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请看:买官卖官到了什么程度?——胜似闲庭信步

请看:买官卖官到了什么程度?——胜似闲庭信步

本人2005年在福建做事,因有事到法院,识得一位法警,一日,该院正在开庭审理(异地审判)福州一国税局局长陈某的腐败案;本人无事旁听了一个上午(尚未结案,下午继续审理),得知陈某仅审出几十万元的数额,不算巨贪,没什么看头;就来到门口,碰到一位认识的法警,顺便聊起了这事;
我说:一个副省级城市的国税局长,才贪几十万啊,鬼才相信!还弄个异地审判,有点意思;
张法警摇了摇脑袋说:“做戏啊,挤下来的人,别踩得那么狠,狗急了还会咬人啊!”
“哦”,我说:“怪不得那么少呢,原来敢情是怕大家都牵出来,才异地审判。”
“聪明啊你,一点就通,他还有人跑来同情呢,你老兄是不是也吃这碗饭的?”老张说;
“我不是官场里头的,现在什么都假了,贪官都有人同情,这社会完了,什么世道了?”我木然;
“什么世道,我跟你讲个真实的事,你就知道了;”他说道;
“我熟悉的一个老乡,在某山区贫困县教育局任科长,四十来岁了,也没混上副局,同学会上见到往日校友,没了面子,所以他就张罗着想升个职;他这人有点老实,工作多年多少有些关系户;但有关系也没用过,只是迫于周围环境,这回出来走动;刚好地市教育局长是他十多年前的老上司;这回得想法活动活动了;
“经家人动员,他才找到老上司,人家说,县里每年都有人事变动,所以来的不晚,但他要找市里说话疏通;老下级明白现在世道都是要钱的,就问大概得多少活动经费,局长说:你自己掂量办吧,我尽量跟你争取,以往都六万至十万不等吧;现在一年比一年人多了,还不知道今年好不好办;这位老兄差点没腿软,只说好回家想办法;
“快到年底了,正是活动时期,他跟老婆商量,好不容易咬牙凑够了六万元现金,在某个星期六的晚上,心里七上八下地来到局长家;
“当他叩开局长家院门时,局长正送一人出门,顺便把他迎进了客厅,寒暄过后,他知道有钱才好说话,便把钱小心翼翼地放在了茶几上;局长瞟眼看了一下,说:你来得太晚了,有人先到市里活动了,今年底的机会溜了,明年你早点说,让我先好办事;说着,局长顺手从茶几的几包纸中,随便拿了一包往他包里一放,说:你我同事多年,我知你不容易,你就随便拿着用用,明年还会有机会的,到时多走动走动哦;
“这位老兄再三推辞,但拗不过老上级的坚决,他失落地回到家中;妻子埋怨他不该一下把家里的积蓄拿走,不但没办成事,六万元辛辛苦苦攒来的钱没了,现在日子不好过,还丢人哪!他说,局长说了,明年还有机会的,只是活动晚了,被人抢了先机,局长不会欠咱人情不办事的;不然他就会退钱的;老婆说:这种事说得出口吗,又不是他一人说了算的,还有好多上级要送啊,你送得完吗,是你在想当然,谁能有证据证明你给钱他了,弄不好给你个栽赃陷害,你这叫把一家人往死里整;认了你这窝囊命吧,再也不要做你的升官梦了;这位老兄心里一窝火,病倒了,老婆也气的跑回了娘家;
“一日老婆从娘家回来,打算清理老公的衣包,这是她多年的习惯——把老公搜干,没了私房钱男人才不会在外面乱搞女人;她打开老公的包,把那包纸拿出来拆开,——我的天!她嚷道:老公你起来,好多钱哪,是不是咱们的六万啊?老公急忙起床,病也好了一半,他们俩一数,乖乖,十二万!整整超出六万啊!夫妻俩明白过来,可能局长搞错了,要不要跟人家送过去呀?
“她老公说:不对呀,当时茶几好几包,他不可能不知我放钱的地方的,他只是随便拿了他自已面前的一包就塞给了我,不可能的……他喃喃地念了好几遍;
“此时他才恍然大悟,老婆啊,人家是嫌咱钱少,故意这样显摆的,茶几上包包比咱的高,可能都是那天送来的,难道都十几万不成?是啊,看局长那漫不经心的样子,他早就不在乎咱的这点钱了,这说明我送的不够打动他哦,我明白了;
“他老婆这时开腔了:就你没用,人家一局长,比你大不了几岁,送礼的人踏破门坎,一收就是好几包,这还是你看到的,看不到的,不知有多少?人家拿十几万往你一塞,不当回事儿,你想他收了多少,有多大资产了,这个礼还得送,让人学乖了好多,开了眼界,送得值!人都说升官发财,不升官发得了财吗?现在就是这个理儿;
“老婆,你前几天咋说话的,把我气的……女人哪就这小人!老公这时心理不平恨道;
“都怪你没本事,不然会跟你过穷日子?这年头谁管你有才没才,全靠钱送出来的,你不升官,啥时出得了头啊,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他老婆也不让他;
“他俩商量:过些日子,找个恰当的机会把钱送回去,再多凑些钱,准备下半年早点行动;经过此次折腾,他们确实开了眼界:不升官哪发得了财!”
我说:“老兄你光说人家,你又咋样啊?”
张法警说:“鱼有鱼路,鳖有鳖路,贪钱的睡不安,不贪的睡得香”;
“你这是安慰老百姓,还是你自己?贪官现在比谁都胖,有道是心宽体胖,看来你是深谙此道啊”,说完我瞟了他发胖的躯体一眼,他走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