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反垄断?先反政治垄断,否则越反越垄断!

反垄断?先反政治垄断,否则越反越垄断!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为整顿经济秩序,阻止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危机、企业破产危机和社会不公危机,准备先行打击寡头经济,希望首先缓解经济危机再说。
这种想法当然是好的,不管反什么垄断,老百姓都欢迎,垄断太多了,问题是从哪里下手,具体先拿谁开刀,有人自告奋勇,说从微软开刀。说这话的人要么是愤青,要么是国内某垄断集团的代言人。
拿微软试刀,不可谓不高啊,外国垄断组织在中国的利润已以达到了200-1000%,有的利润甚至于达到成本的几十倍!反跨国公司垄断,相对于国内垄断组织来说,政治与经济利益也比较单纯,风险较低,然而这是治标不治本;以政治垄断反跨国垄断,效率应该说很高。
然而这一动机一开始就陷入了道德困境,必然会引起洋人的反弹:中国国内的垄断集团太多了——诸如移动,联通,电信,房地产,药监局,城建局,物价局……几十年都没人反,现在却要反跨国公司垄断,弄不好最后引火烧身,还得烧到政治垄断组织本身;依我看,未必能真的反下去!
我们大家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垄断造成的痛苦都感受深刻,比如说,移动,联通,电信,用户每个月的费用支出,要等到下个月8号左右才出帐,还只是总帐,不是详单,那么详单要隔月才能查询,为什么不让人们天天知情,每半月一汇总,便于核查与控制消费?他们的理由总是搪塞:用户多,系统忙。那么在资讯功能上,为什么不设置话费累积即刻显示呢,免得人们挤在某日来查!你既然收费,是有这个义务让用户知情的,他们无法回答!——这些公司一起设套的目的就是为了垄断计费权,隐蔽地制造乱收费,就是利用时间消除人们的记忆,来磨灭用户强烈的投诉欲望!他们的利润是多少?从IT行业的收入就可看出,他们绝对不会比卖奢侈品的跨国公司低!这种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十几年了,没人去追查!这是第一个——用户知情权的垄断,更确切地说是剥夺!
再比如价格问题,这是垄断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无线通话费,医药费,楼盘价,水电费,哪一项不是垄断价格,成本与利润有没有通过物价局的真正审核?答案绝对是没有!他们往往以商业秘密予以搪塞,凭什么要收来电显示费,医疗掛号费?交了税为什么还要多收工商管理费?凭什么要捆绑消费,设最低消费?这种情况在国外碰到反暴利委员会和物价局,是混不过去的!你的物价和利润必须经过审核,当然这些机构是不能对外公布审核的数据的,只能面对面PK。除非是新开发的高新技术产品,但新产品过了一定的期限就要审查了。同样低价倾销也是没法逃避的,反倾销委员会查证后罚你没商量!
第三个是市场垄断,移动,联通,电信,石油天然气,房地产,药监局,城建局,物价局……上述哪一个垄断都不是市场垄断,市场都由政府控制,你不和政府官员勾结,进入市场,你就会血本无归!
很显然,中国政府是最庞大的垄断组织,是国际社会共同讨伐的对象,国内所有垄断都由政府操纵,没有哪个垄断组织能够摆脱政府的控制,几年能之内就能登上中国富豪榜的!政府由政党控制,一党专制垄断了一切,他们去反自己?我看目前是不太可能的;谁又敢去动他们的奶酪?前几年,中国电信有几个人差点动了政府的奶酪,政府将其拆分,并参与垄断,现在电信转入了隐性的垄断,越反越垄断。
中国政府的字典里装的全是官员的利益,房地产就是政府开的,征地和房价都由政府说了算,没有公正二字,国民也没有较真的习性,所以大家都糊里糊涂过,中国社会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要反垄断,政府必须退出利益集团,接受人民审判,政府必须由多党轮流执政,当然不能由做摆设的那几个“麻雀”党来当政,成天寄居在政府的家里,成为主人的分身;没哪个民主国家的政府是有整体利益可言的,他们是专职的人民公仆,是公正制定一切活动游戏规则的机构,如果不务正业,又缺乏多重监察制衡,一心只想敛财,只想主宰一切,则一切就会混乱;不光是国内各行业争相与政府进行合作垄断,外国公司也一样会利用中国政府进行垄断,牟取暴利。
要打破经济垄断,必须打破共产垄断,要打破专制垄断,必须打破一党垄断,还政于民!唯其如此,反垄断才能成功,否则将越反越垄断,反垄断行动也必定无疾而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