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没有看CNN的权利,却有反CNN的自由(转载)

没有看CNN的权利,却有反CNN的自由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2191699
“爱国者”的十七大自由
四川.冉云飞
我知道国与党、政府是不一样,这是理论。但从眼下中国的现实情况以及被置换、偷换、绑架的实际效果来看,目前中国这样的国其心脏是政府,其灵魂是党。所以在中国目前这种现实环境及语境中,爱国难免更多时候是在爱党,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便是你不理智爱国的吊诡。不承认这样的吊诡,而不分清红皂白地爱,反而可能被这个“国”把你卖了。
下面我们就来说点爱国青年们也许没有意识到充满吊诡意味的事吧。政府才开到十七大,所以就来个十七大自由吧。官方才开十七大,你来个十八大,不是太僭妄了吗?八佾舞于庭,是可忍,孰不可忍?
国当然可以爱,但应该清醒而理智地爱。对当下爱国的处境有清醒的认识,才不至于像安替说的那样盲目地“爱国爱到夏商周”,更不至于“爱国一定要爱到变态”。换言之,“爱国者”的确应该理智,不应该成为自己控制 不住的“飞毛腿”,也就是“爱国者”最终拦不住自己骨子里的“飞毛腿”,那惨祸就搞得太大了。当然,即便你像如下发高烧者的“爱国”自由,我也是尊重,我只是遗憾,因为在我看来有更好的爱国方式和途径,所以不惮说出来,请大家批评。
一:你有在异国游行的自由,你更有回国不能游行的自由。
在别国你可以随意游行,在我们这里你结伙散步就有麻烦,爱国的权利没有配发给你,你咋能不经同意随便爱呢?你有异地爱国的自由,但你更有回国不能随便爱国的自由。在美、法、英等国你可以上大街去爱你的国,当然回国了,你还可以到网上爱国。
二:你有当众指斥别国政府及该国领导人的自由,你更有不能当众指斥自己的政府和领导人的自由。
将八十年代的政治笑话延伸一下吧(后面一句是我加的):美国人有到白宫去骂里根的自由,苏联人有到克里姆林宫去骂里根的自由,中国人有不能到中南海去骂里根的自由。
三:你有看不到CNN的权利,但你却有抗议CNN的自由。
在中国找不到像CNN这样的软柿子,因为这里没有私人媒体,抗议官方喉舌的后果可想而知。
四:你有建网站反CNN的自由,但你更有不能建网站反《人民日报》的自由。
我们需要像反CNN一样有反《人民日报》的自由,这才是深层的爱国方式。
五:你有在纸面上反台独、藏独、疆独的自由,你更有不能结社、集会去公共场所反他们的自由。
主张统一、反分裂好像是万分的爱国,但国是你随便爱的么?你只有听从官方让你怎么去爱的自由。
六:你有爱国的自由,但国更有不爱你的自由。
老舍《茶馆》里的常四爷说:我爱大清,可谁爱咱啊。
七:你有爱国的自由,但更有让你办暂住证的自由。
作为一个爱国青年,你为何暂住在中国?除非你能给我证明那些要办暂住证的人都不爱国。
八:你有反对国外将奥运政治化的自由,你更有支持国内政府将奥运政治化的自由。
中国可以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当然更可以“集中一切力量”反对别人来抗议他这样伤害人权地办“大事”。
九:你有不能随意接受诸种信息的自由,你更有夫妻俩在家中都不能看黄碟的自由。
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把爱国青年需要的自由发挥到了极致,毋须赘述。
十:你有被官方当作一张牌来打的自由,你更有被官方随意抛弃的自由。
你爱国反日游行,他看到有用,就让你去游。过两天他怕事态弄到他无法控制,就免了你爱国的权利。这两天你的“爱国”情怀得到他们允许,于是你感到扬眉吐气,但过两天他们为了奥运就要收了,某种意义上讲不准你“爱国”了,这就是官方对于你“爱国”的态度。
十一:你有发表支持政府言论的自由,你更有发表批评政府言论而遇上危险的自由。
胡佳、郭飞雄等就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呢还是吓得魂飞魄散呢?如果哪天批评中国政府像批评任何别国政府一样自由(实质上批评别国政府也不自由,你看传媒的国际版如何统一口径就知道了),那么爱国便成了一件名正言顺的事情;
十二:你有公开表扬政府的自由,你更有在笼子里爱国的自由。
布什说:人类的伟大成果之一,就是民众将政府关进笼子,让政府驯服地在笼子里说话,而不是相反。
十三: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有拥护的自由。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更有反对的自由。这是对毛泽东语录的深入学习。
十四:你有在网络上爱国的自由,但你更有深陷敏感词、过滤词而发不出来的自由。
包括你在网络上爱国,恐怕都会遇着这样的尴尬。“爱国”尚且不能自由,何况其它乎?
十五:你有维护“圣”火的自由,你更有必须警察陪同才能进京观看奥运会的自由。
维护“圣”火要几十个彪形大汉,陪你看奥运更要有几万警察,泱泱大国真壮观哉!巍巍乎?荡荡乎?真乃可爱之国也。
十六:你有抵制中国家乐福的自由,你更有明天就去法国而不回来的自由。
想一想克林顿北大演讲时的“爱国者”马楠吧,她到美国的速度比她批评美国时的激昂要令人难忘得多。不是说你批评了美国,就不能去美国,而是说你至少在某段时间要心口如一吧,比川剧变脸王还快,就让我们这些脑筋不够用的人想不明白了。同时,你到家乐福去抵制的自由说不定到头来都会被绑架你爱这国的政府制止,不信大家拭目以待。我是反对抵制家乐福,我认为这抵制很愚蠢,但你有抵制的自由,可是这自由到时也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再次告知这样的“爱国者”,国可不是随便爱的。
十七:你有到西方国家去享受民主的自由,更有说中国不适合搞民主的自由。
有不少海龟或者海不龟的“爱国者”都有这样的想法吧,这样的“爱国者”比例好像也不少吧。大概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人只能到别处去享受现成的自由,不能在自己的国家争取自由吧。
2008年4月16日7:19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