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江浙诸侯把持党国要津,商业财政资源占尽先机

近些年来,江苏,浙江两省经济飞速发展,与中西部各省不可同日而语,当然个中原因离不开江浙人的人文特质:自古重商,思想敏锐,行动迅速,擅于折腾,勤奋节俭,聚于毫利,商不择业,跳跃转战等等,这些特质在浙江人身上尤为明显。


掘得第一捅金的同时,江浙人体会到了专制政体对于发展经济的巨大优势。90年代末,义乌党首率先利用党国把持的央视有效地拨高了整个义乌的知名度,一时间,商贾云集,义乌的各种假冒伪劣产品都销到断货,随着商贸城的建立,义乌人抢到了先机,品质逐步转正;与此同时,江浙各地纷纷跟进效仿,到中央找关系,挖项目,挖资金到各地挖人才、挖劳工,于是江浙经济开始了全方位的稳步提升。而此时其他地方诸侯仅止于思而不动,划地为贪的惰性状态,这就是江浙人的不同之处。


江浙经济在恶劣的环境下,悟出了利用专制政治的飞跃之道。他们在专制下飞跃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到央视打广告,本地设专门的电视广告频道,到中央朝廷找关系,挖项目、挖资金,到各地挖人才、挖劳工;此时商业成本相对就比较高。


第二个阶段,与中央强力部委联姻,进行利益捆绑,搞项目,引资金,各地人才、劳工聚于江浙找工作;升级本地专门的电视广告频道,此阶段商业成本相对下降。各省诸侯看出端倪,于是起而效仿,江浙遂与诸侯处于胶着竞争态势,不利于独步天下,只得率先脱离战场,升级进入下一阶段。


第三个阶段,通过捆绑联姻、安插江浙籍人员把持中央强力部委、银行中层以上决策职位,大搞政策性倾斜,生项目,调资金,各地人才、劳工滞留江浙找工作。同时,深得专制之道的江浙地方传媒的宣传忽悠功夫,业已炉火纯青,超越中央王朝;这时江浙专制经济已进入高级阶段。以往各地诸侯之间设立的经济壁垒,在中央强力部门的江浙人干涉下不复存在,江浙商人顺利入主各地市场。因而江、浙两省人的品牌效应正式大大扩张,人们对江浙人刮目相看,甚至突生敬佩。而此时,其它诸侯之间仍然壁垒重重,如湖北仍不卖湖南烟,湖南仍不卖湖北酒,江浙人遂大收两湖相争便利,长驱直入。


如今江浙诸侯把持党国要津已成气候,商业财政资源占尽先机;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江浙商贾无所不在,无业不营。当地官商、民众已近乎顺从以对,礼让有加,仰其鼻息。长此以往,若他方诸侯入主朝廷,江浙要员从朝中退场,其富二代特质不再,江浙经济不复兴旺之时,料各地诸侯断不知何从何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