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两会时官员的记者会其实是逃避问责

两会时官员的记者会其实是逃避问责

一贯以来,每逢年初的两会——政协会和人代会,基本上是官商权贵们露脸的大好时机。但露脸的模式一直没有根本的改变,还是表面上委员代表们参政议政,官员们对媒体开些空头支票。会开完毕,一哄而散,再也没了下文,来年又是如此这般,两会早就变成了两秽。
人民虽然对两秽不抱什么幻想,目前只看大方向,但心底的期待总是很大的。总希望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今年的问题谈得比较多,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地方。人们期待代表委员们督促官员在会上拿出计划、目标与实施方案,实打实地去解决人民的痛苦。要做到这些,必须彻底扭转秽风,制度和程序——
1、政协委员必须履行代表职责,面对面地咨询官员,面对面地考问官员。民生问题没什么好回避的!官员要勇于面对政协委员的问责,而不是一心寻思着绕开问责,跑去开记者会,跟记者一言堂,本末倒置。发表施政方案是必要的,但没经过严格的考问和论证,就不要叽叽呱呱自话一通,跑出来尽开空头支票,糊弄新闻人和民众。
2、人大代表必须根据法案对官员去年的施政目标进行严格的审查,有没有完成,进展怎么样,为什么没做到?打算怎么改进等等,都要有个说法,向全国人民交待。
3、必须制定常态的休会,复会制度。一年一会太短,常委决策不符合常态,应每月召开全会或专案会议。随时随地进行跟踪督察,发现偏差,及时处理改进。而不是等到一年之后,那时黄花菜都凉了,官员们根本不拿委员代表当回事,吃亏的永远是人民。有的官员虽然一年后下岗了,但国家的损失太大了。不中用的官员中途就应拿掉,而不是一年一审。
4、代表委员规模过于庞大,五六千人之多,且不说工资摊派,招待费之类,时间资源的浪费也是惊人的。每逢两会,全国民生政改实施过程几乎停摆,焦点都在两会。美国国会参众议员也只有三四百人,按国民比例,我们也只是一千多人而已,而且我们不富,国民承受能力有限。
5、政府官员不能当代表,哪个国家有官员当代表的?官员是执行者,不能当裁判。政事不理,书记省长市长都挤进来列席,这算什么?——不能害怕代表委员问责,挤进来事先控制、封口?
6、现在代表委员普遍综合素质不高,问政专业化程度不够,提案质量也不行,咨询说不到点子,问责打不到要害。有的人根本就没有提案和问责,只是享有一个荣誉头衔。代表,委员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说话办事,不然就失去了代表意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全国人代,政协委员不是民选的,基本上是指派的,所以没有所在选区的压力和主体委托的目标责任,人民无法用业绩决定代表委员的去留,拿他们没有办法。而代表委员们全凭个人良心做事,没有多大风险和责任担当。官员就可为所欲为,甚至串通一气,这是现代治国所不容许的。所以要实行代表PU选,要拿出代表选举的日程表,这是人们对两会的根本期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