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运行的火车上坦露的民族劣质性

2月9号反程浙江的时候,晚上挤了一趟火车。因为一票难求,最终还是花了100元,请本领“高强”的黄牛党把我送上列车补票。K353列车严重超载,凡车厢空白处均挤满了人,不少人自购凳子,坐满通道,与90年代初打工大军南下的情境没什么两样。上车后没能补到卧铺,我只好与另一位上班族小姐越过重重人墙,希望到餐车处找到安生之地。

餐车是专供旅客特殊消费之地,如果要想避开拥塞,在餐厅占据一个坐位,渡过坐立难安的不眠之夜,必须进行最低消费,否则将被餐厅管理员无情逐出,宁可虚位以待。由于收费较高,一般农民工不愿前往消费。因为严重超员,列车长并没有强行阻止一些人挤进入餐车觅坐。

晚上,在餐车有几位乘警和列车员吸烟,餐厅管理员和列车长并没阻止,当有旅客吸烟的时候,却有管理员和乘警大声叫道:“不准抽烟,否则罚款五百元!”吸烟旅客不敢出面论理,害怕被逐出餐厅。

我们的列车属快车级的,每逢动车和特快列车同时经过前,都要停车让道,午夜一点左右,我们所在的K353又停了十几分钟,车厢安静下来。我不由说了一句:“和谐号动车是和谐了,但其它列车却不和谐了。”想不到列车长搭了一句:“说得是啊,有道理,少数和谐,多数难受。”

我乘机说:“有些不和谐是自已制造的,为什么餐厅里,乘警和列车员能吸烟,而旅客吸烟却要被罚款500元呢?不是明显地仗势欺人吗?”

列车长不高兴了:“能让你们进来就不错了,你们进不来,能看到管理员吸烟吗?不知好歹。”

我反驳说:“不严重超载,谁愿意进餐厅来由你们挤兑?禁止吸烟人人平等,不能与进餐厅混为一谈,看来你们的管理毫无章法,还搞什么列队开会,如何服众?恐怕连自己的列车员都不服,难怪有一些乘客与你们争吵,你们能管什么?”列车长脸色很难堪,扬言要清场。我针锋相对地说:“赶几个餐厅的人算什么本事,你有胆把车上超员的人都赶下去吗?”

这时年纪大的乘警出来解围了:“这是温家宝的火车,我们都是打工的,为什么严重超载,要找就找温家宝好了。你就因为补票位置被人占了不高兴么?”

我毫不留情地反驳:“你们管理吸烟也要找温家宝,仗势欺人制造不公也要找他?没道理吧?锣做锣打,鼓做鼓敲!谨守简单的职责,这很困难吗?只能怪温家宝没把你们管好!关于坐位,我们俩是相互谦让的,你这么大把年纪不要挑拨是非,转移话题。”

这时,车厢里的乘客怕事情闹大被列车管理员逐出餐厅,有人发话了:“这世界哪有公平的事,有位置坐就行了,忍了算了,大家都被吵醒了,好玩么?”

我大声疾呼:“我们不要纵容这种不公,更不能主动维护这种人为的不公!”

抽烟的乘警讥讽道:“整个火车就你聪明?人家都是傻子。”

“你的意思,就是要人都做狗,不做人?你也是这样?不要人的尊严?”我反击道。

顿时整个车厢安静下来,列车长不知什么时候走了,乘警也相机离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