宝店,但淘宝店被踩得看不到,你上哪儿看到那商品,搜不到啊,你不是只能到商城去买?她又说,目前商城没成气候,非你想的那样看不到,淘宝店只在商城下面的一点点位置,淘宝商城以后的发展如何,有待观察。

我总算明白了:各行各业的垄断是无处不在,已经要遍地开花了。现在的问题就看垄断能不能成气候了。如果淘宝商城这种不公平竞争成功,大量的淘宝业者必将破产走向失业。这样失业大军的形成,对中华民族的彻底变革也必然会起到强大的推进作用。

也许阿里巴巴会怪我拿它说事:我们阿里是文明的经济垄断,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有暴力垄断,有本事的话就去反政治垄断,老百姓不交钱,政府会动用武力!钱云会,河南女都被汽车公然辗死,有多恐怖啊!政党垄断一个国家,而我们只搞自己的网站垄断,能算什么呢?

是的,政治垄断的根子不挖掉,其它垄断是有没法打掉的。我们必须先解决政治垄断这个恶魔,才能标本兼治,实现社会公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