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英媒:日本和中国正向军事冲突发展

[Image: 201209290348591.jpg]


英媒:日本和中国正向军事冲突发展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45
  每日电讯报》周五(28日)刊登该报记者Malcolm Moore从北京发来的文章说,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主权争执上互不退让,显示双方关系正在向军事冲突方向发展。
  文章说,导致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急剧升级的原因不仅是中国各地进行的示威抗议活动,也由于两国政府都面临不久将进行政权转换的时刻

相关内容
杨洁篪联大再次坚持钓鱼岛主权
日本反驳杨洁篪演讲“毫无根据”
日首相联大称依国际法解决领土争端

  日本将在明年举行大选,而中国十年一届的领导层交班即将开始,所以两国在改换最高领导层之前,都不愿有任何示弱的嫌疑。
  作者采访了以强硬态度著名的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在文中引述他的话说,两国政府的互不妥协,使军事冲突的危险变得可能。
  阎学通认为,按照通常的国际关系理论,两个国家之间的争执只有在其中一方退让后才会解决,否则最后会以军事冲突结束,就像英国和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战争。
  阎学通还说,中国通常对小国总是比较宽容,但日本不同,不仅因为历史原因,而且日本是地区甚至全球大国,所以中国把日本看作是地位平等的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就​不应该挑衅。
  中国和日本的外交官本周已经就钓鱼岛危机举行了会谈,但是没有达成任何解决方案,双方的争斗仍在继续。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三在联合国大会上说,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所以中日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不存在,日方不会在这方面做出让步。
  周四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联大的讲话中,指责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做法是“窃取”该岛的非法无效行为,挑衅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文章说,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非常密切,双边贸易达2160亿英镑之高,但钓鱼岛危机使得日本在华商业受损,许多在中国的日本公司暂时停工。
  全日航空公司说,从9月份到11月份,已经有4万张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来去的预定机票被取消。
文章引述中国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的话说,即使中日间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可能会向日本提供情报和军火,会给它政治上的支持,但不会实际介入,派遣军队与解放军对仗。


[Image: 201209290351003.jpg]


附1 日本反驳杨洁篪演讲“毫无根据”


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6:20
杨洁篪指责日本挑战二战后世界秩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五(9月28日)在记者会上反驳中国外长杨洁篪联合国演讲“毫无根据”。藤村表示:“今后还会有反驳的机会,日本必须清晰地反驳。”

相关内容
克林顿促中日岛屿之争“保持冷静”
中国:战败国岂能霸占战胜国领土
中国称野田联大演讲“自欺欺人”
更多相关的故事

  杨洁篪周四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指责日本窃取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挑衅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早已关注杨洁篪演讲的日本传媒在演讲后马上进行了报道,藤村也是迅速作出反应。他说:“迄今为止因为不存在这一领土纠纷,所以日本没在国际上高声宣传,今后日本要认真​做国际宣传,向积极发言的方向转换。”
  藤村补充说:“不存在领土纠纷这个前提没变,目前日本仍认为没必要通过国际司法场所来争主权。”不过他也重申:“比什么都重要的是两国一边维持和强化意思疏通,一边有​必要从大局着眼,相互采取冷静应对的立场。”
  藤村还针对周六是中日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说:“1972年以来,中日关系经过很大发展,成了战略互惠形态,虽然不时有些难题,但应从大局着眼冷静对话解决。”
  日本访华团
  在日本政府9月11日购入钓鱼岛后,中国几乎中止了预定的庆祝建交40周年的所有活动,日本官民各类访华计划也被中方要求延期或取消。
  周四日本前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率领7个对华友好团体首脑成功访华,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先后会谈,是钓鱼岛纠纷以来最高层次​接触。
  会谈后日方透露,尽管贾庆林在会谈中说:“希望日本与中方一起努力克服目前的困难,回到健康的中日关系轨道”,但会谈气氛非常险恶。
  唐家璇则对日方说明,中国激烈的反日活动是因为9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交谈中表明中国反对日本政府购岛的立场后,日本​政府仍随即完成购岛,是“扫了胡锦涛的面子”。
  日方透露说,后来唐家璇与访华团晚餐时,气氛虽较和缓,“但中国的反弹超过预计,改善关系也不容易”的看法在日方成员中蔓延。
  纠纷国际化
  事实上中日纠纷正有升级征兆,除了双方吵上联合国外,日本政府周四公布了本周一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书简,反驳中国提交联合国的钓鱼岛海图等主权主张。
  而在藤村表明日本不会在国际裁判场所与中国争论中,刚跟随野田出席联大会议回国的首相助理长岛昭久周四在东京广播系统电视TBS上说,如果中国向国际法庭起诉钓鱼岛主​权争端,日本愿意响应诉讼。
  美国也开始遏制中日紧张局势,日本信赖的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周四接受日本官方电视台NHK采访。
  这位著名的“日本通”强调,美国72年把钓鱼岛交给日本只是管辖权,当时中台都对此有异议。
NHK记者提问:“那么你现在站在哪一方?”
  阿米蒂奇对此答复说:“这个问题不公平,虽然日本统治下的尖阁诸岛如遭攻击,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但中日如发生冲突,就意味着美国外交失败。”


   

[Image: 201209290348592.jpg]


附2 日首相联大称依国际法解决领土争端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0:48
野田表示,“决不接受通过单方面的实力和威吓实现自己主张的企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三(26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将争取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有关领土和领海​的争端。
野田佳彦表示,捍卫主权、领土和领海是国家理所当然的责任。日本也将依照国际法继续履行这一责任。

相关内容
专辑:“保钓”事件
中日关系恶化冲击日本航空业
中日媒体卷入钓鱼岛之争各持立场
更多相关的故事

  针对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的主权问题上与日本对立的中韩两国,野田佳彦表示,“决不接受通过单方面的实力和威吓实现自己的主张的企图”。
  野田佳彦在联合国发表近25分钟的演讲中, 花费了相当大篇幅畅谈法治的重要性,并多次提到国际法与国际法院解决争端的必要,也强调日本是个遵守国际法规的国家,呼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议。
  野田表示,法治是全球和平、稳定、繁荣的基础,各国应以和平态度防止并解决各项冲突。任何单方面的武力或威胁手法,都是不被接受的。
  他在演说中也指出,法治是为东亚各国带来秩序与繁荣的重要基石,日本会致力于建立秩序,也会遵守国际法规,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与领海争议。
  外长会晤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期间会晤了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并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
  这是钓鱼岛争端在中国引发示威活动以来中日双方最高层的正式会晤。
  新华社报道引述杨洁篪说,日本此前不顾中方的交涉和反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国有化”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
  杨洁篪表示,事件是由日方“一手挑起”,日方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他并称,中方不容忍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要给中共留面子,而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维护领土主权。中国并没有关上对话的大门,中日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就钓鱼岛问​题及两国关系保持磋商。

[Image: 201209290348593.jpg]

[Image: 201209290348594.gif]


[Image: 201209290351001.jpg]


[Image: 201209290351002.jp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