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论民主与专制的社会成本

论民主与专制的社会成本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对于民主国家之总统或州长选举时,所花费和投入的相当时间与资金等行为和举动感到非常不解;并产生出有浪费社会资源的错觉和假象。这实为中国国民长期生活于专制社会下,对人类社会政治制度的无知下产生的愚昧结果。
恰恰相反,民主社会中全民普选制度才是人类社会制度中,所要付出的社会本成中一种最低又实惠的社会制度。为何?
首先是民主制度分散了社会政治风险,通过全民普选和多党轮流执政等方法把社会政治风险降到最低;从而,避免了因为争夺国家政权而暴发的国内战争,实现政权和平交接。专制社会制度,由于民众对暴政或统治者的不满,要让其自动下台这是不可能的事。而民众要达到撤换执政者这一目的,就必然要通过武力和战争才能得到实现。战争的成本则是以无数个亿来计算的,并还要付出无数人民宝贵生命之代价才能换到。并且,单单是统治者在执政阶段内因错误政策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浪费,又何止百亿、千亿和万万亿的呢?象这样要全国民众都吊死在一颗树上的社会制度,又是何等的残忍和昂贵成本的呢?这难道象民主制度下普选,仅仅花费几个亿就 可以的实惠制度,我们却嫌它麻烦和需要成本!
问:天底下有免费之午餐吗?就是因为咱中国喜欢贪这个小便宜,才致咱们在进行社会经济政治活动时要付出一万倍,甚至是上一亿倍以上之成本代价了。
其次是民主制度是抑制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民主制度虽然不能根绝腐败,但却是一个对付政府官员腐败行为最有成效的制度。由于官员是民众选举下产生的,他的一举一动必须对民众负责。否则,下次选举就没有他的戏了。同时,各种新闻媒体对之实施监督呢!如果在位期间犯有渎职罪的话,他还要负法律刑事责任。试问:在这样政治环境下,他能够随心所欲吗?而专制制度则是政府官员腐败滋生的良好温床,那个专制社会下国家的官员,腐败行为哪个不是普及化现象呢?在聚党政军大权于一身之下,在权力和利益制约在仅仅是依靠道德和良心之下的制度,又谁能抵挡得住如此巨大的而伸手可得的利益呢?
对于民主社会人民普选所付出的一点点社会成本,我们如果还要对之挑三拣四,嫌贵怕麻烦的话;那么,我们就只能接受那个更加高昂的专制下,民众难以负担的天文数字般的那个社会成本了。这就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