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中国历史上的“三武一宗”灭佛(转载)

中国历史上的“三武一宗”灭佛

曾看过一本网络架空小说,说的是主人公穿越到古代后参与了一场灭佛运动。另有一部同类小说中的主角是建议皇帝把佛教传到北方去,以免费送经书,广派和尚传道的方式破坏他们的生产力。印象中有这么一段玩味的对话:天真的小和尚问老和尚,为什么不让天下人都入僧门呢?老和尚骂小和尚:你笨啊,要是大家都当了和尚,谁来养活我们。小说毕竟是小说,但从小说中能看出作者对佛教的存在,僧尼们的生活方式是有看法的。 RhZ"v%V0浙江博客网‑g'X"P.k
LU‑cW  查阅历史资料时偶然发现,这灭佛事件还真的在中国历史中发生过四次,史称“三武一宗灭佛”。‑P _ m5L#T&r d o0:M qu \7X0  第一次灭佛事件是北魏太武帝灭佛。这次灭佛的原因有点好玩,是因这位皇帝受道士寇谦之和重臣崔浩劝说改信道教所致。加上怀疑和尚们参与作乱,一怒之下就开始杀僧毁庙焚经。浙江博客网{S
[*A p A9a.B9}0~ c zQ/n0  第二次灭佛事件是北周武帝灭佛。这事情一开始有点嘉兴土话中的“敲碎狗食盆,大家吃不成”的味道。儒佛道三家相争,各说各的理,谁都不肯让。最后皇帝决定按儒佛道顺序排列才算了结此事。不料佛道两家还是暗地里争论不休,惹恼了皇帝后,下旨佛道二教一并废斥,和尚、道士全部还俗。另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当时出家的人太多,北周全国平均16个人中就有一个僧人。皇帝下旨后,约有三百万僧人被迫还俗,境内八州四万余所寺庙全部改作宅第,所有佛迹统统焚毁,财产由官府没收。这一次灭得狠了,中国北方的佛教几乎灭迹。浙江博客网 B
c4L\ ?&j J+]#B'B6Ww C U3N6[3Tb LW0  第三次灭佛事件是唐武宗灭佛。都说道修今生佛修来世,这位皇上未登基就开始修今生,佛教当然是属于严打的对象了。于是圣旨一下,天下所拆寺四千六百余所,还俗僧尼二十六万五百人,收充两税户;拆招提、兰若四万余所,收膏腴上田数千万顷,收奴婢为两税户十五万人。
W/x$m5K7n0浙江博客网je x)FY l3B  第四次灭佛事件是后周世宗灭佛。这位与前三位相比可是温和多了,史称有整顿性质的。如规定寺庙必须要有国家颁布给的寺额,否则一律废除。僧人出家必须通过严格的读经考试等。T­g J {6jd/e:t-i0 R‑b%B a ^0o1w(S0  世上凡事都要求个平衡,要有个度。任何事情都有盛及必衰,强及必辱,物极必反的规律。若要深究起来,史上这四次灭佛事件肯定有其深层次的原因,绝不是表面所反映的那么简单。俺虽不信佛,也要在此念上一句:阿弥陀佛。
四、中国历史上的“三武一宗”灭佛
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三武一宗”灭佛。即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和后周世宗柴荣。就其危害的程度而言,只有北周武帝是释、道两教并灭《周书"武帝记》“经像悉毁,罢沙门道士,并令还民。”就其影响的范围而言,仅限于中国北部。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都是北方政权,而唐武宗李炎即位时,唐朝已经形成藩镇割据形势,故灭佛也只在中央政权控制的地区。后周世宗诏令对佛教进行了严厉的裁抑,禁止私自出家,未经朝廷允许的寺院一律拆毁。此次灭佛也仅限于北部中国。
古之人君,号知佛者,必称汉明帝、梁武帝。汉明帝永平年间,派人去天竺求法,才有后来白马驮经到洛阳,而建白马寺。在南方,梁武帝四次舍身入寺,经营了近五十年南朝的繁荣,如杜牧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在经历了梁、陈之间的大战乱后,残破的江南,甚至不如两百六十年前西晋末年的“衣冠南渡”。汉明帝以察为明,梁武帝以弱为仁,皆缘名失实,去佛远甚。天下短暂的太平,不会给经济和文化带来多大的机遇。
到了一九一二年发生了释、道、儒三教尽灭之祸,对中国传统文化赶尽杀绝,波及全国各省市,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仅有的一次。开了中国文化史上宗教领袖以死抗争的第一例,也为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红卫兵破“四旧”、砸寺庙、损道观、辱夫子、毁圣像、焚典籍作出了榜样。
自开天辟地以来,中国数千年礼仪人伦、诗书典籍悉皆扫地荡尽;尧、舜、禹、汤、文、武、周、孔、孟、老、庄、列等一切圣贤在天痛哭。
佛法入中国垂两千多年矣,果为害,则国人安能久容之如此?数度废灭,数度益起,扑之未灭而愈炽,攻之不破而愈坚,实因其大慈大悲,利人至深至重,净化人我,真实不虚,而终不可侮。佛法之盛衰兴替,与国政之治乱得失,饶有关系。此凡稍治国史者,应能一一细数言之。 文化古今谈(并序):一、“百年孤独”看文化 文化古今谈(二):饱受迁怒的文化和饱受咒骂的祖宗 文化古今谈(三):对释者道儒三教犁庭扫穴的始作俑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