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收费排名是什么行当——黄牛党的翻版!

收费排名是什么行当——黄牛党的翻版!




每逢天皇级巨星驾临歌舞会或者大型文娱汇演出现,门票紧俏得排队都买不到时,就会有黄牛党现身卖场,于是高价票源源不断从后门出来,流到了不惜重金求购的粉丝们手中;在中国这几乎是难得一见的文化现象。

但是每年春运就不同了,黄牛党兴旺发达。前些年,任你提前在火车站排多少天,就是买不到票!不少人被阻断了回家的路。何也?其实黄牛党们早已把票源瓜分完毕,只等人们那些天前来搭车,就可拿票乘机抬高票价坐收暴利;据说每年春运,一个黄牛党成员就可轻轻松松赚到十万至几十万不等,那么管票务的站长、副站长、科长和售票员们则更大发横财了,因为这些票都是从他们的批条或者手中发出去的。

黄牛党收入的高低取决于他们所接头的层次,能和站长级别的人及有实权的科长搭上,当然就高;接下来就是票务组长了,售票员最少,只给他们少数车票到窗口去摆摆样子,哪怕就是这些少得可怜的票,也要被地位最低的售票员拿去给黄牛党炒票;所以一进入春运,任你什么时候去窗口排队,就是没有!各地火车站的售票模式基本相同。

那么站警们没这票源了咋办呢,蛇有蛇路,鳖有鳖路,他们不是管理治安么,就通过其把守的秘密通道把乘客送进车站,上车再补票;补票的人也就顺便把这钱私吞了(补票的小伙把铁路的票务分成也大致泄露给我了);另外警官们更隐秘的犯罪就是容许小偷团伙在车站作案或者敲诈乘客,当然还得一年上交多少利润才得以准其“营业”;成都火车站就据说因为一个不信邪的军人,一查到底,才揭开了全国车站管理的黑幕。所以警匪一家,决不仅仅是个愤词,早期的收容所,其经营承包方式就是这样。

黄牛党其实就是车站管理人员与票贩子们蛇鼠一窝的炒票团伙,二者缺一不可。以前为什么铁道部总在哭穷,修不起铁路?就因为这些票他们都拿去中饱私囊了;有了这些大耗子哪有不亏的?不过近年受了些打击,各地火车站有所收敛;情况要好些了,Xue灾门的出现,春运的惨祸,维稳的需要,迫使中央高层重拳出击,把人们能回家团年作为一项党国生死攸关的任务来办了。

但是这种卖票的黄牛党少了,却有另外一种黄牛党兴起来了,在湖北,我就看到有黄牛党替人插队的,你给他30-100元钱,他就可以轻松插到前面,或者直接进入车站内部拿到紧俏车票。你敢不服,他们就一起来揍你,据说还有打死人的现象,警察们故意不闻不问,也就是说上述车站承包模式还在害人,不过这回换成了本土的流氓地痞,那黑钱可不是那么好收的。

话题要转到网站了。刚加入网站时有网站的工作人员就说:只要你设计好页面、天天上线、更新、重发、添加和刷新信息,设计好关键词,就会被采购商看到,商机就多。我想交钱搞个门面也能成,只要有专人好好打理,经营得法,随机排名,成败与否,全靠自己。但加入缴费网站后不久,我又似乎要重温这种似曾相识的经历;才知道一些内情,敢情原来不是这么回事呀!有一段时间,不断有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还有什么中国互联网协会,上海阿里娃娃,成都诚信通短信群发的人给我发短信、打电话:只要您交钱,就不用那么辛苦地重发、更新和点击产品信息,网站会自动把您的排名锁定在搜索结果的前十位或者第一页;你的产品就能被人看到,就有商机;反之,你的产品即使再好,价格即使再优惠,网页哪怕做得再出色,没被人搜到等于零哦……又是一大套说辞啊。

这不是黄牛党行径么?——你不仅仅是交票面金额,还得交上高出票面价值很多的钱就能得票,否则车票你得不到,火车上不了,还想回家?或者我交钱了你就给我插队拿票,不交钱咱就是排到了窗口也照样拿不到票!或者我交钱给警察,让他把我送上车,弄不好还会被赶下来。

或许有人说,我的地盘我作主,我订规则我就赢,进了我的门,就走我的道!这是赤裸裸的霸道啊!你的网站或者少数交钱的人打乱排队的秩序赢了,输的大多数网商能心服口服么?这不是火车站的黄牛党行规么?或许有人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关你吊事!请问这公道正义么?我也是受害者之一!采购商说不定也是受害者呀!人家辛辛苦苦起早摸黑地排队,却一个都买不到回家的票,那不是造孽是什么?黄牛党的横行大家深受其害,让多少人有家不能回,有人一年攒下的辛苦费一半被迫贡献给了他们,却得到是黄牛党的假票!

网站的宣传者们不断在向客户们重复着一个流行词——“网络商务平台”,这种做法还哪里像个“平台”——交钱注册的信息还搜索不到,摆明了是个斜台或者台阶,决不是平台!此时网站的专职说客们各种各样的理由也是一大套:什么关键词不当哦,什么图片不行哦,新信息不多哦,价格没优势哦,上线时间不够哦,服务没特色哦,刚来经验不足哦,资料准备不周哦,要有足够的耐心哦……都来了!反正网站的后台操作是隐蔽的,真假询盘也无法查证,排名也是被安排好的,一切都是可以改动的……

我之思绪如同鲁迅先生一样,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脱离管制的唯利是图的商人们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有人竟会狡诈到如此地步!

这种倾斜的台子,如今也让一些交钱给网站搞不正当排名的人都难得站稳了!自已不肖管理,花了钱也没接到什么单,倒害了辛辛苦苦经营自己网店的人,岂不是损人不利已么?而网站为了非法犀利,不惜当人马仔,收钱替人插队,何等地卑劣!这种馊主意都是这些网站自己出台的——损人利已!不知是哪家带头兴起的歪门邪道!社会还要公正的秩序有什么用,都乱来算了!进门了都可以搞婚内强奸了,都随便关起门来把儿媳妇孙媳妇乱搞一通算了!

现在包括美欧等西方国家在内的政府,官员们并没深究网络黄牛党行为的隐蔽性,也不调查谷歌、百度、雅虎、阿里等商业网站收费排名是否公正,这种做法是践踏《反不公平竞争法》的行径,是政府网络管理的死角,所以技术官员们还没有真正行动起来。

中国政府正热衷于掠夺老百姓的土地和财产,剥夺人民的生存权利,其维稳和邪之折腾正如火如荼,他们既没心思也没本事察觉到这种网站黄牛党行当,在网络系统只要求能够控制网民的言论自由就行,其它并不是他所在意的,所以网络欺诈屡屡得逞,并呈现明目张胆之势,我们不知道这样的乱象何时是一个尽头,或者还会愈演愈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