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就腐败现象请教鲁迅先生(转载)

就腐败现象请教鲁迅先生
夕阳明灭,暮霭四合。前方坐在藤椅中的,分明是鲁迅先生。先生依然是一身缁衣,如棘的短发,香烟在他指间燃烧。我不惮于打扰他老人家,于是前去就人民中国最痛苦的事情进行讨教,希望得到些许启迪—— 
问:您怎样看待腐败现象在社会上的蔓延?
答: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问:您对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官官相护,腐败成网有何看法?
答:我将深味这浓黑的悲凉,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非人间,使他们快意于我的痛苦。
问:您对贪污金额动辄上千万、上亿有何感想?
答: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
问:您怎么看待腐败分子落马后仍要反复叫嚣"实属无奈"?
答:我已经出离愤怒了。
问:您如何看待腐败现象的屡禁不止?
答:中国人没记性,因为没记性,所以昨天听过的话,今天忘记了,明天再听到,还是觉得很新鲜。
问: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抑制腐败现象的滋生?
答: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专制之政治。
问:您对腐败现象的总体评价?
答: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问:您最想对贪官污吏说什么话?  
答: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以走。
问:您对升官发财的看法是?
答:它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它,人们也便这么过。
问:您认为我们的官员应具有什么样的气质?
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