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我们更关注有尊严的生活(只关注生活系列篇)

我们更关注有尊严的生活(只关注生活系列篇)




在如此官富民穷的朝代,大部分人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生存委实不易。阿里巴巴和其它志在帮助穷苦民众摆脱生存困境的商务网站,力图在黑暗现实中尽一已之力,用网络商务帮助改善一部分人的生存状况,想来也相当不易。更有马云先生出台的云计划,其帮扶目标直接瞄准了中小企业人群。我们先不用去争论其实施效果如何,光是其善举就令人感佩,其拳拳扶危济困之心,就能让人感觉确实不同凡响。

但是,整个身子都沉下水里了,一根由企业家递出的稻草就能挂住网民们的命么?况且网站老板们本身就是暴利的代表,他们把商业网站的整体功能,以切香肠的方式进行分割,一块一块地诱导网商去购买,不买就隐藏你的信息,本来能用的功能突然莫明其妙地丧失。其实他们赚的也是这些穷人的救命钱。现在他们发达了,也学欧美资本家开始展示良知了。即使一些懂得网络技能的穷人们经受网络苦熬,勉强能支撑温饱,也是长期生活在自动放弃个人行动自由的状况之中,因为习惯性的电脑边守候,从此变成了宅男宅女。

宅男宅女是什么人群?他们是什么生存状况?说穿了就是我们小时候看到的,类似在百来平方米范围内拴着觅食的牛马,是最新一代不敢出门消费的年轻穷人们。这样活着有尊严吗?没有!只有忍受煎熬的痛苦!一种亚健康的“亚生活”(我在这里创造了一个词),简直就是对生命的一种凌迟!

本思想家在另一篇反恶性竞争的“只关注生活”的文章中,曾经说过,“猫论”的肆虐,导致三十年来举国上下,人或为牛马,或为蝼蚁,或为蛆虫,或为鱼鳖,或为猪狗,或为禽兽……这些并非泛泛而谈或逞口舌快活,这是有定义的:那些工人、农民、网工们(创新另外一个名词)不就是牛马么?被拴在固定的位置,甚至还不及牛马的活动范围,兴许就在三十见方的斗室之中蜇伏;那些为了生计,成天忙忙碌碌的小摊小贩、野摩野的、野妓野鸭们不就是蝼蚁么?他们随时会被城管、交警和公安踩死;那些在生活中你挤我压,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互相倾轧的人们,不就是茅坑里相互攀爬的蛆虫么?那些被驱逐强拆、被跪地上访、被众男俯卧撑、被逼开胸验肺、被十六跳,被监禁,被和谐的冤民们不就是砧板上的鱼鳖么?而为了点口粮的网络评论员、犬儒、二奶、情妇、愤青和脑残们不就形同猪狗么?而那些草菅人命的酷吏,警察,城管,恶霸,法官,无良官商们不就是禽兽么?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活跃的路开敞着;如今“好死不如赖活”成了党国生活的信条,无良网站却还在自觉地守护着禽兽们的和邪乐园,人们庆幸哪怕苟活如牛马,如蝼蚁,如蛆虫,也比不幸沦为禽兽们的鱼鳖强!哪怕活如猪狗,也比牛马蝼蚁蛆虫们强!那些禽兽们就更不用说无比自得了,虽不如人类,也自然比那些下酒菜高贵多了。

这哪里是人的生活?分明就是野生动物界的真实写照,只不过是由十五亿中国人来扮演其角色罢了,人们都太过入戏,以至于无法体现出现代文明的特征;然而不同的是,欧美人民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他们不愿为多肢动物伏地而行,只愿拥双足昂首挺胸而立!哪怕是现在,巴黎的警钟和纽约的女神也时刻呈现在民选政府眼前——明示着人民的强大意志是不可抗拒的!

生活离不开经济,经济少不了利益,保护利益离不开公正的规则,公正的规则发乎人道,人道当然要保障最基本的人权,坚守人权就必须时刻盯住政治,生活能摆脱得了政治吗?有人想逃避政治,但政治决不会放过你,稍不留神就会失去公正,难道说这点道理都不懂?我们中华民族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种族呢?还要鸵鸟般的继续 “中国特色”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