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浅析杭州人

浅析杭州人

我眼中的杭州——之三

杭州古时属于百越,用孔子的话说,东部边远地区的越人属于夷人,台湾就古称夷州;夷人没有沐浴皇恩的教化,其步态、坐相都不大得体,腿呈O型状,行走像踩步,即为“夷”也,不是正宗皇民。孔子曾因他的老乡友敞胸而夷坐,杖击之,怒斥其幼而不学,长而无教,老而不死。
谈及古越族,牵涉范围很广,包括我国的浙江,福建,江西东南部,湖南贵州南部、广东、广西,还包括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中南半岛,面积达三百万平方公里左右;古时都统称为百越;细分之:广东、广西、越南人及叫南越;福建、浙江称为闽越。
百越人其实都是华夏氏族炎帝的后人,他们是马来人种与华人的杂合体;古代中原烽火连绵,很多炎黄子孙纷纷避祸,大批人涌进中国南部的蛮荒之地(甚至于遍及整个东南亚),与当地个小的倭马人种融合通婚并流动迁徙,便有了百越人;由于当时中国秦朝皇帝忙于内部整合,尚未收编,暂且称之为百越。
既然是杂合人种,百越人便与脸庞方正,体型松驰的中原人有所不同;南越人额头和颧骨突出而倔强,身体结实精干,活动于灌木林区之中,又叫他们南蛮子。而闽越人则脸呈菱形,头型不太规则;以眼线为界,人头的上下部分仿佛组装而成;五官线型也不太流畅,给人的感觉不协调;闽越人体型偏瘦,灵活机动,忍耐性好,生存能力很强。
百越人的血型以O型为主,如有其它血型,则便是长江流域和北方移民的佐证。中国南部为O型血区域。O型血最显著的优秀特征就是精力充沛,行动力强,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眼光长远,顾全大局,逻辑型思维,具备开拓型领袖气质。
南越人的进化(此“进化”仅指相貌的优化组合)比闽越人要早得多,原因是中国历代皇帝都把南下列为重点,东进则次之,秦皇汉武莫不如此;最先进攻并移民的便是两广、云南、越南等地(越南更是自汉朝到唐朝一千多年属于中国版图);到了汉朝末期,皇军才移民屯兵至福建南部。
虽然春秋战国吴越之争,楚越之并,六国统一,促进了民间人口向东部方向的流动,但规模不大,只是皇权收编,基本保持着分封的原样;浙江原住民的进化到了南宋王朝才有明显的改观。
从公元1127年的靖康之难后,南宋王朝带着几百万优质人口从河南开封南逃,这里面既又白种人,色目人,又有蒙古人,还有五胡人,中亚人,各色美女集群……洋洋大观,浩浩荡荡开赴杭州;但这些人主要是自由散漫的游牧民族——B型血人。战争频繁,南宋皇帝自欺欺人,苟且偷安时,便把杭州叫做临安——即临时安都;这一安就安了一百五十多年,直到被蒙古人灭亡。
当然一个杭州容纳不了数百万之众,这些人便分散在浙江各州府,温州、丽水,衢州、宁波、金华、湖州,绍兴,嘉兴等地都占了不少便宜,温州开发廊的美女就带有新疆少数民族血统:相貌标致,皮肤白晰,身材火爆,眼睛火辣撩人,他们并不只是观念前卫、经济第一,还是有身体条件作基础的。
尽管大把的优质俊男美女在杭州乃至浙江全境安家落户,但我们从当今浙江人口素质看来,并没有完全融合,浙江脸型不规则的土著人与优质皇民依然成分离状态,有着显著的差别,浙江男人整体并不帅,比邻居江苏、安徽人差一截;女人群体的丑美反差也很大,外地人对浙江(包括杭州)女人的印象都不尽一致——可谓盲人摸象,各说各样;可能是因为中原官宦的门户和族群之见阻碍了民间的通婚交融。
中国人种融合得最好的区域是黄河以北整个区域,其次是长江与黄河之间地区;再次是岭南地区、武夷山以东;云贵、青藏高原最次。
如此说来,杭州出美女——西子姑娘,是有点名不符实,美女密度不够,资质差别太大;“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也多半是吹牛,杭州西湖并不特别,各种传说则是牵强附会,人文景观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杭州唯一占有地利的就是和煦的海风,气候不太炎热;从这些自吹自擂的流传的破产,可以看出浙江文人骚客何其能吹!脸不红心不跳,没有雄厚工业基础的水货产品,能吹成驰名品牌。难道实力都是靠吹起来的?当然浙江穷吹文化盛行,能坚持近千年而不倒,实在令人惊骇和恐惧,进而叹服,赞美重复几个世纪,真的还是能吹出功效啊,赚取了好多白花花的旅游银子。
杭州人并不是典型的浙江人,不能代表浙江大众,他们生活懒散,不愿吃苦耐劳,太过知足,不求富贵,但求舒适;这是典型的皇城遗风;一个诺大的杭州城竟然没有丰富多样的早餐文化,也没有通宵达旦穿行其间的公交车作为不夜之城的标志,城市过早地沉睡于晚风之中。
究其原因,杭州应该说是以河南人为主体的移民城市,今天杭州市60%以上的人口属于公元1127年逃难的开封古都人的后裔;在大街小巷,你到处可见中原人的面孔和其松驰的体态,虽然历经千年沧桑,B型血民风已植根于杭州,脱不了自由、散漫、娇情和得过且过的乐观天性。
浙江其他地方民众显然不像杭州人这样,倒颇有范蠡风骨,经商意识浓厚,整天东奔西跑,折腾不已,他们不尚教育,但讲究细腻,坚韧。
除杭州外,浙江人既能吹,又能做,他们实在是精明强干的群体,能把吹牛转化为现实,这点有别于只是穷侃的北方人,令你不得不服!一个个大男人,能倦屈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整天、整月甚至于整年守候其中,等待生意上门,成功必然属于有恒心和毅力的人,这种坚韧的意志令外地人折服;他们的商业头脑,吃苦耐劳、精于算计、快速反应、巧妙避短、善于包装藏拙的个人技能、特质,让全中国人都不得不竖起大母指,称他们为“人精”。
时至今日,善吹也好,勤劳出好,节俭也罢,精明也罢,敢为也罢,总之全国各地不得不称赞和学习精明的浙江人,然而这种敬佩不包括享受型杭州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