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老板永远都是对的!”——可怕的皇帝情结

“老板永远都是对的!”——可怕的皇帝情结

“老板永远都是对的!”这句话,相信不少人听说过,但我听到的这句话,是出自一位咨询公司的老板之口,听罢为之一怔,随后便不以为然,开始有些义愤了……

我是这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专家,没有当面与之理论,该老板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生意人,只是对视良久,之后继续做自己的事,再之后我便离开了这家公司。

很多人知道,企业管理咨询在中共国是一门新兴的知识经济行业,其中聚积了很多高学历,高资历,高水平的人才,他们多数人从企业中来,有思想,有个性,有理论,有经验,重实战。他们的经历决定了他们不是一群盲从主义者。美国的风险企业分类,把咨询行业归结为硬汉型高风险行业,它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合作双方对咨询对象、过程与结果的认知,以及老板和他的企业资源,其中最重要的资源便是人——也包括老板本身——甚至是关键资源。

在中共国企业的产权与管理权没有明确分工之前,老板们承载了企业发展中的所有风险,相应地,所有企业决策资源都集中在他一个人或股东们身上,这就是说,他们也拥有绝大部分决定权,尤其是资源整合权,分配权,人事决定权。出于人性的五种需求之一——安全需求,他们甚至事无巨细,层层干预,有的干脆罗置亲信,把这些人安插在各个要害部门,好则制造马蝇效应(或鲶鱼效应),坏则颐指气使,搬弄是非,哪怕是出了问题,那也是闷煮黄豆,要烂也烂在锅里,“自己人”因经济问题犯了罪,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宁与家贼,不与外人……

应该承认,老板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从组织原则上来说,下级服从上级,对老板应该马首是瞻!然而老板并不是神(虽然一些人已自我膨胀,把自己看成是王侯),不可能事事洞明,时时正确,及时英明果断地化解潜在的危险和处理已经发生的不良事件。日积月累,企业就无法有效摆脱越陷越深的困境,老板们无奈之际,想到了求助于专家。

专家的目的是把问题企业的经营管理转变到良性运转的状况,或打造或提高企业现有核心竞争能力,或协助其进行战略转变,或开拓其营销领域,并把这些成功的运作转化成企业自身的能力等等,其阶段性目标很明确。并不是所有老板都从行动上痛下了决心,大多数老板却不愿进行有步骤的变革,只希望作柔性的改善,以便在咨询期限内达成这些目标。更有甚者,有的老板通过咨询服务合作,要专家们听从老板的安排,代替职员去做,而不仅限于咨询、诊断、规划方案、示范、培训、教育、实施、检查、督导等,他们更多地是担心财产的流失,然而却流失了当初那种矢志开拓的事业心;这就造成了认知矛盾的加剧。老板们有自己的成功之道,产权的客观性证明他们现在是成功的,只要还是老板,在其一亩三分地上,“老板永远是对的!”他们身体里的潜意识无时无刻不在表露这一点。他们不愿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你既然永远都是对的,干嘛还要求助专家和人才,或以精力不够来掩饰其无能?当然,管理咨询公司水平的良莠不齐也是影响老板们犹豫不决的因素之一。

一些中途单方面取消咨询合同的企业主(不管是基于什么原因),让咨询公司感到了无奈,前面那个咨询公司的老板发出这样的声音,可能是业务不好做,钱不好收,是有些失态。这也是国内经济发展的现状!

撇开企业管理咨询行业的无奈, “老板永远都是对的!”这句话让我震惊!这是多么熟悉的一句话啊,它让多少劳工认识到现实的残酷定律!多少讨薪的民工想说“不”时,最终还是验证了它的不可辩驳性!于是很多人视打工为畏途,开始想方设法走上老板之路,于是“劳工短缺病”开始流行……

在老板们如群星闪耀的今天,我们看到:许多招聘单位对人才的品行要求,无一例外在强调:忠诚,忠诚!更有学者出专著论述和鼓吹忠诚!有的则换了个说法: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变相地讴歌奴性,而不是强调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

穿过时空,我依稀听到一个声音:“皇帝永远都是对的!”啊!——这是历代帝王君临天下后的雷霆之声!那是一种什么观念?——皇权观念!而老百姓就要具备与之对应的奴性!它教人不能有主见,更不能有思想,命运由帝王们掌控、安排,只有一个人——皇帝——老板永远是正确的,这是何等威风荣耀的事!怪不得强人争当老板,枭雄想夺江山。

多么地似曾相识!“老板永远都是对的!”实际上就是皇帝情结的翻版。我们知道:在中国,有一千多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单位和团体,而且数字还在不断地膨胀,意味着至少有1000多万个老板,——意味着至少存在1000多万个土皇帝或小皇帝。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从他们嘴里蹦出的一句自信的口头禅:“我还不是昏君!”——他们在自我定位上已经把自己归为“君王”一类了。
我们来看看这些不受约束的“君王们”他们都干些什么高尚的事情——

中共国有2850多个县级以上的行政区域——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及以前的许多诸侯国就这么大(甚至更小),现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就么演变过来的,今天的县太爷们不就是不折不扣的土皇帝,小诸侯么?他们几乎垄断了所有重要的物质财富,包括金融,矿藏资源,能源,交通通讯,国土,基础建设,房产,性资源等等。除此之外,还拥有各种名目的交易权(大到卖国),搜刮权、掠夺权,镇压权,迫害权,奴役权,淫乐权,裁决权和生杀大权……让自己领略了做皇帝的滋味:做个皇帝真好!

而新兴的社会阶层——也就是当今国内外学术界所说的猎取了社会和政治地位民间富豪们——当然也包括黑社会老大,各种御用团体的头面人物,各类成名成家的大腕明星等等,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创立团体,聚敛财富,步入有产阶层,也在其一亩三分地上当起了小皇帝,这些人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宗教或者奸佞的厚黑学说。为了聚敛财富,出卖灵肉,或坑蒙拐骗,制假贩假,走私贩毒,罔顾生命,封闭运作,恶意欠薪……致富后罗织关系,免遭巅覆(毕竟他们的暴力资源不够),让自己也偿偿过皇帝的滋味:颐指气使,淫威滥施,妻妾成群,情人如麻,醉生梦死,“女皇帝”们大多则男宠如梭,夜夜新欢——在浙江义乌,就有三个老板娘一起玩死一只“鸭子”的事件发生,整个娱乐圈与富豪圈一片乌烟瘴气,沦为淫乐交易圈,严重地败坏着中国社会的道德伦理……

当然不是所有的老板们都如此堕落,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俨然把自己摆在了皇帝的位置,客观上不断地巩固着独裁专制集团的社会基础。1200多万个企业主,一个多么可怕的群体!他们已然加强了反动统治集团的顽抗心理,中国正在自发地进行封建复辟,客观上助长了腐败政权不断疯狂对抗国际社会正义行动的罪行……

“老板永远都是对的!”是一种膨胀了的不受制约的人性——一种“得天下”后不可一世的狂妄心态,是一种无限放大了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专制思想的流行瘟疫,如果不向这种瘟疫宣战,一个国家及其民族,前途将是可悲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