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浅谈我对魏京生 徐水良 陈尔晋 郭国汀等先生的印象

浅谈我对魏京生 徐水良 陈尔晋 郭国汀等先生的印象




上海外中文网站好几年了,通过文章接触到了一些人,其中有几个名字耳熟能详。昨日刘啸波获奖之后,网上有很多人又提及了这几个人的名字,我想有必要谈谈我的看法了,也算是一个阶段的认知,说的不对请各位批评指正。

我们从事民主事业,因为种种艰难困苦,大家没能一起共事,信息又不通,彼此之间可能会造成猜疑、隔阂和误解,我又坚持不和邪的正义的民主革命,所以正气高张,可能不小心会误伤一些同道,重要的是人要有广阔的胸襟,不断改正自我,并期望最终能与全中国人民一起,努力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生活。

促成我写这篇文章的另一缘由,是昨晚又以游客的身份去了中国之路论坛,看到郭国汀先生专门写了篇文章骂我是共特。我觉得没必要驳斥他的指控,可能失去了判断能力的狂热教徒通常都会口出一些奇谈。幸好有一些多年的网友能看懂我的文章,出来说话,所以我就不说罢。(顺便解释一下,因高寒先生主张重建共党,被我写了篇文章没有指名道姓骂了他:人家强奸其弟兄姐妹,有人还主张要送强奸犯壮阳药,不是犯混?不是认奸作父是什么?于是他封了我ID)

据我的判断,魏京生、徐水良两位先生,还有三妹女士等坚持民主革命的人,起码来说现在是坚定的民主主义者,而且徐先生和三妹还与我有相似的主张——坚持正义,反对妥协,推动民主革命。他们头脑清醒,眼光锐利,文章很有思想和论述力,我比较欣赏。

反观陈先生,郭先生等人,我看了一些文章,撇开认识的高度(人的认识都有个提高过程),他们的前期文章还算有条理。但现在文章的硬伤不说,整个逻辑混乱,不知道他们主张的民主策略和路径到底是什么。但有一点向往民主是肯定的,但我们更多是方法和策略上的不同,更加不解的是,他们有人动不动还以佛陀和耶稣使者自居,郭先生还总把为某人辩护出名的事,拿出来炫耀,好像人不知就是过错。如不认同,还会把人打成共特,与共党政治运动没什么不同,这样的诋毁战在论坛里太多了。一个寻常女人,如果长期只靠些珠宝首饰来哄抬自己,效果会适得其反,对眼光独到的高人来说,只会增加恶心。而这些人就怕人不知道,还偏偏喜欢到高人面前去摆弄。

我常常开导国内的年轻人,哲学是头脑——道德价值观,政治是肢体——方法论,经济是管理目标,行为就是头脑、肢体和目标的综合作用过程。如果没有好的头脑,也就没有好的方法,光有好的目标,是不行的,行为和目标也会错乱,也会自乱阵脚,我们往往被这些人攻击,问题就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共党变成禽兽,就因为哲学与政治——价值观与方法论皆错而犯下杀生之罪。

如果你信教,那么不免会偏执。宗教叫偏执为虔诚,局外人叫它迷信,政治叫它狂热,思想家叫它迷思,哲学家就叫它蒙昧,尼采说是宗教穷人的道德,康德要对它进行理性的批判……总的来说,道德高深的理想中人还去归依宗教就容易丧失了思想的自由,就会思想混乱,就会被宗教所控制。一般人没有深厚的道德修养,面对天灾人祸贫穷苦难的降临,怆皇失措,信信教倒是有好处的,可以摆脱心灵的恐惧和操行的迷惘。说到底,宗教只适合于修为一般的人群皈依。

职业思想家已经超越了经书,不可能真正信教的,并非他们没有信仰,而是创新信仰,我们的信仰超越一神和诸神宗教,只信仰天理良心,信仰不打折扣的正义、信仰广泛的民主、自由、人权、公平,对穷人同情,对罪恶清算,对暴政捣毁,对劳动尊重,对利益平衡,对寄生不容,对人情理解,我们思想开放……正因为如此,有大爱才有大恨。如果谁说民主没有敌人,我看他就没有正气,没有大爱,这些人麻木不仁,缺乏良知、勇气、执着与信仰,才要去信教,好好修养。

生活中的利益可以妥协,但邪恶的罪犯是不能放纵的,并不能因为怕死或者受到威胁就逃避正义。民主多途,但正义不能妥协,正义日久不归,所以才要革命,革命是逼出来的,不是想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