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民暴民变浪击中共 媒体学者痛批政府寻找敌人 (转载)

民暴民变浪击中共 媒体学者痛批政府寻找敌人
2008-12-29讯】
牟传珩:群体性事件浪击中国
----媒体、学者痛批政府“寻找敌人”

在2008这一年里,除去多发自然灾害和胶济铁路事故、襄汾溃坝、毒奶粉、人祸柑橘、深圳特大火灾等突发性重大公共 危机事件外,由官民冲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更是蜂拥而起,浪击中国。自3月14日西藏发生拉萨骚乱以来,瓮安群体性暴力事件、孟连警民冲突事件、甘肃陇南事件、陕西府谷县警民抢尸事件、广东惠州骚乱事件、云南丽江环保纠纷事件、重庆/广州/兰州/海南出租车罢运事件、湖南吉首非法集资事件、重庆巫溪车祸事件、河北省廊坊铁路征地事件、江西铜鼓县山林纠纷事件、深圳宝安区对讲机砸人事件、湖北武汉下岗职工上访事件、重庆开县村民煤矿冲突事件、广东东莞劳资纠纷事件、中铁十七局 廊坊打人事件等等,特别是近期老师罢教事件,浪潮汹涌,范围涉及四川、甘肃、陕西、重庆、湖北等多个省市。网络统计数据表明:罢教事件多达172起,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2008年究竟发生了多少群体性事件,官方未敢再公布最新的数据。不过三年前的一组数据已经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根据2005年的《社 会蓝皮书》披露,从1993年到2003年间,中国群体性事件数量已由1万起增加到6万起,参与人数也由约73万增加到约307万。
如今,群体性事件浪击中国已经成为2008年终年绕不开的主题。在这一年,每月都要发生一起以上,有的月份甚至接二连三,频率越来越高。对此海内外多家媒体都有报道与评述,认为中国民众对当局的愤怒与不满情绪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在这一年里,群体性事件频发,不仅在海外和中国民间引发热议,甚至国内官方新华网都刊出标题为《今年恐成警民冲突最重一年社会怨气积聚所致》的文章。而最新一期新华社主办的《了望》杂志竟同期并列发表两篇"特别报道":《群体性事件推动反思》、《2008年震动中国的群体性事件》。
已经历时四年专项研究群体性事件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群体性事件的激烈程度比以往大大升级了。这一方面缘于信息传播手段的多元化和人民对自身权利的认知能力提高了,一些以前能够捂住的事情被掀开了盖子;另一方面,也说明矛盾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以高破坏性的形式表现出来,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群体性事件破坏性升级,不是因为老百姓的诉求多了,而是由于一些干部的责任心少了。
为什么干部的责任心少了?因为他们的利益不是与群众,而是与投资者和官场联系在一起的。看到了这一点,也就看到了矛盾的症结。"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秦刚则大胆批评政府说,"众多群体性事件,都存在老百姓利益表达渠道不畅,政府与民间沟通不到位、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有的地方处理问题的时候动不动就出现'不法分子'、'敌我矛盾'等阶级斗争词汇,对自己工作态度、工作方式的反思不够。"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这样说,"群体性事 件发生的根本性原因在于个人无法找到协商机制和利益维护机制",危机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胡百精说,"一个社会最健康的状态就是能够把个体的困境转化为公共问题,大家一起投入智慧和精力进行协商,毕竟社会对抗的成本远远大于社会协商的成本,而最不健康的状态是局部出现问题后,局部去压制。如今此起彼伏的群体性事件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现在连御用媒体上也发表痛批官方所谓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不明真相 的群众"、"黑恶势力幕后指使策划"等等说辞。最近新华社《了望》杂志还特别刊发了《评群体性事件:群众"不明真相"是官员失职》的文章,痛批政府"寻找敌人"。
该文认为:为了给这样的"体制性迟钝"寻找遁词,一些地方官员在应对群体性事件时,倾向于走极端,延续"寻找敌人"的专政思维,简单粗暴地"扣帽 子,揪辫子,打棍子"。面对危机,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努力化解矛盾,而是上升到"政治高度",对事件超前定性,把群众利益诉求"泛政治化":要么认定"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挑唆煽动",要么认定为"有黑恶势力操纵",然后把公安机关推上一线,采取高压手段解决问题。
文章特别指出:在"寻找敌人"的同时,一些官员还习惯于封锁消息,控制舆论,制造出"不明真相的群众"。而"不明真相的群众"暴露的是一些官员对民意的漠视,以及对"权力必须接受监督"这一法治理念的强烈反感。在少数官员的脑袋里,他们根子上就漠视公民的基本权利,更何况"公民知情权"。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12月18日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 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折腾"提法不仅被国内官方舆论大肆操作,也为海外媒体广泛报道与解读。 胡锦涛说:"我们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在这里,"稳定"又成了"不折腾"保 障的"硬任务"。
然而,实践证明:稳定压倒一切绝非真理;"不折腾"也是有前提的。在这个社会矛盾尖锐,官民对抗,贫富悬殊,腐败严重,社会不公,两极分化已超过了国际社会公认的警戒线的现实中,又是谁最需要"稳定",害怕"折腾"?其实,既得利益者最怕"折腾",权贵集团更需要稳定。因为他们只有在"不折腾"的稳定条件下才能维持、发展其既得利益和权势,而对广大弱势者和权利被剥夺民众来说,无正义、不公平的稳定,只能是自己的权利与利益继续被侵害。因此他们更需要的正是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存制度与秩序。
眼下,2009年开岁在即,世界金融海啸又袭击中国,形势的确十分严峻。据说,仅广东一省就有上万家出口企业倒闭。春节前后,更会有大量的企业借故停业,全国将有成千上万的民工开始失业返乡。而外出打工所得,目前已占农民收入七成左右,民工失业意味着他们家庭的收入骤减。
此外,今年尚有560万大学生毕业,更给就业市场带来巨大压力。这些都将构成社会不能稳定的因素,2009年群体性事件来势可能更猛烈。由此可见,中国的民间社会也许并不为胡锦涛的"不折腾论"背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