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原题:中国可能会因其增长而窒息(转载)

原题:中国可能会因其增长而窒息
美国《头版》杂志9月3日文章

与菲尔普斯、博尔特一样,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问题也是头条新闻的强有力竞争者。几乎每一篇报道都包含这样的评论:随着工业活动全面恢复,空气质量将很快再次恶化。它们的观点是:清洁环境与经济增长之间必须取得平衡。然而事实却是,中国必须改善环境以维持经济增长。现在的中国经济比30年前更加高效,但紧锣密鼓的扩张却给自然资源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开始威胁到公众健康。无论其经济规模是否将匹敌或超越美国,中国都可能会达到苏联当年令人惊骇的环境退化、本土产业低效率的状况,并最终导致经济停滞。
中国面临着水资源危机。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开始从顶部融化。长江冬季水位是有记录以来最低的,黄河的外流量只有40年前 的10%。水资源消耗量一直在不断增长,而且将随着人口膨胀、城市化进程及工业扩张而继续增长。如果冰川无法提供足够水源,大米产量将会直线下降,中国的粮食自给目标将无法实现。
东部城市地下水水位下降及地表沉陷,已给中国带来750亿美元的损失。在农村地区,卫生部数据显示,40%的饮用水不安全。1/4的地表水无法利用,3/5的地表水无法养鱼。卫生设施是个重要的健康指标,然而尽管财富不断增长,中国在这方面却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水电站的宏大计划将由于水位不断下降而破灭,这将进一步增加煤炭需求,令空气质量恶化。
水资源的减少也使可利用耕地不断缩减。1996年官方数据表明耕地面积约为1.3亿公顷。2007年下降到1.22亿,接近中央政府一直坚持的1.2亿公顷“红线”。而且耕地流失速度在加快。
在世界20个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中,中国占了大部分,每年可能有75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此外,在收入节节攀升的同时,中国的婴儿出生缺陷率也已超出世卫组织的全球平均水平。这与空气污染明显有密切关系。
健康的体魄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与长期经济增长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因素就是平均寿命。然而,环境条件却明显在危害中国的公众健康。环境因素带来的健康危害需要到下一代才能显现出来,但现在已出现了一些迹象。另外,大规模的公众健康项目需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发挥作用,北京尚未意识到这一挑战的难度。
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30年历程。二战结束后的30多年中,苏联也以极度的工业扩张而自豪。然而在这个表面下,生态破坏事实上已开始减少人均寿命,并最终导致经济长期停滞。另外,俄罗斯联邦最近的复苏源自于它的自然资源,这是中国所不具备的。也许在一代人之后,中国的产业兴盛将是一种不同的局面。
▲(作者为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德雷克·希瑟斯,伊文译)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窗体底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