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美国是如何被妖魔化的(转载)

美国是如何被妖魔化的

既然是妖魔,暴力自然是其最显著的特征,在当代中国人的眼里,美国是世界上最崇尚暴力的民族。
美国的军费一向是中国政府和民间对美国攻击的好靶子,美国的军事力量太引人注目,可以说,五角大楼就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暴力的指挥部。每次美国对中国 的军费的两位数增长表示关注的时候,中国免不了要对美国那庞大的武库进行一番冷嘲热讽。在中国人眼里,美国大兵就是这个世界的和平的最大威胁,是美国这个 “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国家”的杀人工具。
表面上这似乎很有道理,美国的军费超过其后的其他几个国家之和,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战后美国参与的军事行动是全世界最多的。但这种论点毫无疑问是失之偏颇的,它有意隐瞒了很多重要的事实,并进行了错误的引导。
因为第一,美国的军费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一向不高。而这其实才是评价一个国家是否黩武的重要标志。一战结束后,美国的几百万大军迅速解散,只留下十几万,在世界上排在十六位左右。二战后期,美军有近一千二百万人,十万架飞机,四万辆坦克,几千艘舰船,其中光航空母舰就有一百多艘,实力高居世界之冠,但战争一结束,美国人虽然没有像以前那样一哄而散,但也迅速的裁减到一百三十万左右,在欧洲部署了七个师,靠着核武器和战略轰炸机的威慑力量勉强遏止住苏联八百万大军的威胁。
在冷战期间,美国的军费大致是在百分之四到五左右,最高峰大概就是里根政府的重整军备时期,达到了百分之六。而他的对手苏联常年都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几乎耗尽国家资源来搞军备竞赛。冷战结束后美国迅速裁减军队,到九十年代后期军费只有两千八百亿美圆,比八六年美国军费的绝对数值还低。而这时美国的 gnp已经增长了一倍,军费比例已经下降了一半,只占gnp总量的不到百分之三。不过可笑的是国内的媒体对这一事实闭口不提,我就知道他们在等待美国军费 恢复性增长的那一天好跳出来大显身手严词指责,后来果然不出所料。
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军费比例都大大高于美国。像北朝鲜、伊拉克等国家更是穷兵黩武的典范。有的人会说,可他的绝对值太高了,他需要这么多军队吗,其他 发达国家像欧洲、日本、加拿大等不都比例更低吗。说的不错,这恰恰是问题所在,欧日等国家之所以只维持这么小的军队,就在于他们得到了美国的保护。这个保 护不单指对其本土安全,还包括整个西方世界的海外利益。大家还记得海湾战争德国、日本等向美国捐钱的事吧。当时我们国内的媒体就此嘲笑美国已经没有能力独 自打一场大规模战争了。其实这是国内人的一种典型的对世界现实的无知心态:美国从海湾地区进口的原油不到其国内石油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没有海湾的石油美 国会受大的影响但还不算大灾难。可是日本、除去英国和挪威之外的欧洲就会死的很难看了。海湾战争是一次典型的国际社会保护共同利益之战。世界各国有钱出钱 (日本,德国、沙特、科威特等)有力出力(英国、法国、埃及等)有地的出地(如土耳其等)什么都帮不上的就吆喝几声。但所有这一切如果没有美国从中领导和 实施就都是空想。西方世界经济发达、对资源需求量很大,与海外市场也是休戚相关。如果没有美国充当这样一个警察角色,那整个世界都将陷入一场大规模的军备 竞赛。
中国老是说起日本的军国主义威胁,对日本的政策走向我们是应该关注,但我们也应该清楚现实的日本军力并不足以保护他自己的全部利益,现在日本搞起了四只八八舰队,买了一百多架p-3反潜巡逻机,好不容易从美国手中接过了其一千海里海上通道的保护责任。但距离真正保护其整体的国家利益还差的远。如果美国今天宣布撤出亚洲,明天日本就会彻底突破和平宪法重整军备,因为这是关系其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现在日本的军费比例是略微超过gnp的百分之一,到时增加到百分之三试试,一千五百亿美圆,亚洲哪个国家和日本玩的起军备竞赛。国人大都习惯于日本和欧洲的低军备水平,却不知他们的这种做法是有明确的前提条件 的,那就是:美国的保护,所以可以说,西方的军备水平要以一种整体的眼光来看,因为西方世界面对苏联(俄国)、伊斯兰世界、恐怖主义等势力的竞争或敌对时 大部分的压力与冲突都是由美国承担的。
