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7.8级大地震:相距50公里,死亡24万与0死亡(转载)

7.8级大地震:相距50公里,死亡24万与0死亡


唐山地震曾被工作人员准确预测但遭冷遇真相29年后揭开,一位矿地地震台的工作人员给国家地震局专家报告临震预报,专家不信并要求他好好学习  
本报讯据中国新闻周刊29日消息“这是几十位当事人的采访录音,里面讲的是一个20多年前的秘密。”张庆洲说,“29年过去了,唐山大地震终于在公众面前呈现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全貌。”   预报受冷国家地震局认为无事
  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工作人员中,张庆洲印象最深的是开滦马家沟矿地震台的马希融,他曾两次发出了临震预报。
  经过两个多月的观测计算和观察地下水和动物变化,1976年7月6日,马希融正式向国家地震局、河北省地震局、开滦矿务局地震办公室,发出短期将发生强震的紧急预报。
  7月14日,国家地震局派专家检查了设备、线路,认为地电阻率值下降是干扰引起的。《唐山警世录》记录了马希融与国家地震局专家那天的对话。
  专家:如果按照你的意见,唐山不就在地震中毁了吗?
  马希融:我是这个看法。
  专家:如果真是大震,发生前将有很多小震。
  马希融:如果先发生大震,后发生小震群呢?
  专家:世界上还没有这样的震例。
  马希融:那您看我们地震台呢?
  专家:很好。以后我给你寄一些资料来,你好好学习学习吧。
  7月26日、27日,地电阻率再次急剧下降。27日18时,马希融向开滦矿务局地震办公室发出强震临震预报:“比海城7.3级还要大的地震将随时可能发生。”
  事实上,1967年10月,时任地质部部长的李四光就指出,滦县、迁安地区(属唐山地区),很难排除大地震的发生
。   蚂蚁横行地下水往上涨要地震
  地震前的最后一个傍晚,北京地震队的耿庆国发现屋外晾的衣服爬满了蚂蚁,地上也是一层潮。为预报此次地震已奔走多日的耿庆国立刻做出判断,这是地下水往上涨,要地震!
   耿庆国回忆说,7月以来,北京市地震队监测的各种异常已经非常明显了。14日,北京市地震队紧急给国家地震局打电话,请求立即安排时间听取汇报。国家地 震局说21日听汇报。可到了21日,国家局没来人。北京队业务组副组长张国民直接给主管华北震情的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副主任梅世蓉打了电话,请求立即听 取汇报,但梅世蓉把汇报时间推迟到了26日。
  耿庆国回忆说:“26日那天,国家局来了15个人,他们传达了梅世蓉的意见:四川北部为搞防震已经闹得不可收拾,京津唐地区再乱一下可怎么得了?北京是首都,预报要慎重!”   耿庆国说:“国家地震分析预报室是一个决策部门,大震迫在眉睫,但我们过不了那道关。事实上唐山地震前6个小时就出现了地声、地光,如果给老百姓打个招呼,减轻人员伤亡是可能的。”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唐山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超过24万人在地震中遇难。
  一次“越轨”河北青龙县无一人亡
  听取北京市地震队汇报的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京津组组长汪成民,也高度关注着华北震情的发展。汪成民说,以他为代表的国家地震局一批年轻同志坚持认为唐山、滦县一带会有大震,但他们的意见始终得不到重视。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汪成民做了一次“越轨”行为,青龙县据此在26日前将震情通知到每一个人。
  唐山大地震20周年前夕,1996年4月11日,新华社刊发消息:中国河北省青龙县的县城距唐山市仅115公里,但这个县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无一人死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