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就业培训究竟是应由政府还是企业主导?

就业培训究竟是应由政府还是企业主导?

近几年的两会,总有一个话题是不能回避的,面对强大的就业压力,以及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政府、权贵和利益集团都越来越寝食不安,他们要想悉数避祸而移民国外,也不现实;尽管太子党们逃到国外以便留种的不少,然而哪个国家愿意抑或有能力接受近三亿腐败集团及其喽罗?所以每年这些当权者都要出来放一通空炮,问题照样年复一年地积攒下来,现在已近临界状态。

政府劳动部门的官员今年说,新增就业人口2000万,而市场能提供的岗位只有1200万,缺口是800万,我们姑妄听之。那么去年有多少没就业的呢?如此多年滚下来的失业人口到底有多少?不敢说还是没法说?今年的1200万岗位又有多少是可行的、让失业者能够接受的岗位呢?

有的单位在政府的施压下,释放出一些岗位信息,其实就是应付。君不见,多年前广东、福建很多企业的人事主管与中介机构串通一气,发布虚假招工信息,骗取求职者钱财,这种事屡见不鲜。现在为了应付政府,他们会不会故伎重演?另外,即使招工信息是真实的,但有没有合适的人员刚好被吸收上岗。或者薪资待遇能不能合拍也是个问号。所提供岗位的上岗率有多少?……我们均得不到准确的答案。

既然没有就业和失业的准确数据,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现象看出问题的端倪。现在社会上出现大量的游手好闲的青年“啃老族”,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人们都看到失业的年轻人游荡在那里,这些人大部分是有学历、有老可啃的。所以社会目前相对稳定,得益于有老可啃。问题是,生存的一技之长都不具备,靠啃老也不行啊,老人总要死的,啃光了乍办?——还是社会包袱和隐患啊,不仅啃掉了自身的青春和信心,还啃掉了性格和意志。

那么没老可啃的怎么办?要么先做工人,或从事务性基础工作做起,而心浮气燥的人就无所不为了,不愿吃苦,为了生存,混迹社会,开始了男盗妇娼,坑蒙拐骗,抢钱越货……很多大学生在上学期间,为了学费和生活费,早就从事这类营生了,中西部城市比比皆是,各种小媒体曝光的不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答案很清楚:政府的教育机制出了问题,教育单位成了爆发户,培养的学生却不适销,不对路,达不到用人单位的录用条件。毕业后的学生,政府也不管,只管收税征地卖地,人才全靠企业来培训,风险全转嫁给了企业。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企业哪里承受得了?用人单位也日渐浮燥,都在搞拿来主义,到处挖人:企业互挖,小企业挖中型企业,中型企业挖大企业,大企业挖集团公司,集团公司挖跨国公司,而西方国家却在通过移民的方式挖走我们优秀的人才或苗子……

政府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企业和单位频繁参加人才招聘会。既没有招人激励机制,也没有跟踪服务。我要说,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首先,谁造成的问题,谁就要反省,就要负责补救。很显然,教育出了问题,你教出的人不适合人才需求。政府就要负责!那么,就要对毕业生先期进行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而且不能借培训搞创收,有的地方美其名曰再就业培训,其实就是又办一所学校来赚失业者的钱,令失业者雪上加霜。

其次,政府若把培训事宜委托给用人单位,你就要对用人单位进行必要的补偿。不然谁来录用新人?把风险完全推给用人单位是政府职能的严重错失!

政府也要对企业予以帮助,很多企业和单位本身不规范,无力帮助扩大就业。政府是服务型政府,不是只坐在办公室里收钱的衙门,必须对所辖范围内的用人单位进行帮扶。哪怕该企业暂无用工需求,政府也要在经营方面进行协助,为其分忧,帮其走出困境。造福社会是政府的天职!民主国家的政府都是这样,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国家元首出行,大批企业家跟随出访,以政府的影响力帮助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和业务。

如果一个政府真正想解决就业问题,就必须学习民主政府的服务理念,时刻把民生放在心上。如果只是做秀,不下功夫,那什么都别谈,最终走向断头台的都是那些不顾人民死活的官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