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清晨流下了父亲过世15年后的一滴眼泪……

   
   王一鸣 2012.3.4
 
    清晨流下了父亲过世15年后的一滴眼泪……
    这眼泪,记得曾在父亲去世的时候掉过。哭他在培养我读书后,我却没带给他一天安心;他愤世我反共,父亲你能怪我么?我听了你的,毕业没留校任教,搞实业救国。可是大厦将倾我一个人救得了么?终于,我还是弃职而去,你非常无奈。知道我做了民企高管后,你才稍感安慰……

    我一直孤身一人,你怪我没能做出表率,兄弟俩竟过三十都不成婚。你烦而吸烟,由一天一包变成二包、三包……你得了肺癌,我倾尽了积蓄,也没能挽救你的生命。因为你走时才54岁,我哭了……
    父亲你不知道,我早就义无反顾地坚定转向了民主革命的道路,所以你不可能感到安心,我还告诉你:到现在我也还是单身,因为这条路,我现在还得孤独地前行……
    我记得,小时候我是不哭的孩子,任凭你怎么体罚我,哪怕曾打断了扁担,棍子抽出片片血痕,我也不哭;我还记得,只因左邻右舍为饥馑闹翻时,我红过眼睛;在上中学时,一次次接过你那皱皱巴巴的零钱凑集的生活费后,我曾红过眼睛……
    我记得,你病倒,为救你,我的公司不得不关门。你死后,97年二弟终于要完婚了,我那时潦倒,无力资助,为凑足婚礼费,不得不在他乡蹬起人力车,遭遇歹人被打成“熊猫”。弟后来知道了,全家抱头大哭,我极力否认,轻松出门,谁叫我是长子呢?我生性就不会哭。
    在福建,我被法官和律师联手坑过,我一直战斗,没掉过一滴眼泪;在浙江,我多次被特务狗仔群殴,没掉过一滴眼泪;被牢头合伙整过,没掉过一滴眼泪;被监狱长付铮砸过、铐过,没掉过一滴眼泪;被特务连续2年破坏工作,又被砸掉生意,更没掉过一滴眼泪……因为我总在用胜利冲洗伤痛,我的生命不容屈服。
    前几天,中共特务封了我的银行存款,我一天仅吃一顿——5元人民币,而这顿饭,还是由一位以开摩托为生的流浪的泰国华人资助的,我也没掉眼泪……
    以前联络的网友,听到我存款被黑的消息,这几天也纷纷失联,其实网友们不必回避,我从不轻易向处境同样艰难的朋友开口。尽管房租也即将要到期了,无力续付,但我这个人,一向刚强,即使没钱,也没感觉差钱,更没有举债的习惯。哪怕暂时挨饿睡马路,也自信能渡过难关,因为我随身带有帐篷,而且比常人意志更强。
    今天一整天,我也没打算吃饭,已经不能再麻烦那位好心的夫车了。晚上八点,也没想过会吃到今天唯一的一顿快餐——还是五元,这也多亏泰国华人林先生从网上看到消息,及时予以了4000元资助。远在美国的老乡穆文斌和泰国难民李志友今天也致电慰问,我在此向他们深表谢意!
    然而清晨我还是流下了父亲逝世15年后的一滴眼泪……
    这眼泪竟因我同胞兄弟而流,在兄长多难的时期,二弟先以母亲瞻养为由,后借口伯父去世,再推说汽车罢工无法进城,不愿汇款。而我给母亲的钱,大部分都是我平时留给她用的,二弟还威胁与我断绝兄弟关系!兄弟情分,竟为金钱所断!我从不惧任何威胁,当即斩钉截铁:“想断你就断!但不论从哪方面来讲,我并不欠你的!”
    我不怕死,但我掉泪了……
    我有什么不对吗?难道就因为我反共民主,没能资助你建房子做生意?我帮你的还少吗?是我不想帮你吗?我多次向你强调:我选择的不仅是没钱途的事业,而且还是会付出生命的大业,你反对无效,阻止徒劳,我不会停下来赚钱讨谁欢心!
    我虽从小省吃俭用,但我能付费将素不相识的被车撞翻的路人送医救治,能为求助的残疾人捐出舍不得花的钱,我能为流浪者捐助饭钱,我能为深圳无家可归的流浪儿发压岁钱,我能给怀着梦想的歌手捐出一份鼓励,我不太计较借出的钱能不能偿还……我既如此,作为兄长,还能亏待你吗?我又亏待过你吗?你我都是40多岁成年人,我们都有自己的人生,你有什么资格怨恨我?关键时刻卡我的脖子?难道我给母亲存的这些钱现在视为你的吗?我不临时周转一下吗?
    我恨万恶的中共匪帮!它能使父母、兄弟、骨肉相残,它能使亲戚朋友熟人反目成仇,它能让大部分人成为冷血动物!它能让人间一切美好的情感空前绝后地功利化!
    我虽不定期留给母亲一些生活费,但母亲明说了:舍不得用,都尽量为弟攒着。我也当即表示:“您爱怎么处理我都没意见!而且您也是为了这个家,我只是尽了自己的孝心,谁叫我是长子呢!”我想我能献身民主,还能不接济兄妹么?而且这些年为了民主,我也常常自责没有尽到长兄之责。
    然而我回家相聚时发生过的不愉快处境,多次让我想到了舜。尽管舜很孝顺,舜的父兄们却一直为难他,但舜并不在意,我也时常以舜劝慰自己:孤奋更能成才。
    再多的艰难也都挺过来了,这些算得了什么!不,前面还有更险恶的阵式等着我,容不得出神,起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