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粮储危机+糟蹋粮食——人吃人年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粮储危机+糟蹋粮食——人吃人年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真的跨过了温饱线?非也!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著名粮食专家袁隆平虽然在水稻种植单产上有了可喜的突破,让世界暂时放下了粮荒的恐惧,但年初中国南方遭遇雪灾,在盘查粮食储备时,袁院士爆出了惊人的内幕:国家粮食储备仅供三个月战备之用!国家粮库的状况,有如电视剧《天下粮仓》上讲述的一模一样:报表上满仓的粮库,有的竟然是空仓,被人监守自盗倒卖光光!有粮食的粮库,有的发霉变质,底下部分已不能食用;另外鼠害成灾,20%以上的粮食都被老鼠吃掉了;粮食储备技术落后,三年以上陈粮都要风化变质,达不到食用要求……
我怀疑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就是专门针对中国的粮食现况而拍摄的,只不过披上了前朝的外衣,进行了巧妙的包装!不然通不过审查,更见不得世面,只能成为珍藏剧。
我不愿到餐馆饭店去就餐,因为一进餐馆,总是看到大桌小桌,杯盘狼藉,剩菜剩饭满目皆是,服务员总在忙于往泔水里倒食;一个大饥荒过后十年出生的人,见此情形,难免愤世嫉俗,于是心情大坏,哪里还有味口?
今日早晨在小区的早餐店过早,我刚落座,坐在我前面的两个小兄妹,就扔下筷子,留下两大碗面条和两碗混饨走了;老板娘收拾餐桌时,轻声叹息:剩得太多。如今家里有钱给小孩子吃这吃那,但孩子们哪里是想吃,都只是眼睛痒痒,嘴巴偿偿;见此情形,我赶快吃完走了。
难道是早餐的味道不合口味?也许有这方面因素!我也在吃,并不觉得差到哪里去。如果嫌这家店里的味道不好,可以换家对味口的;我想关键不在这里,是年轻人缺乏对粮食的珍惜,缺乏对农民种粮辛劳的体会和同情,缺乏大饥荒那种残酷无情的考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悲愤诗只是留在了课本里,触及不到人的灵魂!在中国,任何事不感同身受,是不会养成美德的。
我不是心理不正常的人,不想用大饥荒来塑造人们的美德;这是一个病态社会,且病得不轻!难道仅仅限于80/90后们毫无节制的糟蹋粮食?整个国家都在糟蹋粮食!君不见,在豪华酒店/饭店的饭局上,达官贵人们一掷千金,唤得一桌酒菜,结果只是青蜓点水,讲讲派头和排场,以示富有和隆重,剩下的都回收到泔食桶里去。不仅如此,连曾经走过大饥荒年代的中年人,也开始学会浪费粮食了:用餐后,碗不见底,菜不清盘;剩下的都喂猪养宠物去了,连吃丐们都愤愤不平。长此以往,带坏了下一代。
你想想,如发生社会动荡和周边战事,就目前令人恐慌的粮食储备状况,粮食作物青黄不接,人们将如何裹腹度日?
这使我想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末那场长达三年的惨绝人寰的大饥荒:官方保守的报道是2000多万人死于那场饥荒;而实际的数据远远超过这个虚假的数据——一亿以上;整个东南方向渺无人烟,田野空旷,饿殍遍地!内参上一个真实的故事记载:广东一个少女为了觅食生存,冒险穿越不见人烟的旷野,她餐风宿露,徒步穿行了几个县之后,一日,她来到某县一个田埂上,一个陌生的老男人给了她半片馒头,她于是成了这个老男人的女人。当然还有更惨烈的事件在各地上演,人们吃完了仅有的各种动物,杂粮、野菜和糠饼,就只能啃树皮,吃草根了,更多人吃起了观音土,结果肚子里长出了大石头,不少饥不择食的人就被这无法消化的大石头撑死了!垂死的老人被子女吃掉,族群械斗最后清扫战场,演变成活人吃死人的恐怖盛宴……
这决不是耸人听闻,人吃人的年代离我们仅仅50年啊!!!网友们如对野史感兴趣,可以深入民间地头去调查访谈,兴许获知更多!
我们就算是过了温饱线,就有本钱浪费了?决没有本钱!十几年前,我在西安看到一个美国人吃饭:那时物价低廉,他点了二大盘菜,红烧牛肉,鸡蛋炒蕃茄,外加一大碗羊肉泡馍,我满以为他只是耍耍派头,哪里吃得完?但见他狼吞虎咽,一扫而光,最让我吃惊的是,他还要来一个大馒头,切成几片,把菜盘刷得光亮,连一点油星都擦到了嘴里,好象不让饭店洗盘子似的!富裕的美国人在现场深刻地教育了我,我本来讨厌浪费,可人家却比我们做得更绝!
据说,在美国,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教育小孩们成天的轮流扮演盲人互助友爱,体会盲人生活的无助与艰难;还定期乔装流浪汉,到街头去觅食,学习生存;还要求学生定期到农场去干农活,还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这种克勤克俭的美德是如何煅造出来的?一个民族是如何具备慈善之风,同情之德的?就是这样从小到大的坚持体会出来的!
三十多年前,我们还有支农的美好传统,学生们放假或定期到农村去支援农忙生产,农村的孩子更是不用说体验了,自然懂得生活的艰难!城市的学校还辟有自己的农田基地,校办工厂,学生们每个学期都得学习种地生存,做工学艺;勤走“五.七道路”,积极备战备荒,人们崇尚俭朴的生活,踏实地处事,现在到好,一切处于虚浮之中,美德流失殆尽!
看过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一向喜欢抨击官府;我想只有这样,政府才会务正业,做人事!现政权有过这方面的教育规划没有?——没有!他们只懂得印钞票,分钞票,圈土地,毁民房,抢穷人!不管社会道德风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头糟蹋粮食,重复基建,毁灭资源,践踏美德!如此上行下效,仿佛中国已跨入富国行列,难道要把整个民族捧起来,再从半空中摔死不成?
农村有句咒语:糟蹋粮食,天打雷劈!中国的现状,难道不是报应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