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文人大多没脊梁,自由异议去正义,终被时代所抛弃!

  文者,人类记录、流传和表述之书面语言也,字就是其约定的基本符号之一。文化,从字面上解释即在一定范围内,其文书内容的约定、传承、教化与发展而成的社会形态。政治学综述:文化是人类发展的物质和精神积累的总和,文明则是文化可考之印迹。若某人自称没文化,则是指没有消化文字或吸收能力不强。所以本文所说的文人,即文字消化能力强的,文字排列组合的能手,并非等同于思想高人。

文人就是凭文笔谋生的文字工作者。参加封建科举考试的基本都是文人,处于社会中层。他们大都待在房子里,很少风吹雨淋,他们四体不勤,逃避劳动,所以人们对于文人们的印象,大概就是面目白晰,气质虚弱,一派斯文,基本没多大行动力,常常不屑地称之“一介书生”。
文人有别于毛尸所界定的知识分子,也不是孔子所说的读书人,因为孔子还教授六艺,但他不承认读书后改行的巫医、乐师、百工之人是知识分子,所以孔子的读书人范围偏小;毛所打倒的则是所有有文化的却不听话的人,大大超过了孔子所定义的读书人,包括各行各业的学有所成,攻有所专的人才,都是毛尸打倒的对象,所以文革之惨烈史上空前。
既然只凭文笔吃饭,那范围就小了。清朝戊戌变法,共朝08宪章的始作俑者们都是文人,他们大部分没脊梁,除六君子康广仁、杨深秀、杨锐、林旭、谭嗣同、刘光第血祭改良之外,其余的人跑的跑,变的变,降的降;晚清变法的头头康有为,梁启超先跑后降,最后沦为了保皇党的首领,专与民主革命领袖孙中山们作对。总之,没脊梁不说,文化名人们自己还不愿被潮流抛弃,他们还总想着治理国家,事实上现代社会也不靠文人治国,而靠民主治国,精英代理。而各界精英中,文人所占比例也非常之小。
也因为文人们有文化,影响大,更容易收买人心,谁家孩子不想学从名师呢?残暴统治者们不得不正视而加以利用,所以基于这种共识,双方一拍即合,文人只好再次成为统治阶级的附庸,以保住昔日的地位。
现在刘晓波们还依旧做着清朝的文人政治梦。他先靠攻击名人出名,再在08年搞了个08宪章,以牺牲正义,和解共生,联邦共和为条件,上书中共要求给予民主,不料中共也不屑和解,他却被关进了大牢,一番恐吓之后,怕死的刘文人竟乖乖上了中央电视台作伪证,说六四学运没有枪杀人,说监狱条件大改善,如果这还不够和谐的话,再来一个“无敌论”——他声明:我没有敌人,仇恨会泯灭良知!而我们看到的却是:他刚好就没有正义和良知。
另一个基督徒文人余杰,同样是靠攻击名人出名,他先攻击名家余秋雨出名,沉寂多时之后,突然发炮,攻击战斗在反共一线的英雄杨佳是法西斯,不该杀中共鹰犬,他们又排挤战斗在维权一线的义士郭飞熊,说郭不是基督徒,宗教不多问政治。我们疑惑,难道圣经教导过他要排斥难民吗?布什当时钦定只见教士吗?现在他还要骂人人都已唾弃的温家宝、胡紧掏,再炒已经过时的文人刘晓波,请问余教士什么时候又离开过政治?出来之后他想的就是借刘派,热炒自己。
现在习近平要访美,机会来了,刘派可以露脸了。可是“去国”之后,采访余文人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只转载他的自述,难道中共会傻到给他一份“活埋”名单么?这些媒体却将“活埋”炒得沸沸扬扬,仿佛自由异议派大有淹没民主正义之势,然而两家媒体竟同时没能抓住机会,要余杰澄清杨佳和郭飞熊事件,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些新闻媒体的背景。
同样是基督徒,美国总统小布什却从不放弃正义,他在第二次总统就职演说中讲道,所有在暴政统治下的人们可以放心:美国不会忽视你们所受的压迫,不会原谅你们的压迫者;只要你们为自由而战,我们将和你们在一起,所有对人民进行野蛮统治的非法政权的魁首们,不必再心存侥幸,我们仍然相信亚伯拉罕林肯总统所信仰的:“所有剥夺别人自由的人,不配得到自由,在公义的上帝的裁决下,他们的自由不会持久!”多么铿钪有力,鼓舞士气!这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但是一些没有真正信仰的文人们,是为了中西双收才加入教派成为教徒的,不就是想多拥有一些资源,才排挤他人?这种损人利已的反教义者,难道还不能算是伪教徒吗?
基于自身的文书特性和思想局限,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少之又少,而他们对生存的感叹则多之又多,稍遇挫折,则长篇大论,常常诉之于文章和传媒,哪里如劳动人民那般坚韧顽强!现在这些争议颇多的文人,还只被大多数西方媒体标识为自由作家、独立人士,异见领袖,以区别于民主正义。
所谓自由,独立,异议,就是说人们没法判断其真实的价值取向,文人们可以无所不骂,无所不反:既可以反民主,也可以反专制;既可以反正义,也可以反邪恶;既可以反暴动,也可以反暴政;既可以拉帮结派,也可以排挤他人;既可以高调,还可以低调;既可以投诚,还可再变脸,既可以出尔,还可以反尔……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感叹人心如此不估——在一些文人心目中:道义、脊梁、教派、公义只是招牌!他们寻思,无脊锥的软体动物哪里没有?不是照样活得精彩么!有什么不对?于是他们决定钻营。而真正坚守在民主斗争第一线的默默无闻的志士们,是耻于钻营的,他们在为整个民族的尊严、权利和正义而战,能首先放弃自身的人格、尊严和价值观吗?我们坚信:民主正义终将修成正果,投机人生注定不会长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