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17岁香港女生质问温家宝为何如此狠心(转载)

17岁香港女生质问温家宝为何如此狠心

8月7日,苹果日报在头版头条报导了“声援维权律师,港女生公开信质问温家宝:你们为何如此狠心!”文章评论说,谁说香港的青年只懂吃喝玩乐、打机追模?年仅17岁的中七学生郑咏欣,看不过北京政府打压为人民发声的民间组织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拘捕身兼维权律师的核心成员许志永博士。她提笔向总理发出公开信,质问温家宝为何如此狠心对付一位学者。
维权律师许志永
今年36岁的许志永,是大陆著名的维权律师,民权团体“公盟”的创办人。毕业于兰州大学、并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的许志永,2003年因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收容所被殴死一案,联络滕彪、俞江,向人大法制委员会递交三位博士的建议书,一个月后,《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被废除。
随后,因代理2003年农民企业家孙大午被地方法院以非法集资罪名拘捕、实为地方政府打击报复异议人士一案,《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案、2004年阻止北京动物园搬迁、2005年关注上访“承德案”等,许志永逐渐为民众所熟知。
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简称公盟,2003年由许志永、滕彪、俞江以及维权律师张星水在北京创立,2005年更名为公盟。由于政府不予注册为民间非营利组织,被迫在工商局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公盟称其目标是“为了公共利益”,以推动中国的民主法治和社会正义。
今年7月14日,税务局以偷漏税为由,对公盟处以142万元的罚款,并提出如果10天内不交付罚款,该组织就将被取缔 。
请用法理来说服我
苹果日报记者就郑咏欣前日在香港报纸发表的《请用法理来说服我──为许志永老师给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一事采访了她。今年4月,郑咏欣就读的中学组织了30多位学生到北京考察“国情”。在5位老师的带领下,他们除一般参观外,还去北京信访办观看民众上访,并与公盟负责人许志永长谈。不料一百多天后,公盟被“抄家”,许志永身陷囹圄至今。
郑咏欣表示,得知此事后同学们都十分愤慨,商议后决定在facebook组成声援许志永的群组,大家各自撰文投稿报章,她则花两天时间写了一封近2000字的致温家宝公开信。(见附件)
外界评论说,其实这里的温家宝是中共决策人的总称,文章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针对中共压制百姓的体制。中共号称在朝民主方向迈进,但事实却是在大倒退。
请用法理来说服我
──为许志永老师给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
温总理:
斗胆用这个标题,因为我现在的心境,与龙应台教授执笔写《请用文明来说服我──给胡锦涛先生的公开信》时有类似的感受;龙教授的文章,温总理想必已经读过了。我虽然只是一个高中学生,对国事的了解、对文字的掌控,当然不比龙教授,但仍希望能透过自己手上微弱的笔,表达对政府处理“公盟”及许志永先生的手法的不满。
温总理,提起你的名字时,人们都会说你是平民总理,办事以民为本,站在人民利益那方。有些小朋友还会被你的亲民作风所吸引,叫你一声温爷爷,视你为模仿的对象。
但是当我一想起你任内被捕、被禁、被整顿的媒体和异见人士,如刘晓波先生、程翔先生、《冰点》杂志、《南方都市报》等等时,我却又不得不质疑你作为纯真善良小朋友学习对象的资格!难道我们国家的教育,是要教小朋友与其他人意见不合时就要对付对方,而非讲求中国人千百年来坚持的仁义观?
近日被政府盯中的是许志永先生和他所领导的“公盟”。
公盟是由一群关注中国发展的律师及学者所组成的民间组织,他们透过学术研究就国家的法制改革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推动国家实现民主法治。他们另一项为国人所熟知的工作,是为一些弱势群众如上访者、被征地者、毒奶粉案的受害者等等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透过现有的司法制度去取得公义。单从近日税局搜查后曾获得帮助的民众纷纷勇敢地到公盟办事处声援一事,任谁也看到“公盟”是站在人民那边的!为何温总理你所领导的政府仍要做出这件不合民情的事呢?
据我所知,“公盟”的工作是非牟利的,他们曾经想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但遭到当局拒绝,被迫申请为有限公司。在国际社会,这种团体并不需交税,而其捐献者更能获得免税优惠。但由于公盟的成员是守法的律师,明知制度的不合理仍旧依规定纳税。在被税局指控漏报税项时,亦坦诚地承认错误。为何温总理你所领导的政府仍要向他们征收最高的罚款,并过分地在公盟办事处以“搜证”为名而检走所有维权资料呢?更令人感到无法理解的是,许志永先生突然在召开第二轮听证会之前,遭公安与便衣从家中带走,并扣留在看守所中,不能与家人及律师联络,同时更要公盟关闭其网页,这实在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无理剥夺。
温总理,你经常说要“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我想请问你一下,执法机关是根据哪一条法例去带走许先生的?
我对中国法律的认识十分肤浅,但仍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我国宪法的第35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结社的自由,第37条更清楚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就我对上述条文的理解,我认为许先生现在应该可以自由地留在家或身处办公室办事的。
今年4月,我和其他同学到北京考察交流时,有幸在未被搜查的公盟办事处与许先生谈论中国政治。看见他愿意无私地为中国在法治民主领域上努力,并对于中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令我深受感动。犹记得考察时,我们曾到过永定门内国务院信访办的门前,亲眼目睹不少恶形恶相的截访者和情况可怜的上访者。因此,在倾谈中有同学便问了许先生一句“为何中央政府会容忍那些截访者存在呢?”你知道许先生怎样答吗?他说上访人数远远超过信访部门所能承受,所以中央政府亦唯有容许截访者存在,以免信访部门的工作量极严重超标。在访问中他多次提醒我们中国政府已很努力,要对政府有多点耐性。
许志永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充满理想但不狂妄,他看到很远的目标仍坚持稳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他哪怕只有一点微弱的力量也在慢慢地付出,并坚信中国终有一天能实现法治民主与自由。
温总理,我真的十分不解为何你们的心如此的狠。为何要用这方法去对付这样一个体谅政府、理性论政的学者呢?他所做的事只是在现有的游戏规则下安分守己地为弱者去争取宪法赋予的权利。他做的事情无一不是爱国为民!为何中央连这样的一个人物也不能放过呢?为何不容许他和公盟透过公开公正的司法程序去处理这事呢?
温总理,看着你为四川地震灾后工作努力、关心矿工工作环境之时,我总想叫你一声“温爷爷”的。但当看着这么多不合法不合理的事情在中国发生,我实在叫不出呀!但愿有一天这样的事情能够圆满解决并不再发生,我相信那一天海内外同胞才会由衷地振臂一呼“中国万岁”的!
祝身体健康
香港中七学生 郑咏欣敬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