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自由论之三:封建文化基因对思想自由的扼杀

自由论之三:封建文化基因对思想自由的扼杀

公民人身及政治获得了自由,但保不准思想就能自由。一些有想法的人不要动怒,请耐心细读。
什么是封建,什么又是封建文化?搞不懂就甭说自己思想是自由的,尽管有些人物自命不凡,但敲敲自己的脑袋想一想,有什么不服的?不论是早期的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曾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起来革命,但一党独大之后的专制政治马上就很自然地归顺于几千年的封建文化,以为其专制合法性找到最本土化的护身符。他们都声称拥有了真理,都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治国安邦之路。什么三民主义,五权分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等等,就是这种封建文化病毒基因的变种。他们还嫌不够,背地里,委派其亲信在民间大兴风水学,并散布谣言说,孙、蒋、毛、邓出生地乃风水宝地,有龙脉,他们是真龙天子!
我们认为这些小伎俩不经一驳,既然是民主自由,就不能依某一政党说了算!你这个主义那个主义,这个真龙那个天定,不允许别人反对或异议,只能服从,不然就取缔你的党派,收回你的办公室,再敢反抗就迫害杀头!我们且不谈人权,请问这是什么民主自由?各种主义都先后上台长时间表演了,搞砸了也不滚下台,还要武力保卫,这不是流氓政权是什么?为什么在宣传上都要扯上植根于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很显然就是一个政治圈套。五千年中华文化影响最大、惯性最大、距离又最近的又是什么文化呢?封建文化——这决不是什么光彩的名词,他们都在绞尽脑汁、竭力回避和模糊本党政治与它有什么核心的联系,又怕人家说他们没有新思想新观念,所以只好挂羊头卖狗肉,穿新鞋走老路。
上台统治几十年后,紧盯党国政权的老人们一个个死了,刚出世的后生们又不知根底,小孩们好骗,再加之中华民族特有的健忘症,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老蒋再公然端出了《半部论语》,江胡公然端出了三字经、千字文、论语,并且还上电视开课堂、专辟《百家讲坛》,大讲孔子们整理的封建愚民方法论。
这里我不用花多大篇幅再谈国共两党了,这是明摆着的事实!但问题的危险就在于我们一些立志投身于民主事业的仁人志士,也自以为脱离了封建文化流毒的影响,扪心自问你心里还有忠有孝吗?如果自己的思想都不自由,如何去领导人民大众奔向自由?在理想主义的大旗下,伪民主社会主义者们甚至“还唯恐天下大乱”,慌忙以忠君爱国的激昂喊出“防大乱先保共党”,接着便有人用“水清则无鱼”为腐败正名,腐朽了为什么还一定要稳定?你想想这不是封建文化的陈辞滥调是什么?当然走狗们只管发明腐败理论,全然不理会“水源严重污染,鱼儿中毒处于浮游状态,都翻塘了,死得太多”。
沉重的封建文化,只论忠奸善恶,不分是非对错,一直是捆绑中华民族获取思想自由的无形绳索。什么是封建?从字面上讲就是分封土地,建立统治,通俗地讲即画地为牢,占山为王,从以战争手段的霸天下,过渡到统治常态下的王天下、再到腐朽时期的守天下;什么是封建文化,就是统治人民的一套装腔作势,装神弄鬼的鬼把戏和潜规则,封建文化的核心病毒是什么?——忠君爱国,服从封建。其它什么忠孝礼义,三纲五常,都只是封建统治理论体系的层次化、细节化文件罢了。你想想,不搞清楚摆在首位的是非曲直天理,所谓的“天地国亲师”只是对封建秩序的盲从,所谓的忠孝节义,诚信忍恕,刚勇敏讷,温良恭俭让,善恶丑美等等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也只是驾驭人民的蛊惑之术罢了;没有了是非观,人民就如同听任统治者摆布的提线木偶。
有一孩子向官府举报了偷羊的父亲。孔子就这一事件与人辩论时说:“父亲偷羊,儿子要隐瞒;儿子偷羊,父亲也要隐瞒,这才叫正直和孝慈。”请问这是什么仁义之道,有是非观吗?我们不要忘了,孔子的秩序论中,忠是大于孝的,此时的孔子却主张反其道而行之——孝父大于忠君!如果没有了是非标准,那么忠奸善恶,仁义气节,革命和维稳还如何界定其正当性?于是就有了妇人之仁——姑息迁就,护短助恶;就有了和尚之仁——麻木不仁,善恶普度;襄公之仁——不知文武之别;就有了帮派之义、哥们义气、酒肉之义,见利忘义,愚忠之义——反公正的结义;另外,孔子面对国家昏乱时教导弟子:“危邦不居,里仁为美”,这不是提倡逃跑主义吗?都不要治国平天下了,抛弃除暴安良的社会责任一走了之!这种实用主义有什么“仁义”可言?
