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孟子曰:革命而死者,圣命也哉!

孟子曰:革命而死者,圣命也哉!

重温圣人的革命学说:舍生取义——激励革命人民奋勇前进!

前言
孟子是封建帝王们最不喜欢的圣人,虽然孟子正气浩然,其学说博大精深,但帝王们只是不太情愿地把他尊为“亚圣”;虽时隔1600多年,当朱元章读到《孟子》时,看到孟子主​张为民取义而奋起革命,竟愤而要杀孟子,毁其庙堂,故今天我们很难看到孟子的庙堂。当代统治阶级也故意回避孟子的革命思想,不愿意让人民觉醒。
拂去历史的蒙尘,重温圣人的光辉思想,我们又重获革命的思想源泉,抚今追昔,怎能不感慨万千!为了激励广大志士仁人,现摘录圣人语录以飨之。
我们希望,在人民翻身作主的那一天,再建孟子庙堂,让他伟大的革命思想永远激励中国人民保存革命精神!让民主中华永葆青春!

孟子曰:革命而死者,圣命也哉!

一、奋起革命的背景
子思云:“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
孟子谓齐宣王曰:“士师不能治士,怎么办?”王曰:”罢免他。”
曰:“四境之内不治,又怎么办?”王顾左右而言他。——不行就下台!
孟子梁惠王曰:“用棍棒或刀杀人,有什么不同?”曰:“没什么不同。”
“用刀或暴政有异乎?”曰:“没什么不同”——暴政与刀杀人同罪!
曰:“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如率兽而食人也。”
“兽食人,且人恶之;为民父母行政,如此率兽而食人,恶在其为民父母也!”——衣冠禽兽
“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该死!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必然灭亡!

二、革命行动的正当性

孟子告齐宣王曰:“君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断头台的必然报应!
齐宣王问曰:“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孟子对曰:”於传有之。”王曰:“臣弑其君可乎?”
曰:“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推翻暴政,革命正当!革命无罪!

三、革命的道义源泉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大仁大义者奋起,耻为懦夫!
“救民于水火之中,除其残而已矣。”——救国救民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主为大

四、革命的必备策略
孟子曰:“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采取一切办法成功,不拘泥于小节,更不要在意小人的责难!
“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永不变色的革命毅志尤其重要

孟子曰:“天之欲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以痛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要有吃苦准备!
固国不以山谷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孟子曰:革命而死者,圣命也哉!——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

环视中国,独夫民贼,诛之何罪?豺狼当道,除之何罪?奸党群贪,灭之何罪?淫政亡国,自救何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