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坚定告别金丝鸟民主秀——比较四九前和八九后知识界民主派

坚定告别金丝鸟民主秀——比较四九前和八九后知识界民主派




任何人以何种方式追求民主是其天然权利,这个我们都不存在争议。在封建制度统治中国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关注的是达到目标的路线方略,这个尖锐的问题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整个民族的智慧!目前民主运动争论的焦点就在这里。为此我们有必要晒一下四九和八九前后知识界民主派的没落命运,以期把握正确的民主策略。

国民党民革派元老,大诗人柳亚子先生有一首著名的七律,不妨让大家看看:

“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你老毛很能耐,我的五权分立主张却不被你接受)

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灌;(自己身怀治国韬略,却不受重视)

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虽无能为力,但丹心仍守中山遗志)

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你老毛胜利之日,我便到了隐居的地方;子陵滩:汉光武帝刘秀挚友严子陵隐居的地方)

1949年初,毛致电在香港的柳先生北上参加政协会议。柳欣然前往,是年3月28日,便写下了这首诗。项羽的气概与毛尸接近,刘邦的缜密与孙中山接近,为什么要“说项依刘”呢?柳是以中山先生思想的继承者自居的,以柳的性格和同毛的关系,此次北上见到毛,柳肯定要就政体发表自己的意见,无非就是要实行孙中山先生的主张。孙中山在政体上的观点是很具体的,比如“五权宪法”,即国家政体有行政、立法、司法、监察、考试五院组成。柳的建议,毛哪里会接受!故才引起了柳的牢骚,事实上至今也没有实行“五权宪法”一类的政治体制。在当时的情形下,柳自认为没有实现中山先生的主张,执意要去香山谒见孙中山衣冠冢和灵堂,也就是要示引退之意。

这就是金丝鸟民主秀(徐水良先生亦称之为花瓶民运)的历史结局,然而柳亚子先生并没有去守子陵滩,他待在北京的金丝鸟笼里了,紧接着后来他们的命运就被三反五反、斗私批修、评法批儒、文革等眼花缭乱的魔法给划上了政治句号。

记忆还可以追索到清末的改良主义,那些改良派前辈们的结局也极其相似。何也?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番——如果是你,面对柔弱的对手,你的封建专制政权会让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们来摘桃子?当然不用问,因为他们“说项依刘”的嘴劲太渺小了,你的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自家江山,不费吹灰之力就会拱手相送?真是岂有此理!

中国近代史上涌现过不少著名的文人,他们的文才了得,思想超前,其中有康有为,梁启超,李公仆,闻一多等名士,他们不是输在了论战上,不是死在了战场上,而是倒在讲学的桌旁或逃亡的途中——总之是死在了金丝鸟笼里。因为是知识分子,他们比别人更靠近君王,更洞悉暴政,更懂得学问,更提早觉悟,也是早期改良或民主的先行者,但他们一直只愿意在金丝鸟笼里大谈改良民主。这便是民主进步的启蒙阶段,他们也曾风光一时啊。

六四后的一些知识精英也跟上述人一样,他们又逃回到过去的金丝鸟笼,或者飞进了西方的鸟笼里,再也不愿钻出来进行民主突破了,有人没有自己的武装部队,但却光凭嘴巴就想自封民主领袖,这是滑天下之大稽!

一旦人民真枪实弹地干起来了,他们又害怕打破平和的鸟笼生活,反过来阻止,希望谨守王道中庸,结果被人民大众抛弃,变成了社会变革的看客,变革成功后,他们又急忙想从旧的金丝笼跳进新的金丝笼,但不一定会如愿以偿,因为人们厌弃这种小鸟人格,此时他们成为期期艾艾的怨妇,这是自然。

从根本上讲,这些文人至少有以下致命的弱点和政治课题没有参透——

一、 自始至终跳不出鸟笼心态是可悲的,变革后金丝鸟们的命运历来就不美妙。

二、 非暴力不合作的民主斗争不适合血腥的封建社会,他只在有民主文化的国度里适用;这种做法虽然在西方中世纪暴政下的民主文化里也还有一定的可行性——贵族的议会民主,但人民要真正的民主也还得要流血牺牲才能得到,除非所有统治者们都像1588年的荷兰统治者一样被各路正义大军吓破了胆,甘愿退出,和平还政于民。

三、 民主的源头是什么?是先有正义还是先有民主?民主靠什么演变而来的?他们不懂——天理正义高于民主,只想保自己的鸟笼生活而漠视社会的正义与良知的人是注定要被人民抛弃的。

民主是什么——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是什么——就是多方妥协的过程,那以什么作为妥协游戏的规则——是法制,法制的生命核心是什么——天理正义!所以正义是民主的源头。如果撇开天理正义去谈民主,或者出卖社会正义去交换民主,不是另一种犯罪是什么?当然要被人民唾弃!

四、 没有属于自身的强大队伍来制衡,知识精英终不会被变革后的政治舞台所接受,毛贼革命成功后就只会管自己独裁了,你知识分子再多的合理要求算个狗屁!充其量只能做个附庸!

以上分析的结论清晰明了。在这里,我们敬告哪些金丝鸟们:向反动派要民主是你的权利,跟反动派谈妥协也是你的权利,但你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力量作为筹码,光文章声援不顶屁用,否则只是个冷笑话;要当反对派领袖也可以是你的志向,那你必须跳出金丝鸟笼,下海另起炉灶,否则依然是政权的附庸;如果要成为民主革命成功后的政治大家,你还得亲自拉起武装部队,扛起正义大旗,当然民主的反王越多越利于民主生态平衡,再不要让少数人唱独裁戏,否则就只能看着有队伍的政治领袖上台执政而甘当配角,让新的专制重演!

“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是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跑跑掉”——毛尸名言还在耳边回响,就让我们一起高张正义之旗,以毛贼之法来终结毛共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