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国家应象呵护银行一样呵护股市(转载)

国家应象呵护银行一样呵护股市

近来沪深股市大跌,没有象样的反弹,2月26日沪指曾跌至4123点,整个股市弥漫着恐慌气氛。一些股评家和财经评论员将问题归咎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 划,并提出要求降低印花税,“两会”召开在即,有报道称已有12位代表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建议降证券交易成本。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月25日说,上市公司再 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如今“平安”再融资计划已被押后;而要求降低印花税的提 案应当会被采纳。
那么股市真的就会从此回暖吗?对此我并不乐观。以我之见,这两个都还是面上的问题,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整个股市不规范,由于上涨没有理由,则下跌同样不需 要理由,不过是价值回归而已。那阵子股市疯涨的时候,融资和再融资的规模还小吗?印花税的问题也是同样,当年印花税降低的时候股指还不是跌破1000点? 去年“5.30”突然调高印花税,也没能阻挡股指上涨到6100点。只不过如今这两个问题让人感到如鲠在喉,很不舒服罢了。
中国建立资本市场,设立股市,企业经过改制上市的初衷,是为了取得比在银行间接融资更低的成本。照理股市是企业融资的场所,国家也就应当将对股市的管理和爱护当作银行那样看待。打个比方,股市至少可以看成是个放大了的“互助金”,股民是入股者,企业是借款人。哪有借款人借钱后即不付息也不还本还要再借的? 出资人参加“互助金”是为了相互帮助,当然也应当取得一定的补偿。如今是出资时要交印花税,补偿时还要交,此外还要承担交易费用。
那么在这样沉重的负担下 为什么还有人参与进来呢?显然是由于增值的空间使然。本轮的所谓“牛市”行情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股权分置,由于每只股票都要进行股改,要给普通股东送股或转赠股份,股票在原本已经比较低价的时候显然便有了上涨的空间,换言之既有投资价值也有投机机会。当这种赚钱效应放大后股市便涨疯了,调控措施如扬汤止沸,最后只好使出“杀手锏”上调印花税。但也只不过顺了一下管理层的意,改炒“蓝筹股”而已。事实上正是“蓝筹股”被炒到了天价,才导致现在的深幅下跌。
中国平安近1600亿元再融资计划将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神话给戳破了,惊醒了股民的梦想。大盘蓝筹股经过股权分制改革后,大都进行过送股了,它们的盘子已经很大,那么在目前一个单边的市场上,只有往上才有可能赚钱。而要让股价往上走,无非是价值使然,不管是投资价值还是投机机会。
而目前的A股市场上的股价要指望它上涨,当然是预期,实质上是指望该股票的分红:一个是送股,一个是派息。而刚刚经过股改后再指望大盘股送股或转赠显然可能性不大,那么唯一的指望便是上市公司拿出现金分红。可是那些价格在50元以上甚至300元的股票的上市公司能拿出大量的现金分红以回报中小股东吗?要分红也非常有限,这本身与股民的期望值便相去甚远。然而就是这样小小的梦想也让中国平安给击碎了。
实际上中国的上市公司压根儿就没有想过回报股东,它们的目的就是上市圈钱,从未回报的事,中国平安不过显得更加赤裸裸罢了。
其实大盘蓝筹股的这种不能给予股东高回报,亦即年报没有行情的状况,基金公司是非常清楚的。据报道称,从主力资金的角度看,基金已成为本轮暴跌的主要推 手。一方面,随着规模扩张遇阻,基金已经无力发动大规模资产重估行情,决定基金很难承受非流通股解禁的重压。另一方面,秉承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们, 对周期性行业拐点到来不可能不知不觉,对政策面的危险信号也不会毫不理会。同时,大盘蓝筹股不能推出象样的分红方案,以往因为有分红方案的掩护,庄家可以 借机出货,庄家炒股不是要当股东而是为了赚取二级市场上的钱。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基金们会在近期如此坚决的大规模减持大蓝筹板块,成为推动暴跌的主要 幕后推手。据统计,在1月3日至14日期间,被纳入统计的基金专用席位(进入上交所个股龙虎榜前10名)合计净卖出40.75亿元,其中1月3日至8日期 间为净卖出8.69亿元,1月9日至14日净卖出32亿元。
中国的股市不是泡沫论那种通病,是股市的基本架构还存在问题,不是一个规范、健康和法制化的市场,涨涨跌跌都是政策原因,如果不是股权分置就没有这两年的 行情。股市从一开始不是乱就是骗。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准备上市是这样,申请上市搞指标和额度控制是这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这样,业绩报告是这样,资产重组 是这样,连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也是这样,什么时候加息,什么时候开放B股市场,什么时候出利好和利空消息也都是如此,消息不是被“先知先觉”者掌握了,就 是提前泄漏了。
其实中国的股市走到今天,都知道已经不是试的问题了,应当要做的工作是如何建立和完善制度。然而过去数年间,国家在这上面考虑的并不多,没有准备将其打造 成“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的设想,中国的股市同经济的联系并不密切。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市公司股改后,过去存在的那些问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证监会对 上市公司有什么管理权限?对上市公司的违纪违规只不过是“谴责”而已,股民有什么权利?问题依旧。
股市的一度上涨也使得国企和国企上市公司忘记了自己是干什么的,它们将融入的资金随意以“闲置资金”的名义用于炒股票,这对国家整体经济将是重大伤害。它 不仅会使市场泡沫横飞,而且同时会削弱一个经济大国赖以维系健康的实业基础,从而加剧经济的泡沫化、空心化。试想如果目前的上市银行都将资金投入股市而不 是用于发放正常的贷款业务,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国企和国企上市公司将资金投入股市而不是进行正常的企业生产经营,也是非常可怕的状况。可这个问题国 家有相关的法律和规定约束吗?显然没有,现在的情况却是诸多的上市公司动不动违背发行承诺,随便动用募集资金炒股。本来上市公司从股市募集的钱是有其特定 用途的,如果因为看到股市火爆而变更资金使用用途投入股市,一旦出现风险不但血本无归,而且还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的开展,甚至导致企业破产。而目前证监委 好象对这类情况还没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国家统计局和国资委对此也心中无数。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育发展,一个运转正常的股市是投融资双方良性互动的市场。如果上市公司作为融资者不思回报,反而热衷于到市场去同投资者争利,甚至不惜违规动用募集资金打新股或炒庄股,这将使整个市场陷于更加无序的混乱状态,对整个股票市场的打击也将是毁灭性的。
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财产性收入”的概念,股市收入显然属于此。但如今只有差价才能有收入,并不是个完整的市场,应当有分红才行。打个比方,虽然在购买房产时的价格很高,但可以出租收取租金保证财产性收入。股市如果能够有稳定的分红,股票就不会变得疯狂。
在目前情况下,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再融资和降低印花税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从长期的趋势来看,要求国家必须象呵护银行一样呵护股市,要规范股市管理,要强制上市公司进行分红。不然股市成了提款机,将股民当猪杀,到头来就是不再发行新股,取消了印花税,这个股市仍难以维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