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一个农民的生存法则:奔向城市挣钱——热钱在城区

一个农民的生存法则:奔向城市挣钱——热钱在城区

热钱是近年来说得较多的一个流行语,我们理解为:政府刚从印钞厂运出的、已砸向市场的过量钞票,及国内外各大财团从银行取出的巨额投机基金,当然还包括银行自己开出的空头支票,它们流向了利益集团控制的各大垄断行业,这些行业之多,无法一一列举。
但这些热钱的流向是有规律可循的:资金成堆的地点总是中央多于地方,东部多于西部,南方多于北方,特区多于省城,省城多于县市,城市多于乡村……总之,受益最大的总是前者。
如果我们不顾现实,还死守那被列为投资盲点的偏僻的地区,那么金钱时代就不可避免地被边沿化,就像古时的隐士、道人一样在荒山野岭吃野菜野果,以修来世,生活之清苦可想而知。没修得来世,却修成了现世的瘦猴,野人,人鬼不像。这种不求现世求来世或者说求安宁的虚妄生活,我想大多数人是过不了的,也不想过。相反,现实世界却是如此浮燥!便是验证。
现在抛出的热钱犹如新娘子在新婚时抛撒糖果一般,往往是近距离的地方,人得的糖果最多,而远处的人得到的糖果最少。所以人们很自然地往前挤,希望占据有利的地势,得到更多的糖果。
热钱也是这样,你不向有利的地方前行,那么就很快失去这一轮的机会,别人就把钱给分走了。近些年来政府每年多发放17%的货币,相当于30000多亿人民币进入市面,你不去挣那么手中的钱马上就贬掉至少17%以上,这只是政府大量发行货币造成的贬值。如果国内外大财团进入,各地银行家们开空头支票来闹腾套利的话,那更不得了,通货膨胀翻几番也未可知。现在通货膨胀远远不止政府所说的7%,更不止17%。可能是N个17%!这里面有大量的国内外财团和银行家们的搅弄,没人管得了!他们对市场可以翻云覆雨。你想想看:现在一个农民进城打工一年所剩下的钱,竟然连楼市一平方米的住房都买不起!不用讲——不吃不喝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住房,货币贬值到了什么地步!所以涌向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是人们必然的选择,当然到热钱最多的特区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厦门、珠海等地最好不过了。
大批的农村人涌向城市,自然会引起当地人的不满和排外,外来人现在坦然自若,为什么?热钱不撒向这里,谁会背井离乡?谁愿意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挣扎?这些钱也不是当地人的,这是国家和利益集团经济政策的偏执使然,不公平导致的结果,有罪的不是老百姓。
当然这一轮货币分配也不会公平,政府可以直接到银行里拨款提款,国内外利益集团可以借股市楼市垄断圈钱。但国内利益集团的钱来得容易,它们是不会珍惜的,除了卷款国外,剩下的还是要想办法大规模挥霍的,老百姓进城就指望它们投资消费了,这些热钱不断地吐出,进城就可以挣相对多的钱寄回家,所以这就是货币的第二次分配。至于国际财团,我们不会指望他们掉一根骨头。他们精得很,捞了一把,早就卷款而去。当然有些国内利益集团也卷款国外,政府只得继续印钞票了。
现在一部分农民变聪明了,田也没什么种头,也不敌全家打工一月的工资收入,养猪还亏本!政府种钱,农民种田,你的辛劳还比不过一个印钞机一秒的功夫。所以农民不种地了,让他们进口粮食得了。
如有朝一日,世道大变,有钱也买不到米了,再回家种田不迟,总比城里人饿死强,可怜的城市人这时什么都没有了,但我们还有土地。这种灵活机动的生存术是残酷现实的产物。听说沿海一带都没农田了,卖光了,即使有也等着开发升值,到时候看他们捧着钞票喝西北风吧!
农民不眷恋土地吗?非也!现在不是眷恋土地的时候,种田只能裹腹而已,要致富还得靠金钱说话。所以我们每年都在打听哪里的钱好挣一些,就像吉普赛人一样东奔西走地生活。我们现在很坦然:有钱大家来挣,没钱退守家园。也很无奈:小病硬撑不医,大病躺着等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