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小 区 你 好 !

小 区 你 好 !




雨夜漫步,突然想起了小区的好来,记得刚来的时候不甚满意。

说为小区,实为一些排列的火柴盒,不过排列倒也整齐。小区虽然没有我一寸土地,哪怕在故乡也只是挂个户口,四海为家,也难得在意住所周围的情调;然而我竟赞美起这小区来了。

义乌不大,呈马头状,我住的小区正好处在马头的咽喉处,说是位于城乡结合部,其实离市区中心却也才三站路程。如有闲心,向东可以走到义乌中心城区市民广场,也不过十几分钟;小区之北是义乌江,江边有幽静的公园;小区之南是南山小山岭,听说山中有水库,夏天不少人在那里游泳消暑;小区之西是钓鱼矶公园,放眼望去,一峰塔高耸在小山的钓鱼矶上。

独处斗室,阴阳失衡,心烦气燥,什么都乱套了,不妨出户走走。

傍晚,雨后的小区添了些清新,人比往日少了,但仍显出一些热闹来,各种店辅,路边摊点比比皆是,韩国人的料理店也开到小区来了,不少外国人也居住在这里,我想这里的公司应该也不少。

一个小打工妹坐在路边的超市门口,仰头望着电视,一双细手托着黑瘦的面孔,孤怜笼罩在她那一袭暗淡皱褶的衣服上,我寂然一惊,沉默中顺着马路径直来到江边。

大桥北边,就是城区中心,此刻对岸也没了喧嚣,只有大桥与江边的景灯在夜空中闪耀,江边的公园里不时有人在散步,雨后的花草树木是如此的温润,公园是如此的宁静!一条整洁的大理石路随江水婉延曲伸,树梢不时滴答着雨水。两岸的景灯下,上涨的江水,宛如一条宽大的黄布缓缓向西流去,阵风掠过,偶尔泛出些波光,水面如此洁净舒缓,心情也舒爽起来,我索性停下脚步,扶栏而远眺,享受流水对心灵的荡涤……

看山让人心旷神怡,抵消了生理需求;观水让人心潮平静,净化思绪的烦燥;远足消耗了过盛的精力,足以釜底抽薪。我想每天出来走走是必须的。顺江而西,远处的一峰塔就耸立在江边的钓鱼矶上,钓鱼矶之下,一条拦河大闸雄踞于江上,蒙胧中透出一股霸气。

江水静静地流着,草木静静地立着,小径静静地伸着,人静静地自抚着,一切都那么静谧……

信步小径,我突然想起哲人康德来了。昔日衣着考究,表情肃穆的单身贵族康德,不也曾在柏林乡下那幽长的小径和茂密的森林中,日复一日地孤独徘徊么?《理性的思维》就从他的大脑中流淌出来,上帝的地位被老光棍康德的“理性”动摇了。可是,张扬地宣告上帝死了的超人尼采就没这么幸运了,在长期的亢奋与孤愤状态下,划时代的思想家尼采疯了。宅男尼采带走了他燃烧着的思想火花,而深沉康德却幸存于乡野的怀抱。

我似乎已如康德那样不会笑了,也如尼采那样无忌了,康德和尼采之痛苦交替纠缠,强烈地挤压着不屈的生命,在这憋闷的时刻,我突然想起了小区的好来了。

居之阳为山,居之阴为水,亦山亦水,谓之风水;居之东有阜,居之西有塔,亦动亦静,谓之命运,此小区之抱势也。

风水小区,从你这里出发——走向山岭,漫步幽径;凝视河水,抚慰心灵;登上峰塔,扼守信念;赢取生机,迎接光明……若幸运如此,其不失为人居福地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