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港媒:云南山区从越南走私炸药枪支公开售卖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一译
     (博讯 boxun.com)


    
    

    香港《南华早报》5月17日文章,原题:致命枪支贸易在街上公开进行 在云南偏僻多山的巧家县,广告公开兜售黑市上的炸药和枪支。上周,那里发生了一起神秘自杀性爆炸事件,导致3人死亡、16人受伤。
    
    大多数广告称,在昆明市区一小时内就能送货。一些广告说,他们在偏远县城有送货网络。“我们在巧家、东川和会泽有人,但总部设在昆明”,一名经销商说,“如果不想见面,可通过匿名方式同我们做生意。”巧家县的大街上,此类手写广告随处可见。

    那些广告称,只要购买者先在银行里存上小笔定金,他们就会提供从越南走私过来的自制火器和炸药。付过现金后,货物就会被递送或通过匿名方式取走。大陆一些城市中,在小巷或厕所里能发现出售枪支和炸弹的广告,但很少有像在巧家这样明目张胆的。在该地区跑长途的运输司机说,这类广告在巧家县比在云南其他乡村地区更普遍。
    
    除了用于打猎和体育运动,拥有和销售枪支在中国大陆是被严格禁止的。尽管一些广告可能是骗局,但当地人说有些是真的。巧家县警方拒绝发表评论,但云南警方2月份发起一场大规模运动取缔炸药和武器销售,凸显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警方向提供有效线索的人给予高达1000元的奖励。自从开展这项运动以来,有超过220人被拘留,2300件武器被收缴。
    
    一名经销商说,他的广告遍布巧家,因为附近大坝的采石和建筑对炸药有强劲需求。但这无法解释枪支广告的泛滥。按广告联系到的一个人说,他手里“真正中国造五四手枪”都是新的。另一人称能提供越南制造的各种炸弹。在大陆,私自制造、运输和储藏枪支弹药是犯罪行为,违法者可能面临终生监禁甚至死刑。但在像贫困的巧家这样的农村地区,此类广告(泛滥)显示出执法是多么困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