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为什么杭州房价能逆潮流而上

为什么杭州房价能逆潮流而上

我眼中的杭州——之二
最近杭州媒体又在为官商房市鼓噪叫好,说杭州房市在中国各地买办机构一片救市喊声中是少数异类,不仅不会“跌跌不休”,反而逆势上扬,有的楼盘开盘价均在每平方米9800元左右,让本地官商喜形于色,还在媒体上广而告之。

殊不知,这种高位房价,是以多少强拆、破坏和毁灭社会资源为代价累起的,有多少居民被官府打着推进城市化建设,打造最美杭州,忽悠市民的幌子,大量房屋家园被毁,大量完好的建筑设施整栋整栋被履为平地,我们看到了毁灭,大量市民被迫流离失所,进城劳工居无定所,原住民在官府的压迫下失去了他们增值中的房地产;客观上保持了大量失房失地人口的找房态势;理所当然,房价在这种近乎勒索状态下,继续保持高水平增长是太正常不过了。

据本人所知,本地拆迁失地居民,在渡过阶段不得不找房子,大量务工人员进杭州市大都不提供吃住,也对房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人们也许会问:拆迁只是阶段性的,务工人员也只是一时拉升了房价,一旦稳定后,房价不会这样持续上扬。

这只是部分人一厢情愿的推断,但每届官府的拆迁会停止下来吗?他们花样翻新,名目繁多:诸如旧城改选,城区拓展,道路翻新,景观再造,轻轨建设等等,城市规划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不会让城市建设战略性规划,一次性能稳定十年左右,每换一届都会更新一遍;这样他们就永远有腐败的题目可做;如果他们大量建设,没有老百姓买单,日进斗金的美梦不就落空了?没这么简单!手段就是保持让大量的市民流离失所,重新买房。

有人说,哪个地方官府不是这样,但杭州市官府的动作比别的地方官府都大得多,今年从火车东站到余杭一带的动迁,涉及到几十万人,周围房价大涨20%;连小旅馆都涨价50%左右,而且年年上涨,来杭人员叫苦不迭;一个在郊区15-20平方米带卫生间的单房都涨到了400—600元,在城区则至少翻一倍以上。

前几年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据我所知,杭州这些年扩张得很厉害,城市相当拥挤,交通不便,从城区边沿到中心地带没有一个半小时倒是件幸运的事了,碰到乘车高峰期,恐怕得两小时以上;杭州市并没有变得更美更好,反倒让人心生逃离之策——还是小城市舒坦!

最近刘根山的落马,说明江、浙、沪一带的官府一惯胆大妄为,天天破坏完整的建筑、生态设施,不断重复建设,糟蹋和耗费了巨大的经济财富及社会资源,还美其名曰“扩大内需”, 长此以往,由于不断破坏、毁灭完整的民居和财产,人民虽然勤奋辛劳,自强不息,但生活品质并没有多大提升;官府可不管这些,照样粉饰太平,不断耍花样玩腐败,不惜让这个城市变得雍肿不便,交通混乱;哪怕今年机场路,火车东站,汽车北站等线路翻修搞得灰尘满天,乌烟瘴气,绿色损毁,沿途店铺纷纷倒闭,生意凋落,民众生活雪上加霜,人们灰头土脸,出行困难,怨声载道也罢,他们也不会住手;因为随着共产情妇主义大限的逼近,最后疯狂的日子不多了。他们相信总会有人来擦屁股的——五千年中华不是照样折腾过来了吗!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们从杭州房价的不断飚升的现象中,看到了这样的规律性:只要哪个地方房价上涨越快,哪个地方官府就越疯狂,原住民就会失去更多的话语权、土地财产所有权,失去最后的少得可怜的生存资源!同样该地民风就显得过于文弱和柔韧,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之所以能让为数不多的日本兵得逞,值得现世人民深思:束手待毙与鱼死网破,哪一种民族精神更值得载入史册加以讴歌?“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现代剧,难道还要在鲁迅先生的出身地和生活地,持续上演百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