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浅淡新官腐败定律与民主总统任期限制的关系

浅淡新官腐败定律与民主总统任期限制的关系

中国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一个极其痛恨贪赃枉法的反腐帝王,他对立国不久后腐败的明朝各级官员,采取了极其严酷的处罚手段:炮烙,凌迟,腰斩,株连拨根等死刑法,最后还将这些处死的各级贪官的人皮剥下来,制成标本,悬挂在肃贪厅,以警示在任官吏。
每年年底,朱元璋召集一批在任官吏进京聚会,明太祖制定四菜一汤的标准(大都是素菜),招待地方官员,餐后,朱元璋领着这批官员例行参观令人毛骨悚然的肃贪厅;明成帝朱棣更是在太祖基础上发明了“瓜蔓抄”的株连模式,杀贪不可谓不力呀!
但是,朱氏明朝的酷刑并没能阻止大明王朝的腐败漫延,就连太祖制订的“四菜一汤”官场用餐标准也演变成了四碗一汤,四盆一汤,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痛苦之中,朱元璋遂对贪官腐败过程进行了长期研究,并得出了著名的“新官腐败定律”,他认为:新任官员刚上任时都唯恐有负圣命,在腐败的环境中还能坚持公正廉明,为民办事,但是当他们积累民望后,又挟以行政资源在握,长期稳守其位的中下层官员便以利益为诱饵,便漫漫将他们同化了,四五年之后,这些坐镇一方的大官们于是成为了为害一方的大贪巨孽!即形成了所谓的官本位封建文化。
总结出这一定律后,朱元璋开始以四五年制调换任职官员,虽抑制了大官的贪腐,但并没有铲除封建制度下官本位文化;就在他驾崩的当天晚上,朱元璋哀叹:早晨刚杀完一批,晚上又送来一批,怎么得了啊!所以三百年左右一循环的亡国定律并没有从根本上逃脱,只是长短不同罢了;自秦朝建立封建制以来,可能就数明朝最长,接近三百年;唐朝清朝次之,267年左右;秦、隋、民国最短命,不过几十年而已。
600多年过去了,中华民族并没有增长什么智慧,中共党朝匪首癞蛤蟆江泽民更是退化得不行,他将贪污腐化归罪为“封建流毒腐败论”,并且以“三个代表”为大旗,大肆带头推行腐败,他竟然还无法像朱元璋一样承认是专制制度产生的“官本位”。“光伟正”们什么智商水平!
官本位是什么?简单从字面上解释就是官员以本位主义为中心,只为自己谋利;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不为已,天诛地灭!当然他们不排除以民生为幌子谋利,现在的共党政权机关大搞房地产就是以改善民居环境为幌子圈钱。官本位的结果就是:当官了都能够滥用职权大搞腐败。
在湖南妹子罗彩霞被有权有势的共党子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丑闻曝光之后,邵东共党竖鸡面对媒体的刨根问底,就直截了当的说,这一切归究于“官本位文化”!
“官本位文化”难道就只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现在吗?非也!现代民主美国,台湾,伊朗,俄罗斯都有,尼克松就挟行政资源在大选中敢于窃听对手谈话——制造“水门事件”,李登辉就利用行政资源,为让民进党当选,实行民主大转换,搞了个宋楚瑜“兴票案”;2009年伊朗大选,在任的内贾德总统就利用内政部来举办选举,控制投票过程和计票结果,让自己当选;叶利钦,普京就利用大权在握,安置自己的傀儡当选,继续其政治利益;虽然李登辉是利用权力推进了台湾民主轮换,但是也逃不过掩盖自己洗钱的嫌疑。
说穿了,官本位就是人性的自私和贪婪与权力结合的官场定律。所以哪怕是民主国家对领导人与议员的每届任期与连任届次也要进行限定;民主制度,也不能杜绝官本位的丑陋人性的膨胀可能,唯一要做的是以宪法的形式预先限制其任职年限,以多权分立的制衡机制,时刻监视当选的执政团队和长期稳定的公务队伍,才能有效防止“官本位”这头野兽跑出来危害人类。最后我们应该记住:只在民主才能预防官本位效应,而专制体制只能催生官本位!这也是民主与专制的功能性区别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