对于孔子,我认为他没有创新哲学理论,只是停留在整理封建文化阶段,是旧文化的集大成者,既缺乏《吕氏春秋》的改革思想,更没有孟子的精辟政论,而是一位关于度论(中庸)和方法论学说最精辟的论述者,是一位世俗哲人,处于哲学的第二层次;只有老子、墨子和孟子才配得上称为研究人类大道的哲人;老、孔、孟人们知道得较多,而少为人知的墨子却有匡扶正道的朴素宗教理论,平等的兼爱思想,对待“慎独”之规劝,还与现代的《圣经》有着类似的神鬼阻吓论——天志鬼慑!但他的学说因为皇权至上,并没有被社会升华为古代宗教;当然作为现代人,批判地汲取古代智慧的同时,对古代社会及其圣人不可苛求,在乱世中痛苦求索,能超越古人已经够值得崇敬了!孔子无疑是一位孜孜不倦的伟大教育家,社会精英的伟大导师,在封建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伟大地位。我们只担心共党利用他的学说中作茧自缚、克己复礼的部分来阻碍今天的民主进程。当今世界精英们认为:如政体方向正确,则方法论最重要;如政体方向错误,则脱离了是非观的方法论必然成为助纣为虐的利器!孔子的方法论何偿不是如此,正邪两派都会加以运用。
小时候,孩子们常常比“成熟”的大人们执着,刨根问底地对大人们提出好多个为什么——比如涉及到皇帝暴戾无常、昏庸腐朽、荒淫无度时,就提出为什么此时还要求无限的“忠”?面对社会不公就问为什么要一味地“忍”,为什么古人面对暴政时要学孔子“危邦不居”,不理会孟子的“浩然正气”?为什么要“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为什么既得利益者面对质疑后,就提出中庸、和谐,要求人民不折腾?这其实乃大是大非的价值观求索。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挤压,这些问题就淡出我们的脑海,中国社会遂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将每个人吸入残酷漩涡之中,在生存漩涡中毫无公正是非可言,也搅得你无法从容思辨,人们在不正常的社会生活中,就只能接受漫长的毫无原则的退让或屈从人生。以至于热衷于封建主义的中共统治集团,把忠君爱国的道德标准取舍过来任意美化,并且还进行变本加厉的发挥——他们不光创建胡温粉丝团,还要求你爱整个党国,要爱社会主义,更要爱异化了的曾经镇压过父兄的“人民军队”。当苦难的人们开始反抗,要求当家作主时,中共就恬不知耻地祭起神秘的封建龙脉风水学,来证明其政权的“必然性”,前几年共党就在电视台巧妙地引导说,孙、蒋、毛、邓故乡地处龙脉之巅,祥云缭绕,瑞气升腾,坐上龙椅是命中注定的!这跟秦末的“陈胜王,陈胜王”,清末洪秀全的“上帝附体”等封建迷信鬼把戏有什么不同?
不摧毁脱离是非观的“忠孝”愚妄学说,就很难杀死封建病毒。封建统治者为了防止出现控制死角,用“在朝忠君,在家孝父,忠孝不能两全时,孝让位于忠”搭了一大致的框架,当然大部分人不能入朝为官,只能在家谋生,所以不能给人民以自由空间,为防滋生暴乱,封建犬儒们又补充了“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披麻戴孝,守节三年”等指导性原则,当然三纲五常,贞节牌坊、宗祠礼道,家法门规更严酷了。人们日常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出路则由四书具体明确了:格物至知,诚意正心,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多少人能过得了这个独木桥?不成功不要怨朝廷!读书只不过是意在秩序化而已!这就是封建制度的捆绑法规,触犯者则被执行株连制。
封建文化提倡无须国家养老,统治者把社会福利推得一干二净,完全由“孝子贤孙”来承担,所以民国和中共国继承过来之后,都乐得图快活,只求搜刮,不想反哺,遂大力歌颂孝道,并引述为圣经的“感恩”;单独谈“感恩”又有什么不对?所以共党的阴险就在于此,女性度高的中华民族在情理上是认同感恩的。一方面,共党大力实行计划生育,对四亿多有劳动能力的人却一直逃避发放失业救济金,有多少农民能够领到养老金?怎么尽孝?于是农业社会只能养儿防老,攒钱防病,所以父母不生儿子不罢休,企盼儿子越多收入越多,导致超生游击队很多,好几个仅十多万平方公里省份的人口直逼38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的日本,现在农村生了儿子也是负担,失业后成了啃老族!如今幼无奈,老无养,怎么得了!
尽管封建文化体系如此“仁慈”地残害了百姓几千年,但这种愚民学说在现代中华大地却大行其道,国际社会竟然还昏然不觉地附和“中华文化”的大量糟粕,又有多少民主精英是警惕封建忠孝学说的?还真不好说;如果说你是一个没有封建忠孝观念的大义之人(流氓地痞也会不忠不孝,但不仁不义),就可能真正获得了思想自由,我们没必要急于表态,自己先检讨一下体内的封建文化病毒有没有杀死。不杀死封建病毒就不可能有道义,有勇气,有力量来杀灭四亿多共党集团寄生成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