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论两手策略:和平演变还是革命?(7)

   
    王炳章http://wangbingzhang.us/article/article0003.htm
 
    你主张民主运动以什么样的手段达成目标?用和平演进呢?还是革命?
    答:这是令很多人困惑的问题。我的答案有两点。其一,我们希望以和平演进的手段达成中国民主化的目标,希望避免革命,尤其是避免流血。其二,最终专制社会以什么方式过度到民主社会,不取决于、或者说不主要取决于我们,而主要取决于执政者的态度,取决于执政者在人民的要求下采取什么样的回应。

    综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史,社会的迈进可能沿着两个不同的轨迹进行。一个是演进,一个是革命。
    演进,指的是逐步改良,避免大规模的革命和流血冲突。
    突出的例子是英国。英国原来是一个国王专制的国家。在民主潮流的冲击下,王室做了让步,先把权力转移给了贵族。尔后,在人民的压力下,贵族又做了让步,被迫把权力完全转移给了平民(下院)。结果,大家皆大欢喜。王室保留了,贵族院(上院)也保留了。其间,虽然也有流血冲突,但毕竟没有发生法国那样急风暴雨式的大革命。
    法国进入民主时代,则经历了不同的模式。路易王朝在民主和社会改革大潮面前,不予让步,拼命抵挡,触发了攻占巴士底狱的大革命,路易十六被推上了断头台。
    近年,也有正反实例。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弹压民主运动,步上了路易十六的后尘。
    临近的匈牙利共产党,在民主潮流面前,顺乎潮流,进行民主改革。避免了革命的暴发。
    海峡的对岸台湾,蒋经国让步开放,实行了民主政治,开启了历史新的一页。
    不远的菲律宾,马可仕死不让步,被人民赶出岛外,客死异乡。
    这些例子说明,执政者对人民要求的回应,决定了社会变迁的模式。让步式的良性回应,建立了良性循环,社会沿着演进的轨迹前进。反之,执政者执迷不悟,对人民的要求恶性回应,严厉镇压,则导致恶性循环,早晚触发暴动,社会沿着革命的轨迹发展。
    美国前司法部长甘乃迪曾说,成功的改良,是防止革命的最佳途径。有句话说,革命往往是在革命家喝咖啡的时候暴发的。意思是讲,革命发生与否,并不主要取决于主观的人为策划,主要是看有没有发生革命的客观社会条件。而革命的条件,往往又是执政者倒行逆施创造出来的。
    历史告诉我们,演进性发展,对人民,对执政者本身,都有好处。从而,对整个民族带来福祉。革命性发展,执政者的下场可能会极为悲惨。
    值得提出的是,现在,有个别知识分子提出,要“告别革命”,要当一名“改良派”。这种宣称,有着逻辑上的混乱。因为,要推动社会的进步,一般有两条路可走:“改良”或者“革命”。当政者可做的,是“改良”,老百姓可做的,是“革命”。“改良”不是知识分子所能办到的,只有掌权者,才能行使改良。政治改革,说穿了,就是执政者将剥夺公民的权利放还给人民:如办报纸、办刊物的权利,选举的权利,结社组党的权利等。普通知识分子手中无权,怎么“放权”给人民?怎么实施改革方案?顶多可以做“改良”的呼吁者而已。
    反之,“革命”确是老百姓可以做的,确切一点说,是公民的一种天赋人权。当执政者不进行“改革”时,剩下唯一推动社会前进的途径,就是人民的革命。我们希望社会以演进的轨迹迈向民主,但希望是一回事,执政者如何回应、能否放权、能否顺应历史潮流进行“改良”又是另一回事。
    做为民运的指导者,要做好两手准备。既呼吁“改革”、推动演进,但也不能放弃革命、更不能反对革命。当革命大潮来临时,要敢于迎接革命,并将革命引向正确的轨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