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官府如都像杭州交通电台《我的汽车有话说》那样为民解难,

官府如都像杭州交通电台《我的汽车有话说》那样为民解难,国家何业不兴?

晚上闲着无聊,打开手机电台,搜索几个电台,一向深切关注民生问题的我,最后确定只听交通电台91.8《我的汽车有话说》和另一频道的万锋热线这两个栏目。我想这两个节目主持人,是杭州最能替百姓说话办事的媒体人,可以说他们为杭州人争了不少光;有几个栏目听说在当地知名度很高,外地人如果对杭州有点好感的话,我想除了西湖怡人的风光外,在人文方面可能是仰仗了他们这帮社会精英。
《我的汽车有话说》和万锋热线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强调自己与其它热线不一样,替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不回避问题,能现场交锋,解决问题。节目下线后,他们仍然在行动,跟踪目标,直至满意解决。很显然,他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紧抓主题,剪辑过程,分析判断,切中要害,现场连线,亲自追踪,不达目的不罢休,许多问题便迎刃而解,有如庖丁解牛——如土委地,听众对他们相当信任,找这俩位主持人释疑解惑的人络绎不绝。
“艺高才能胆大”,任何民生热线的节目主持人之所以能够切实解决听众问题,必须自身功夫十分了得——其缜密的思维方式,丰富的个人阅历,高水平的专业化程度,博学多识的综合素质,这些都不可惑缺,都是他们敢于面对面解决问题的底气,更重要的是临门一脚的道义和功夫,对目标追踪的孜孜以求,这一点杭州两位节目主持人是其它媒体人力不能及的;人们拨打热线,要的就是满意的结果,这一点他们做的很到位;现实中,人们通常认为媒体只是曝曝光,说说话,无结果,甚至是不负责任的;一般媒体人只是给自己定位于质疑——求证——真相。但这两个栏目给了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先生的名言,它寄托了学者和媒体人对公平正义不懈追求的道德情操;主持人万锋老师头脑清醒,他的正义感很强烈,还经常针砭时弊。然而有多少媒体能做到这一点?大部分过于浮躁,不求甚解,道听途说,大放空炮,甚至有不少人还沦为官商集团的枪手,恶政的犬儒和帮凶,令国人感到悲哀和室息。我看过殃视《新闻1+1》,董倩还能提出尖锐的问题,而白某松则堕落成为踢球者,经常忽悠观众;不仅如此,他还嫌人民愚昧,鄙视网络民意,要取代人民的大脑,剥夺人民的思维权,何其专制反人民!然而他们都靠中国人民供养,中央媒体却不耻于背叛衣食父母,不耻于炮制新闻联播节目,不耻于职业操守落后于地方传媒,还自认为高人一等,自我炒作,搞出什么几大名嘴,几大品牌,天价主持!请问价从何来?口碑如何?真是寡廉鲜耻!我想央媒可以休矣!
我们为《汽车说话》和《万锋热线》鼓与呼!然而仅有《汽车说话》和《万锋热线》是不够的,解答民生是多方面的,土地纠纷、劳资纠纷、医患纠纷、教育纠纷、贫困失业救助、司法黑暗、房市黑幕等问题仍由当地政府一手遮天,藏匿幕后,拒绝透明化作业,人民仍然找不到解决疾苦的有效的公众渠道。杭州人民强烈要求多开设这样的栏目,争取热线解决,兵贵神速,最好一气呵成,不要让民愤淤积成灾。
但是,杭州官府正好干着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事,权钱交易,钱法交易,官商一体,变戏法造文件,以城建为名强征土地,毁灭人民家园,企图获取市政暴利;他们压制上访,甚至不惜雇佣社会闲杂人员强闯民宅,殴打拒不签约的村民;更令人发指的是,官商集团竟然雇佣流氓,半路偷袭买菜的村妇,制造恐怖气氛,还有人趁机抢夺村民财物,政府和强盗已经没什么区别!他们如此阴一套阳一套,手段卑劣,正在糟蹋地方正义的媒体人所付出的利民努力,令人无比愤慨!他们如此一意孤行,是企图破坏十七届三中全会为解决民生问题所制定的新的大政方针,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乱扣帽子。
我常常想,要是靠人民养活的官员们都能像《我的汽车有话说》和万锋热线那样为民办事,要是各项各业都设立这样的民生热线,百姓什么困难得不到救助?什么阴谋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得逞?国家何业不兴?中华民族赶英超美何愁不指日可待?然而现实残酷无情,人民这一幻想只能在自己翻身作主之后,才能变成现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