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很多询盘石沉大海 是真是假令人生疑

很多询盘石沉大海 是真是假令人生疑




最近看到很多商友发文抱怨:碰到不少询盘,来时急急,去时匆匆,再度回访,无影无踪,是否被当初的询盘者拉黑也未可知;本公司也碰到不少这种尴尬,枉费大量精力。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询盘之多,成交之稀,订单之小,趋于零利;不仅商友们生物钟被密集询盘打乱,信心屡遭重挫,有些人经营网站连糊口都难!租个场子尽是烧钱,一年下来还不如打工,搞得如此的灰头土脸!而且不少宅男宅女当初准备奋力一博的积蓄也快告罄,面临着不甘撤离网站的生存压力的窘境,不知如何是好,实在令人嘘唏。

我们承认:经商有风险,投资不定就有回报,少算胜,多算不胜,抱最坏的打算,用最大的耐心,最优的服务,最全的计划,最快的行动,最妥的协商来创业,就不会仅仅止步于零,兴许会走得更稳,得到应有的收益和最佳的成果。我想入门的大部分人应该是有这种决心,毅力和行动的。

但是,什么付出都是有承受底线的。特别是询盘,多是好事,但屡战屡败,甚至查无此信,就不太妙了!买家至少应该是东家不成西家成,此处不爆他处响哪,如果处处商友频传捷报,也算是自我检讨的依据了,也只能怪自己不行。问题是很多人选择在沉默中爆发,叫苦不迭,或者有人羞于叫苦,选择了在沉默中消失,这就有必要对询盘的真实性审视一番了。

不用回避,我们的门面有没有同行来打探行情的?当然有!有没有买家来比价的,也有!有没有既是买家又是卖家的人发商机的,也有!有没有外贸公司来询价的,大量的是!我们说这些可查的人都是真的,但有不少买家连信息都不显示,问些东西连自己都说记不清楚了,再问就没有下文了,你说这样的买家及其询盘是真是假,不禁令人生疑!

我想到了街头巷尾那些玩花牌搞欺诈赌博的人,看起来很热闹,其实都他们自己人在设套,过路的谁要犯了赌瘾进去掺和,后果可想而知!还有一些生意人,生意清淡的时候也如法设局,请些自己的亲朋好友来乔装买主,在自己的摊位和店面造假象吸引顾客,这种事情见得多了。一个办事处遍及各地、几千甚至上万人的公司更是不输此势,生意清淡的时候光吆喝就不得了,人流高峰和顾客进门的时候,他们马上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分头打理场面。

我进过某些知名的网站,做免费会员的时候,它每天有大量的买家信息发到我的邮箱,甚至弹到桌面,电话也不停的邀请缴费,好象有大量的金矿在那里,等着你去开采;一旦缴费则商机速配陡然下降,问之为何?答曰:系统更新。又问为何前后不一,老是那几家?又答曰:系统自动发送。再问为何系统更新信息没更新?再答曰:后台故障系统发错。哦,敢情是准备发给免费会员的,发到我这里来了。原来真正的优质买家信息并不多矣!复而又问:为何这些买家没有回音?回复曰:到网站主动搜索,不能靠这些的。哦,原来是不靠谱的!再往后,服务电话干脆很少打来了……

这种陈旧的商机速配或者类似的询盘,制造了不少假象:哪怕不成交,这网站还真不少商机呀,自然是无形的宣传;对卖家们来说,至少是希望好于失望,失望好于绝望,聊胜于无!连假装的商机和询盘都没有,那不绝望么?我想其显著效果至少是广泛的心理安慰吧。

我想到了公安们的创新发明:那些在派出所被闷杀的人,他们都是“睡梦死、恶梦死、心瘁死”,总之,在派出所里能做梦去死最能安抚亲人和公众了,你不用知道也无法知道!总之,能死在自己的梦中或者“倒在成功的路上”,对悲剧的主人翁和在生者都是一种悲壮的正激励,这可能是当代中国创新的最两全其美的悼词。

但是鲁迅先生却挑明了另一种悲哀,他说:“人生最痛苦的莫过于梦醒了,却无路可以走。”这样的人会爆发么?他不在沉默中爆发,就会在沉默中消失。前天我就看见一个半疯半傻的赤身裸体的精神病人在河边消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