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什么是超限战(一)

什么是超限战(一)
 
中华民主正义党 王一鸣
   
    现代超限战理论,1999年由中国军事理论家乔良发表,它指战争在非对称情况下,可采取超限战形式,所谓非对称,就是指信息情报,对方力量, 作战手段和胜负均无法准确评估的情况下,或者因与敌手在某种状态下力量悬殊,不可能正面取胜的情况下,都会采取不择手段的超限战法。超限战的思想来源,是 中国古代的《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孙子明言“兵者诡道”,36计更是诡计多端,所不同的是超限战更系统地宣扬:战争过程要颠覆一切法则和道德!
    超限战理论一经发表,旋即风靡世界,影响深远,超限战究竟是什么意思?
    首先我们要明白战争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击 败敌军夺取胜利!传统战争就是军队或者团体之间的战争,它是有特定规则的战争,国际上有战争法,对战争的范围、手段、方法、参战各方所恪守的道德、行为准 则、战争胜负以及战争的人员审判和处置等等,都有一系列的规定;总之,传统战争是以道义为基础的战争,有道是师出有名,出师之前还有出师表,讨伐书,誓师 大会等各种名堂。道义诉之于战争之起始,攻伐,胜负和清场等所有过程。
    如果上面是有规则的战争,超限战就是反规则的战争,是超越所有限制的战争或战斗。包括道德、武器、过程、方法、行为规范等等,目的只为取胜。 不管是君子还是小人,魔鬼还是上帝,一旦为某种目的采取超限战,那种战争就不能为常人所理解了,所有人都可能成为战争的人质或攻击目标。只要能够获胜,任 何东西都有可能成为毁灭的目标。战争结束之后,一切才归复到现实的正统世界。
    那么超限战有哪些表现形式和方法手段:我们无法穷举,但违反常规的都是,比如,不谴责,不宣战,采取先斩后奏的手段任意穿越他国国境打击战争 目标,使用国际战争法禁止的武器和方法,如网络攻击、贸易战、金融战、高污染高幅射的生化武器、绑架人质、自杀炸弹袭击、炸毁整个城市、挑起人民相互仇 杀,新恐怖战,核战争甚至毁灭整个国家。
    可能有人会以为,采取超限战法的一方,一般是弱势的一方,打不嬴才会采取不择手段的超限战。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了减少整体伤亡,美国对外作战 多半如此,也会采取一定程度的超限战,比如,不宣战,穿越他国国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阻止红色苏联登陆日本,美国在日本投下了两颗原子弹迫使日本 投降。以导弹洞穿中共贩运军火支持暴政的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在伊拉克轰炸萨达姆的人肉盾牌,突袭巴基斯坦秒杀本•拉登,都是超限战的形式。
   
      

附资料:超限战 百科名片
 
    1999年中国军事理论家乔良先生推出了一部震惊世界的著作——《超限战》,乔良自创“超限战”一词,不仅成为军语,而且还成了国际流行词, 以至书肆中不时有冠名“++超限战”的书出现,最典型代表莫过于郎咸平的《金融超限战》;《超限战》首次出版,就因准确预见9·11事件的发生,引起海内 外强烈反响,被《华盛顿邮报》誉为40年来中国人在西方影响最大的一部书,并被西点军校列为学员必读书及美海军学院正式教材,最近又被写入新版美军作战条 令。
    超限战是指超越“界限(限度)”的战斗或战争。事物相互区别的前提是界限的存在。在这个万物相依的世界上,界限只有相对意义。所谓超限,是指超越所有被称之为或是可以理解为界限的东西。不论它属于物质的,精神的或是技术的,因为对界限的超越就是对方法的超越。
    “超限战”、“非对称战争”即是以小规模重点式对敌方堡垒进行内爆攻坚,达到战略性效果,类似以小搏大“老鼠对猫”非均衡、非对称打击重心手 法,达到全向度调控目标。未来可能衍生发展出破坏臭氧层的“生态战”(如东京发生奥姆真理教徒毒气事件)、“贸易战”、“金融战”、“新恐怖战”,完全颠 覆传统军人对军人或国与国战争思维,引发的心理恐慌和负面效应难以预料。
    超限战,不存在战场与非战场的区别。战争可以是军事性的,也可以是准军事或非军事性的;可以是职业军人之间的对抗,也可以是以平民或专家为主体的新生战力的对抗。
    一本在海外被翻译、传播、评论最广的当代汉语名著;一本精准预言“9·11”事件爆发的“新战争论”;一本继《孙子兵法》之后的全世界影响最大,美国西点军校学员课外必读的“中国兵法”;一本让欧盟各国高级将领赞赏钦佩的“新战略圣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