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自由论之一:国界与自由

自由论之一:国界与自由

“自由”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自我决定所作所为,何去何从,就是自己能支配自己的意志。只要不妨碍别人的话,想说什么,想做什么,想到哪里都由自己作主,这种权利仅属于个体,不同于群体化的民主权利:你的个人意志可能不会被同样自由的他人授受,民主团体可能会否决你在群体中的意志;有句表述民主与自由关系的精典流行语常被引用:我虽然不接受你的观点,但我维护你的发言权。所以热爱自由的个体把天赋的自由权利看成是自己生命内涵的组成部分,甚至于为捍卫自由不惜牺牲生命。

最著名的自由赞歌就是匈牙利裴多菲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人们是多么地热爱自由啊!自由之于生命究竟有那么重要吗?对于拥有自由的人们,我们首先不必歌颂自由有多么美好,只看看没有自由的痛苦吧——

最近韩国渔船在一望无际的海面打鱼时,却被朝鲜边防军以越界为由扣压审讯,这个人为的国界让满仓的鱼儿顷刻之间不属于自己了,渔民们实属无奈啊!当你在自己的国家贸易时根本不需要经过海关,旅行时也不需要签证,更不需要兑换货币,而前往国外做生意时,这一切都需要经过令人烦恼的等待,也许你还不能如愿;国家之间贸易甚至还有关税壁垒,环保技术壁垒,贸易保护壁垒等等;自由的出境旅行因为有的国家间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而辗转签证甚至夭折,或者当作为一个地球人要自由选择一个居住地是多么的不易呀,你要前往北美或者欧洲或者非洲某地居住吗?你要面对很多申请条件,你会因为设置了诸多条件而不能成行,有的国家甚至需要你提供足够数量的存款才能入籍……地球人是多么的不地球啊!
毫无疑问,国界是自由的障碍之一。正因为人类自身设置的障碍带来了如此不便,所以民主富强的欧洲才开始设法消除影响自由的障碍,欧洲列强朝联盟迈进,欧盟不断东扩,他们致力于取消关税,统一货币,废除签证,自由移民,最后消除国界,唯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赋予人类自由。

奴隶和封建国家最初是各统治阶级势力范围在地盘上的划分,它是统治阶级政治经济利益的象征,同时又是行使统治暴力的机构,限制人民自由迁徙的樊篱——即诸侯三宝“土地、政治、人民”一样都不准外国染指,不允许他国侵占土地,不允许他国干涉内政,不允许人民移居他国(因为冷兵器时代的战争需要人民组成庞大的军队);而在现代公民社会,国家又成为其民主政治范围内人民集体利益的堡垒,所以要想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类的自由,取消国界,人类有很多障碍必须消除。

首先,国家必须为人民所有,即内部一定要实行民主,否则根本无法取消统治阶级为一已之利益设置的自由流动障碍;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及其民众很难走进自由的大同世界。正邪不两立,这就是民主与专制长期争斗的原因。

第二,国家之间贫富不能太悬殊,否则即使是欧盟,也不可能消除国界,统一货币,自由移民,免签旅行,随意东扩;富国人民为维护生活品质,肯定会反对穷国大规模移民和全球一体化,光头党就是排外的极端组织,美国为阻止穷国大规模移民也设置了不少障碍。

第三,休戚与共,利害悠关,资源共享的大同观必须为人类接受,才能真正融合。一个国家,如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面积大,资源广,人口少,这些国家的人民不用怎么努力就能享有美好的物质生活,他们也觉得自由的空间已足够大了,容不得别人来共享空间。据说在土库曼斯坦,到处是天然气,居民整天不关闭燃气灶,用气也不花钱,而在俄罗斯,好多肥沃的土地不用交租不用施肥就可耕种收粮,收入全归自己,在这种国家,老百姓会同意外人大举移民吗?但是不准移民,他们霸占和独享丰厚的天然资源,对整个人类来说,这又公正吗?资源的不平衡也是古今战争的深层原因之一;人口不断膨胀,地理资源日渐枯竭的德日,不断借口伐俄吞中的真正原因也是要扩张地理资源。要战争还是要和平,世界大同观是否被接受非常重要。

就广义的人类自由来说,统一是大趋势,分裂是反趋势。一个好端端的地球,被切割成二百多个国家,这是何苦?仅与中国交界的周边国家就多达二十个左右,边界弯弯曲曲,一个国家四周关隘重重,人民被边界线相互隔离,东西南北出入境非常不便;史上相互征战,积累了不少国家矛盾,制造了不少族群对立,中国还有一些地域的民众要分裂独立,情何以堪!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走向大同世界的进程中,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最终不是中国并入世界,就是世界并入中国。谁是自由世界的最终主人?我想决不是剥夺国民利益的暴政共党,而是最广大的各族人民!所以我们反对中共暴政奴役、鱼肉、孤立人民于国际社会之外,反对中共把人民当作盘中餐的苦难永久化!

对于狭义的自由,各国民族自决又是必然的。现在争自由的中国人民,又不得不奋力冲破中共的牢笼,且不说人民要有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新闻出版的自由,言论结社的自由,单单是人民为了生存的自由,为了公道正义,就不得不奋起反抗暴动,甚至会把不识大体的中共党国冲得四分五裂!袁世凯复辟期间,各省市就相继宣布自由独立,反袁护国,再造共和,走向民国。

按照正义至上的原则,狭义的自由,即个体生存自由最大化原则要高于广义的自由大同,地区人民在中共国统一体内都生存不下去了,还能管国家统一不统一?所以今天中国人民为了反共求生,西藏、新疆,湖北、湖南、山东、广东,东北、西南等省市纷纷发起了民变暴动,这种起义最终会发展成冲击中共国巨大牢笼的独立自决运动,百年前以独立形式反对袁世凯窃国的一幕又将重现,这又有何妨?小鸡破壳是很必然的事,蛋壳虽踩破,但新生命产生了;党国不灭,何来新生?苏联不拆,何来民主?南斯拉夫不拆,何能制止种族屠杀?难道像共党媒体说的那样,巴尔干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都是无凭无据的愚蠢的不义战争?如果是,那么自由、民主也是愚蠢的,不义的!

写到这里,想起了一首爱情哲理诗:撮一把泥土,用水调和,塑一个你,也塑一个我,把你我打破,再用水调和,再塑一个你,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世界本来就是如此,你我来自于泥土,又归于尘土,前世的尘缘中,注定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今天人类为争自由,不断打破,不断重组,欧美社会就是这样,华夏神州如此这般,有何怪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