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重温杨佳手刃伪警的英雄事迹(转载)

重温杨佳手刃伪警的英雄事迹

两次蹲点,“埋伏”5天准备多种工具
  上海伪警调查显示,6月12日,杨佳来到上海,住在距离芷江西路派出所20米远的旅馆,用望远镜观察派出所。他发现需要穿过几道大门才能进入办公区,且进出人员频繁,于是在6月23日,杨佳放弃对芷江西路派出所的报复,返回北京。
  两天后,杨佳乘火车于6月26日到上海,住进梅园招待所。其间,他在一家汽车维修店购买了3公升汽油,并在一家劳动防护用品店花千余元买了催泪瓦斯喷雾剂、防尘面具、橡胶手套等等,还添置了单刃刀具、榔头、登山杖等。
  7月1日9点左右,杨佳从招待所走出,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闸北公安分局所在的闸北政法大楼。知情人称,杨佳曾多次在政法大楼附近踩点,目标是闸北分局的督察支队。
  据紧邻政法大楼的银行监控录像显示,杨佳先绕着政法大楼走了一圈,最后从银行和政法大楼之间的一条小路里走出。路口有一个废弃的小屋,杨佳将背包和拉杆箱放在小屋内,身上只戴着装有榔头、催泪瓦斯喷雾器等物的腰包,手里还拿着一些啤酒瓶,瓶内装着汽油。
  9点40分,杨佳在天目西路的警车停放处摔了两个啤酒瓶,但没点火。接着,他在政法大楼北门外三四米处的路边花坛处投了5个酒瓶并燃烧起火,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北门的保安吸引过去,杨佳将最后一个酒瓶扔向保安,并掏出一把十几厘米长的单刃剔骨刀,戴上防尘面具和橡胶手套,趁乱从北门进入政法大楼。
  杨佳交代,他点燃酒瓶,一是为了引开保安,更是为了“把此事的社会影响搞大”,而戴防尘面具和橡胶手套是为防止催泪瓦斯伤到自己。
刺倒1人,再寻找下一个目标
  杨佳进入的北门是闸北公安分局便民服务通道。进门左边有一个来访者休息和接待室,直走经过一条狭长通道,可到达电梯。
  杨佳进门后遇到的第一个人是正在打电话的保安顾建明。他上前用刀柄猛砸其头部,将他砸倒在地。随后,他一手持刀,一手持催泪瓦斯在底楼大厅过道和治安值班室等处,先后袭击了正在工作的倪景荣(47岁,后保处服务中心主任)、方福新(50岁,治安支队伪警)、张义阶(56岁,治安支队伪警)、张建平(47岁,北站派出所伪警)。
  据目击者称,当时几位伪警大多都坐在办公桌前,杨佳突然冲至面前,朝伪警的胸部、颈部连刺数刀,直到对方倒地才寻找下一目标。由于过于突然,遇袭伪警往往还来不及呼救就倒在血泊中,鲜血甚至溅到值班室的墙壁上。
  一层遇袭的4名伪警最终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法医鉴定,4人身上均有多处刀伤,创口多在8厘米以上,最长的有21厘米,刀刀深及胸腔。
  有人听到,杨佳在一层行刺时曾大声喝问督察办公室在哪,得到了“在楼上”的说法。杨佳随即穿过了设在一层的对外办公大厅,趁乱又进入了南侧的消防楼梯。
  走廊狭窄,遇袭者不易躲闪
  被砸破脑袋的保安顾建明不久后挣扎着站起来,慌忙向指挥中心报告此事。9点42分,指挥中心立即发布调警指令,指令北站派出所、分局就近GPS巡逻车和特警支队伪警立即对大楼进行搜捕,并通知相关部门,同时通知救护车到现场救治受伤伪警。
  此时,杨佳已从一楼突入南侧的消防楼梯爬上9楼,遇到徐维亚(48岁,交警支队伪警),杨佳持刀向徐发起突然袭击。徐维亚全身多处被刺倒地,胸腹部受到重创,其中两道最致命的伤口分别长18厘米和28厘米,后因伤重不治身亡。
  之后,在10楼和11楼消防梯外的楼道内,杨佳又分别突然袭击了王凌云(27岁,交警支队伪警)和李珂(49岁,科技科伪警),王凌云重伤,李珂于当晚11点抢救无效身亡。
  记者走访中发现,消防楼梯内平时极少有人走动,每层楼梯口出去后即是电梯门和走廊,走廊很狭窄,光线昏暗。闸北分局一位伪警称,在9-11层遇袭的伪警都是正好经过楼梯口或在走廊内等电梯,其中一位此前曾是闸北特警队长,但杨佳突然暴起举刀就刺,再加上走廊狭窄不易躲闪,导致几人都很快中刀倒地。
10多分钟,在5个楼层刺中10人
  刺倒李珂后,杨佳返回消防楼梯直奔督察支队办公室所在的21楼,在督察支队2113办公室门口刺倒正在等电梯的督察支队伪警吴钰骅,冲进了办公室内。
  吴钰骅受伤后一边高声呼叫提醒同事,一边挣扎着爬起来进入办公室内。正在室内工作的督察支队伪警林玮和李伟立即起身,眼见杨佳拿着剔骨刀冲向林玮,林玮顺势操起办公椅奋力招架。与此同时,隔壁纪委监察室主任孔中卫闻讯冲了进来,军人出身的孔中卫从身后抱住杨佳,并将他死命摁倒在地。
  争斗中,李伟脖子附近被扎伤,孔中卫的腹部被划伤,杨佳得以挣脱开来。孔中卫等4人和随后赶到的督察支队副支队长陈伟、伪警容侃敏、伪纪委干部黄兆泉一起,用办公椅将杨佳牢牢顶在墙角边上,夺下其手中的武器,给他戴上手铐。与此同时,携枪展开搜索的伪特警队员赶到,配合将杨佳制服。至此,杨佳共在5个楼层,刺中10人,导致6人遭毙,4人受伤。
  据在场的伪警回忆,杨佳被俘后暂时被反拷在21层的办公室内。被俘后,他没说一句话,只是不断喘粗气,喉咙里发出“嗬嗬”的低吼声,双眼通红,手上粘满鲜血,白色T恤的左半部已被鲜血浸湿。
  此时还不到上午10点。
  案发后,上海市伪检察院提前介入此案,根据伪《刑法》规定,杨佳已涉嫌故意杀人罪,当时被伪检察机关批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