美国这个世界警察的形象在中国被大大丑化除了因为中国人自己“警匪一家”的社会现实外,对事实的隐瞒扭曲是一个主要原因,我们就说说九十年代以来美国 这个警察做过哪些事情吧:九一年初,美国团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击退了伊拉克的侵略军,解放了科威特,稳定了世界石油供应;当美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联军进入科 威特时,科威特人手持美国国旗在街道两边夹道欢迎,高呼:godblessamerica.不过中国人在电视上只能看到伊拉克人失去家人的痛苦和对美国的谴责。
九一年底,苏联解体,美国随即执行了对前苏联的援助计划:拆毁各独联体国家过时的核武器、(核武器储存三十年左右就会过期,需要处理,而这同样需要大 笔资金)购买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铀钚等核原料,向原苏联的各个核生化武器研制机构的科研人员等补贴收入,以免他们被恐怖分子雇佣,在经济方面包括向 俄国提供紧急粮食等援助,贷款、投资等。如果美国不这么做,原苏联的核生化武器大规模扩散到世界各国和恐怖分子手中,整个世界都将生活在恐怖之中。
九三年,以美国为主的联合国部队进入索马里执行人道主义任务,由于受到游击队袭击,美国有二十多名士兵伤亡,美国撤出了索马里。
九一年,海地发生军事政变,民选总统被推翻,人民的反抗被镇压。九四年美国动用武力威慑迫使军阀将政权交还人民。不过中国记者有意将镜头避开了美军营地外手持美国和海地国旗的成千上万欢呼的群众。
九五年,波黑塞族在内战中进行了种族清洗和大屠杀,他们包围了克族城镇,对平民目标开炮,国际社会对此做出反应,以美国为主的联军轰炸了塞族阵地,迫使塞族撤除包围,并直接导致波黑内战的停息。   
九九年,印尼发生骚乱,大批华人被害,印尼以前吞并的东帝汶宣布独立后,亲印尼的民兵随即在东帝汶进行了大屠杀,一个星期之内就有1,000人被印尼支持的民兵杀害,200,000人逃到山里避难。最终美国施加了压力,并由澳大利亚组织了维和部队才制止了屠杀,并使东帝汶获得了和平。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对印尼华侨的遇害又做了些什么呢。
九九年,在国际上有“巴尔干屠夫”之称的米洛舍维奇在科索沃持续几年的种族清洗已经使欧洲国家坐立不安。在各国的政客学者纷纷呼吁,除希腊(只因为塞 尔维亚人和他们同属东正教)外,在北约全部成员国家和绝大多数欧洲国家舆论的强烈要求下,美国出面领导了一只国际联军轰炸了南联盟,迫使南联盟军队停止了 种族清洗,撤出科索沃,一百万阿族难民得以重返家园。记得在战争期间中国媒体将米洛舍维奇描绘成一个不畏强暴的民族英雄,而南联盟的老百姓是面对世界上最 丑恶敌人的英雄民族,好不壮烈。现在民族英雄已经去到国际法庭接受他早该接受的道义审判,而在英雄民族中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反对加入北约的只有大约百分 之三十左右。中国的媒体现在确实有点意兴阑珊了,除了时而吹捧一下民族英雄在法庭上的强硬表现外,已经有些无话可说了。(注:米洛舍维奇已经于2006年 3月死于狱中)
上述这些行动,除了海湾战争有盟国资助了一部分战争经费外,基本都是自己掏腰包,而且这些地方(除了海湾)都不是什么战略要地或是有什么重要资源,行 动结束后美国也并没有谋求在那里驻军,相反,美国人往往急于抽身,避免陷入所在国的政治泥潭。但是在中国人的眼里,美国的每次军事行动都有着不可告人的政 治目的,都是全球战略的一着棋,都是美帝称霸世界图谋的又一次体现,都要表示关注、反对或谴责,即使这些行动是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是为了制止一次 惨烈的屠杀。  其实还有一个事实是中国的媒体所不愿意说的,那就是:美国的海外驻军基本都得到了所在国的欢迎和支持,不要被中国的电视台搜集的像冲绳日本土著居民不 满美国驻军的报道所迷惑,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象中国对人民的舆论钳/制的这么死。你不管是被军机吵的睡不着觉,还是谁家的闺女被美军基地里的某个不良大 兵欺负了,都可以去基地外面强烈抗议一番。但这并不影响其国民和政府基于整体利益而与美军开展密切的合作。
抗战时期的重庆,冬季的朝天门码头,一个中国的老太太被拥挤的人流挤落水中,从岸上到船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心安理得的做着看客,最后是一个路过的美国大兵脱掉大衣跳入水中把老太太救起,等他上了岸,大衣已经不翼而飞了。
解放战争时的北京,北大女学生沈崇被美国大兵强奸的消息迅速传便中国,于是,从北京到南京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涌上街头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半个世纪过去了,尽管沈崇事件早以被揭露是一个伪造的事实,但仍不时被中国人拿来作为攻击美国的工具,而朝天门码头的那一幕则早以被中国人忘的干干净净了,这,或许也是某一种象征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